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面对市场波动 马石油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行稳致远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2023-06-16 19:40 9922

吉隆坡2023年6月16日 /美通社/ -- 2023财年第一季度,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下称"马石油")录得税后利润(PAT)23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69亿元),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2%,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2%。本季度集团总收入为90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401亿元),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5%,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16%。

鉴于商业环境持续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风险,马石油对2023年的发展前景将保持谨慎的态度。集团将继续执行审慎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再投资方面遵守严格的行为准则,以优化业务组合,并通过商业优化及运营优化的持续提升,强化集团韧性。

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务表现

(相较于2022财年第一季度)

第一季度总收入增至90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401亿元)。总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销量的提高以及外汇的有利影响。其中一部分被主要产品的平均变现价格下降相抵消。

税后利润(PAT)达23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69亿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达3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98亿元)。

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25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这与经营活动所获得的现金减少相一致。

整体资本投资(CAPEX)为10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63亿元),主要归结于上游和天然气项目。国内整体资本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4%,主要用以投资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和气田开发项目。

截至2023年3月31日,集团总资产增至713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062亿元),股东权益降至388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025亿元)。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

加速能源转型进程 实现可持续增长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丹斯里陶菲克先生表示:"面临日益复杂和动荡的商业环境,马石油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值得称道。这证明了集团正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为低碳未来探索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马石油需要采取可靠的行动,不断提供可持续的价值,履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石油公司的责任,实现成长为一家全球性能源企业的愿景。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部署,将"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具化为 "马石油能源转型战略",进一步表明我们对公正且负责任的能源转型的明确追求。"

"在前进的道路上,马石油将保持谨慎,专注于审慎的财务管理,通过投资强化我们的核心业务并扩大业务组合。在任何时候,我们的目标都是为利益相关者和合作伙伴增加价值,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保障马来西亚国民和业务所在地国家及地区的福祉。"

马石油坚定不移致力于为低碳未来探索解决方案
马石油坚定不移致力于为低碳未来探索解决方案

第一季度,马石油在马来西亚业务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11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22年第一季度为11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由于生产增加,与2022年同期相比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了2.5%。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上游业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10.5%。其中,本季度马来西亚运营资产的燃除排放和放空排放减少了18.7%。

天然气和下游业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减少了约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和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得益于燃除减少和燃气使用率优化。

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马石油承诺提供优质教育的机会。马石油已经实现了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通过教育项目惠及24,000名受益者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有54,271受益者从教育项目中获益,远超预期目标。未来马石油将继续努力为贫困学生提供对其而言具有持续影响力的机会,并在此过程中制定衡量方法,评估此类措施所带来的切实影响。

马石油长期致力于持续为社会福祉做出贡献,提供优质教育机会
马石油长期致力于持续为社会福祉做出贡献,提供优质教育机会

在社会影响力方面,马石油贡献了近1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5亿元),惠及全球40多万人。马石油始终坚定致力于为马来西亚国民及业务所在地国家和地区创造积极的社会影响。

展望未来,面对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趋于平稳,因此利润率预计将低于去年。尽管如此,马石油将始终致力于优化其业务活动,同时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

*以上所有汇率换算皆以2023614日汇率为标准
1林吉特=1.5501人民币)

消息来源: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