omniture

IMA成功举办第十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

2023-11-29 13:49 3415

北京2023年11月29日 /美通社/ --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近日在京举办第十届管理会计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旨在搭建国际化管理会计领袖思想交流平台,云集众多来自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战略决策者、财务领袖以及专家学者,以前瞻性目光审视管理会计理论变革与中国情景应用的创新实践,探索管理会计如何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赋能,解析管理会计如何助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全方位提升及重塑核心竞争力,为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提供指引与方向。

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德普里斯科(Mike DePrisco)在致辞中表示,管理会计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如何适应当前商业环境、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显得至关重要。随着人们对于新兴技术的关注不断增加,财会专业人士需要具备更广泛的战略规划、风险管理、数据分析和可持续商业管理的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价值创造。

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德普里斯科(Mike DePrisco)线上发表致辞
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德普里斯科(Mike DePrisco)线上发表致辞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围绕"2024年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势展望"展开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挑战,并认为当前经济面临明显的"磁滞效应",复苏缓慢。但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已有边际好转迹象,无论是外部环境、基本面还是政策面,都呈现出筑底回升趋势。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赵延敏以"大型企业的财务变革化管理与管理会计创新实践"为题,总结了世界一流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应具备的特征,并强调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价值提升的有效途径。企业应坚持以提升价值为导向,推动价值共享;拥抱数字化转型,提升财务管控能力;持续推进财务变革,培育复合型财务人员队伍。

中国管理学学会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外商投资协会绿色低碳分会副会长吕建中以"ESG推进可持续商业与管理会计价值创造"为主题进行分享。他坦言,当前,经济模式正在从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向以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效益为一体的发展方向转移。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其宗旨、战略,以及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点和平衡点,重视利益相关方诉求、沟通和管理,致力于平衡多重价值的实现。

在圆桌论道环节,IMA全球市场委员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未来科技基金创始合伙人张翼担任环节主持,与强生创新制药中国区财务总监席晓珲,IMA全球董事会成员兼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成员刘庆华,IMA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IMA可持续发展委员会ESG报告组负责人祝箐共同围绕"未来智能化财务变革与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探讨。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中,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二龙以"管理会计与企业反腐倡廉制度设计"为题,详细分析了国有企业滋生腐败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强调扎紧制度的"笼子",把管理会计的理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强化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优化绩效激励制度,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

荣耀首席财务官、董事彭求恩以 "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三件套"为题展开分享。他提出,按照载体不同,企业财务变革可分为三个方向,即公司财务管理、责任中心财务管理、交易财务管理,三个方向构成有机整体协同创造价值。

某大型央企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宋志鹏以"管理会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未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题展开演讲。他认为,管理会计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价值创造。发挥管理会计在价值创造上的属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复合型的财会人才。

首颐医疗集团副总裁章睿以"数智技术构建数据资产价值管理体系"为题,分享了对财务数字化变革的洞察。她认为,具备业财融合特点的数据治理是数据价值管理的必由之路。目前,企业亟待满足业务特点、组织架构、财务管理标准和数据资产管理需求,解决业务和财务数据异构问题,建立一体化数据治理体系,从而实现财务数据实时分析,深入到原始的业务数据中,让经营管理者能够快速把握市场和管理的"脉搏"。

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董事会董事、财务总监、首席信息官杨华以"让老字号的财务变革既有速度又有温度"为题,从女性管理者的视角展开分享。通过全域、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北京稻香村实现了产、供、销业务流程网络化,为未来企业架构和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升级奠定了基础。

在随后的圆桌环节,《冶金财会》杂志社主编、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金融处副处长李凌(CMA)担任环节主持人,与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EDGE集团财务控制总监陆萍(CMA),以及埃森哲大中华区智能运营事业部销售及运营总监石飞(CMA)共同围绕"女性领导力与未来多元化职业发展进阶"展开热烈讨论,为与会者们奉上精彩对话。

最后,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发表致辞表示,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财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在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实践。同时,企业经营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管理会计的价值日益凸显。IMA积极推动财务数字化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更新管理会计专业人员的技能要求,并以此对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考试和大量持续教育课程进行持续更新和升级。

 

消息来源:IMA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