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歌礼宣布在欧洲肝脏研究协会2023年大会以壁报形式报告FXR激动剂ASC42用于慢性乙肝功能性治愈的II期研究

2023-06-26 08:10 3572

中国杭州和绍兴2023年6月26日 /美通社/ -- 歌礼制药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1672,"歌礼")今日宣布在欧洲肝脏研究协会(EASL)2023年大会上以壁报形式报告了新型法尼醇X受体(FXR)激动剂ASC42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和恩替卡韦(ETV)用药12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患者的最新结果。该摘要的概要信息如下:

标题:新型法尼醇X受体(FXR)激动剂ASC42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和恩替卡韦(ETV)用药12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II期研究

报告人:吴劲梓博士

主要研究者:侯金林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壁报编号:SAT-201

类别: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

研究设计:

该II期试验(NCT05107778)是一项在中国开展的多中心、随机、单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43名乙肝e抗原(HBeAg)阴性、乙肝病毒(HBV)DNA<LLOQ(检测下限,20 IU/mL)、正在服用恩替卡韦的慢乙肝患者随机入组3个队列,分别接受一日一次口服10毫克ASC42片、15毫克ASC42片以及对应的安慰剂,并联合恩替卡韦(0.5毫克,口服一日一次)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180微克,皮下注射一周一次)联合治疗12周,并随访24周(继续服用恩替卡韦)。在12周治疗期和24周随访期内,检测血清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病毒前基因组RNA(pgRNA)相较基线的变化。

结果:

10毫克ASC42、15毫克ASC42和安慰剂队列中,分别共报告了122、119和107例不良事件(AEs),且大多数不良事件(94.3%)的严重程度为轻度(1级)或中度(2级)。15毫克ASC42队列中的一名受试者出现肝功能损伤的3级严重不良事件(SAE),最终恢复正常。瘙痒是最常见的不良事件,在10毫克ASC42、15毫克ASC42和安慰剂队列中,分别有1位(6.7%)、7位(50%)和0位(0%)受试者被报告与研究药物相关的瘙痒。10毫克ASC42的瘙痒发生率(6.7%)低于其他FXR激动剂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中的瘙痒发生率。

ASC42与其他FXR激动剂和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的瘙痒发生率比较


ASC42

奥贝胆酸

聚乙二醇干
扰素α
-2a

昔洛法克索

曲匹法索


10毫克

10毫克

180微克

30毫克

140微克


(N=15)

(N=653)

(N=271)

(N=40)

(N=50)

患者类型

 

慢乙肝

 

NASH

 

慢乙肝

 

NASH

 

NASH

 

治疗周期

 

12

 

18

 

48

 

48

 

48

 

出现瘙痒的病例数(%)

 

1 (6.7)

 

183 (28)

 

26 (10)

 

8 (20)

 

20 (40)

 

参考文献编号

[1]

[2]

[3]

[4]

[5]








结论:

在慢乙肝患者中,10毫克ASC42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恩替卡韦的12周治疗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出现最小程度和轻微的瘙痒(6.7%)。先前研究表明,在健康受试者中,ASC42单药给药14天,在5毫克~15毫克的剂量范围内,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9(FGF19)增加471%~1,780%,7α-羟基-4-胆甾烯-3-酮(C4)减少53%~91%。数据表明,在10毫克剂量下,新型FXR激动剂ASC42在瘙痒方面不同于其他FXR激动剂。

[1]. Data on file
[2]. Younossi Z.M., Ratziu V., Loomba R., et al. Obeticholic acid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terim analysis from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3 trial [J]. The Lancet, 2019, 394(10215): 2184-96.DOI: 10.1016/s0140-6736(19)33041-7
[3]. Lau G.K., Piratvisuth T., Luo K.X., et al. Peginterferon Alfa-2a, lamivudine, and the combination for HBeAg-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J]. N Engl J Med, 2005, 352(26): 2682-95.DOI: 10.1056/NEJMoa043470
[4]. Loomba R., Noureddin M., Kowdley K.V., et al. Combination Therapies Including Cilofexor and Firsocostat for Bridging Fibrosis and Cirrhosis Attributable to NASH [J]. Hepatology, 2021, 73(2): 625-43.DOI: 10.1002/hep.31622
[5]. Anstee Q.M., Lucas K.J., Francque S., et al. Tropifexor plus cenicriviroc combination versus monotherapy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Results from the Phase 2b TANDEM study [J]. Hepatology, 2023.DOI: 10.1097/hep.0000000000000439

关于EASL

EASL,即欧洲肝脏研究协会,成立于1966年,是致力于追求卓越的肝脏研究和肝脏疾病的临床实践并为所有对肝病学感兴趣的人士提供教育的医学协会。截至2022年,EASL拥有来自112个国家的4,900名会员。

关于歌礼

歌礼是一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1672.HK)的创新研发驱动型生物科技公司,涵盖了从新药研发至生产和商业化的完整价值链。歌礼的管理团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优秀的过往成就,在团队的带领下,歌礼聚焦三大临床需求尚未满足的医疗领域:病毒性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肿瘤,并以全球化的视野进行布局。凭借卓越的执行力,歌礼快速推进药物管线开发,争取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歌礼目前拥有三个商业化产品,即利托那韦片、戈诺卫®和新力莱®,以及23款在研药物。最前沿的候选药物包括ASC22(乙肝功能性治愈)、ASC10和ASC11(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ASC40(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ASC42(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和ASC40(痤疮)。

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登录网站:www.ascletis.com。

消息来源:歌礼制药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67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