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专家携干酪乳杆菌代田株的最新研究成果亮相国际研讨会

2023-11-09 12:03 3258

上海2023年11月9日 /美通社/ -- 10月27日,由养乐多生命科学基金会主办,日本文部科学省支持的第31届肠内菌群国际研讨会在日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巴西、荷兰等多个国家的约400名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探讨了国际肠内微生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期还举办了围绕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LcS)菌株探索的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的杨晓东医学博士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针对帕金森病患者便秘症状的有效性试验"的演讲,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提问和一致好评。

第31届肠内菌群国际研讨会
第31届肠内菌群国际研讨会

流行病语境下的肠道微生物群研究

在过去三年里,全球性传染病的流行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激励着全球各地的专业人士以此为切入点,从多角度探索疾病的防治。本届肠内菌群国际研讨会围绕"肠内菌群与传染性疾病控制"这一主题,邀请了7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天主教大学的Ana Paula Duarte de Souza教授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群及其代谢物在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中的作用;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河冈义裕教授发表了关于"应对新型病毒感染的威胁"的演讲;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的Vanessa Harris教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群与轮状病毒疫苗疗效之间的关系:从相关到因果关系。

聚焦帕金森人群肠道菌群持续深入探索

随着肠道菌群研究的不断深入,近年来,特殊人群的肠胃状况及健康逐渐成为肠道菌群研讨关注的重要课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杨晓东医学博士团队针对帕金森患者便秘症状开展了研究。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会也逐步增加,帕金森作为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包括运动症状和一系列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包括震颤、肌强直和动作迟缓,而非运动症状除了便秘等肠道功能障碍,也包括比如认知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和睡眠障碍等。该研究就补充LcS对帕金森病患者临床症状、肠道菌群和粪便代谢物的影响进行了有效性试验。

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LcS)
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LcS)

研究共计招募了128位帕金森病患者,年龄在55-80岁之间,随机分为LcS干预组或安慰剂组,分别在每日早餐时服用LcS(100毫升,含1×1010个活性LcS的发酵乳)或安慰剂,持续12周。杨晓东医生表示,研究虽然没有发现肠道菌群或粪便代谢物的组成发生显著变化,但LcS干预后显著减轻了患者便秘相关症状及其他非运动症状。证实了LcS在治疗帕金森病患者便秘和其他非运动症状方面具有良好效果。另外,研究还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LcS组的酪氨酸浓度在粪便中显著降低,但在血浆中则增加。酪氨酸是多巴胺的前体,而多巴胺是帕金森病患者所缺乏的大脑化学神经递质。这一研究的论文《补充干酪乳杆菌代田株对帕金森病临床症状及肠道菌群的影响》已于今年7月12日在《Food & Function》上正式发表。

二十世纪初,养乐多创始人代田稔医学博士发现并强化培养出能够活着到达肠道的活性乳酸菌——LcS。此后,为传承代田理念,养乐多集团不断开展有关LcS的各项研究,在日本与欧洲的两家养乐多研究所内的数百名研究人员,利用各种世界先进技术与设备,对菌群进行着高效率、高精度的分析,更清楚地了解肠内菌群与健康之间的关系,持续探索LcS的健康作用。

位于日本东京的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
位于日本东京的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

在中国,养乐多与国内科研单位多次合作开展针对中国人群的LcS研究,在肠内存活性、免疫功能的影响等方向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进行了发表,为展示益生菌的有效性提供了充分的科学论证。同时养乐多还积极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探索工作,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设立的肠道健康与益生菌青年科研基金,已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3个方向的课题,将为益生菌领域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循证基础。未来,养乐多也将不断探索生命科学并加以研究证明,为人类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消息来源:养乐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