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科玛Elium® 热塑性可回收树脂助力风电叶片循环发展

阿科玛
2023-11-14 15:52 2731

上海2023年11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叶片")宣布了一项全新突破,使用阿科玛Elium® 树脂制作而成的近百米级热塑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这标志着阿科玛在推动本土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上的又一次迈进。

阿科玛Elium® 树脂制成的近百米级热塑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成功下线(图片来源:中材叶片)
阿科玛Elium® 树脂制成的近百米级热塑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成功下线(图片来源:中材叶片)

作为国内最新推出的热塑性可回收叶片,中材叶片此次研制的产品接近百米,刷新了全球热塑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长度记录,是风电叶片绿色新材料应用方面的全新突破,也为国内风电行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风力发电将在未来几十年的能源结构中将发挥关键作用。阿科玛正积极推动可循环风力发电行业发展,致力于助力风力发电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最大限度地提升可持续性。"阿科玛大中华区总裁张潇雨表示,"此次中材叶片近百米可回收风电叶片的成功下线,对于阿科玛而言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继续研发创新,并与国内外领先伙伴携手,共同应对风力发电领域的多重挑战,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Elium® 液态树脂是阿科玛热塑性基体系列的旗舰产品,适用于制造多种复合材料部件,与目前基于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工艺相比,该产品可在室温下固化、固化时间短,具有显著的工业和能源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Elium® 树脂还具有一个巨大优势:可通过先进的物理或化学工艺实现循环利用。Elium® 热塑性的特点为其复材回收提供了多种物理途径,包括加热再成型、热压、造粒注塑等。其化学回收涉及固态树脂完全解聚、分离树脂和纤维、解聚物进入树脂生产流程实现高值再利用、以及获得待回收纤维等,且回收后的树脂与原生树脂具有相同的性能。

阿科玛Elium® 热塑性可回收树脂助力风电叶片循环发展
阿科玛Elium® 热塑性可回收树脂助力风电叶片循环发展

目前,随着风力发电的快速发展,如何有效回收和处理大批量废弃叶片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阿科玛的突破性创新技术打破了这一僵局,Elium® 树脂的可回收特性,完美适用于循环经济,为废弃组件管理提供了独特解决方案,成为了风力发电和回收领域的核心之一。

此外,阿科玛还在通过深度创新,在全球范围内推动风电叶片生产和回收流程的建立。通过与包括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先伙伴的各种合作项目,验证产品在技术领域和经济角度的可行性,为开发环保和可持续的风电解决方案做出贡献。去年,阿科玛所参与的ZEBRA (Zero wastE Blade ReseArch,零废料叶片)项目推出了100% 可回收风电叶片第一支样片,该叶片同样由Elium® 液态树脂制造。

在9月举行的资本市场日上,阿科玛再次明确了"创新材料,构筑可持续世界"的美好愿景,并将坚定聚焦高性能材料和可持续解决方案领域,实现有机增长。此次中材叶片近百米可回收风电叶片的成功下线,是阿科玛在推动可再生和低碳经济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未来,阿科玛将继续携手国内外创新合作伙伴,共同助力风电行业的可持续转型。

消息来源:阿科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