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面对能源价格波动 马石油2023上半年财务表现稳健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2023-09-14 16:00 15233

吉隆坡2023年9月14日 /美通社/ -- 2023财年上半年,面对全球能源价格的下行趋势,马石油财务表现稳健,共录得总收入170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656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70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657亿元)。税后利润(PAT)为40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主要受到平均变现价格降低的影响。

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2023财年第二季度),受低价环境影响,集团录得总收入799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46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税后利润为16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56亿元),与去年同期所录得的230亿林吉特相比(约合人民币359亿元),下降了29%,这与整体收入下降相一致。

2023财年上半年财务表现

(相较于2022财年上半年)

集团录得总收入170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656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70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657亿元)。总收入下降主要归结于产品基准价格下降从而导致主要产品的平均变现价格下降,而部分被原油和石化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外汇的有利因素相抵消。

税后利润(PAT)减少了6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97亿元),主要受到平均变现价格下降影响。

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70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099亿元),与利润下降相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57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901亿元),与去年同期所录得的624亿林吉特相比(约合人民币973亿元),下降7%,与利润下降相一致。

整体资本投资(CAPEX)为21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34亿元),主要归结于上游和天然气项目。国内整体资本投资(CAPEX)同比增长48%,主要用于投资沙巴州近岸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ZLNG)和气田开发项目。

截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总资产增至742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571亿元),高于2022年12月31日前录得的710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081亿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股东权益上升至410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6394亿元),高于2022年12月31日前录得的401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263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同期股东应占利润的增加。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上半年业绩表现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上半年业绩表现

直面挑战 坚韧前行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丹斯里陶菲克先生表示:"面对2023年上半年波动的价格环境,马石油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举措,以维持稳健的业务表现。这些努力体现在马石油在价值链中贯彻运营与商业优化,维持上游的生产,并向客户履行能源保供的承诺。

展望未来,我们将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包括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导致的下半年能源市场疲软。尽管面临短期挑战,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长远发展,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组织。这意味着我们在扩大核心业务投资的同时降低排放,通过投资更清洁的能源,确保集团投资组合的稳健性,以符合能源转型战略。

作为一家国家石油公司,马石油将进一步增强业务韧性,以实现长期可持续价值,并成长为一家全球能源公司。"

坚定可持续发展 致力回馈社会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马石油在马来西亚国内业务运营的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GHG)为230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il tCO2e)(2022年第二季度为224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由于下游炼油厂产量增加,与2022年同期相比排放量增加了3%。

马石油预计能够通过现有和计划中的减排项目,达成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NZCE 2050 Pathway)中所描述的短期和中期减排目标。

马石油预计可以达成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中的短期和中期目标
马石油预计可以达成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中的短期和中期目标

在社会影响力方面,在2023财年上半年,马石油贡献了近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4.68亿元),惠及全球110万人。在2023财年第二季度,马石油贡献了近1.9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96亿元),使全球超67万人受益。

社会贡献大部分聚焦于教育领域,具体项目包括马石油教育赞助计划、青年技术人员计划和教育大使计划。马石油通过"改善生命"(社区福祉与发展)、"知识赋能"(教育)、"播种未来"(环境),致力于回馈马来西亚国民及业务所在地的国家与地区。

马石油致力于回馈马来西亚国民及业务所在地的国家与地区
马石油致力于回馈马来西亚国民及业务所在地的国家与地区

尽管目前受持续的经济下行和能源安全问题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波动。面对这些挑战,马石油未来仍将坚定不移地以负责任的方式提供能源,支持其在马来西亚本土和国际市场的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议程。

*以上所有汇率换算皆以2023911日汇率为标准
1林吉特=1.5594人民币

消息来源: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