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KaiwuDB魏可伟:数据库多模融合架构实现"化繁为简"

2023-07-14 13:18 3064

北京2023年7月14日 /美通社/ -- 中国信通院在《数据库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中指出,未来多模数据库应原生支持多种数据类型,有统一访问接口且兼容各行业数据规范,是具备各模型自动化管理和转换能力的新型数据库系统。数据库多模架构,在处理AIoT领域海量数据上具有重要优势,也逐渐成为了数据库发展的一大新方向。在前不久的2023可信数据库发展大会上,浪潮KaiwuDB CTO 魏可伟就"多模"这一新兴趋势发表题为《打造多模引擎,AIoT数据库探索之道》的主题分享。

图:KaiwuDB CTO魏可伟做主题分享
图:KaiwuDB CTO魏可伟做主题分享

魏可伟表示,工业4.0时代,物联网产业驱动数据要素市场不断壮大,成为新的长期增长点。AIoT场景下的数据库,不仅要能够应对物联网发展带来的多模态海量数据高速写入、存储、分析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基于庞大数据量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正如人们在用电时并不关心是风电还是水电一样,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源,用户侧更关心的并非数据类型及处理工具问题,而是数据消费及价值转化问题。传统的"多库"部署要求开发者具备不同模型开发的扎实技术,要求DBA清晰明确不同数据库的运维规则,无论是对开发者或是DBA都有很高的学习准入门槛;除此之外,数据在不同库之间的传输和转换涉及多副本管理,不但容易出错,性能和一致性也难以保证。过去几十年里,行业内衍生出各种数据处理"武器",而物联网时代多模态数据融合带来了数据存储与治理愈加复杂的需求,如果能将这些"武器"加以融合,包括软硬件的融合、计算模型的融合、存储模型的融合,从而加速数据价值化、提升用户数据消费能力,将会是推动数据库和各大行业数智化升级的强大助力。

作为业内首款"面向AIoT的分布式多模数据库"产品,KaiwuDB基于统一的SQL语法、统一的数据库命令、统一的开发运维工具、统一的安全认证等实现真正的多模融合;独立研发高性能时序引擎、灵活部署机器学习引擎,依托"就地计算"、"原生AI"等核心技术支持时序数据、内存数据、关系型数据在同一数据库中统一汇存、处理及AI智能分析。将传统多个不同类型数据库的功能充分融合,实现"一库多用",把原本复杂化的数据类型及运维管理流程大大简化。

图:KaiwuDB多模架构
图:KaiwuDB多模架构

以创新的数据库技术简化应用,持续为用户数字化转型及降本增效创造价值,是现代数据库共同努力的方向。魏可伟表示,从业务而不是数据模型的角度定义数据库,是 KaiwuDB 分布式多模数据库架构设计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化繁为简"的多模架构为数据库、特别是面向AIoT场景的数据库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下一步,KaiwuDB将会继续深耕多模架构,争取通过更多的技术实践推动用户企业的数据价值挖掘,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新升级。

消息来源:浪潮KaiwuD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