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玛氏公司引领业界共同绘制rPE高值化应用路线图

玛氏箭牌
2023-06-15 20:45 7674

食品行业减少塑料污染迈出关键一步

镇江2023年6月15日 /美通社/ -- 由玛氏公司旗下玛氏箭牌发起、上海君石生命科学研究院"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组(SFCM)"主办的rPE项目组研讨会于6月9日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为推动食品包装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制定了相关方案和路径,为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定提供建议和思路。

会上,IQTC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广东)主任钟怀宁研究员、苏启枝博士,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暨南大学包装工程研究院林勤保研究员,玛氏箭牌研发部科学与法规事务高级经理李维力,以及来自赛维尔、南方包装、利安德巴赛尔等十余家企业的40多位代表围绕如何推动rPE高值化应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和经验。


凝聚行业共识  推动食品包装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料污染解决方案"。 联合国呼吁全球采取行动打破对塑料的依赖,以结束塑料污染。食品接触材料的回收再生利用被视为应对塑料污染的重要途径。既可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又可大幅减少塑料垃圾产生量、降低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的泄露。与传统的塑料制备工艺相比,消费后塑料再生利用缩短了塑料制品的生产加工链条,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助于"双碳"目标的达成。因此,探索循环再生材料的同级化、高值化应用,对解决食品接触材料塑料污染问题、推动食品包装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乙烯(PE)是国内三大食品接触塑料包装材料之一,广泛用于牛奶盒、饮料杯等食品包装领域,推动消费后PE食品包装的回收再生利用,对食品接触塑料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极其重要。相对于再生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rPET),国内对再生聚乙烯(rPE)在食品接触材料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还不多,特别是对其安全性、环保性和污染消减研究的缺失,成为制约食品级rPE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玛氏箭牌等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引领和推动下,“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组”在2022年专门成立了rPE项目组。

工作组主任委员钟怀宁表示,工作组将在污染物筛查、污染物消减、挑战性实验、再生材质鉴定、全生命周期评价等重要领域共同开展研究工作,为中国食品级rPE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全面、科学和客观的数据和建议,让中国食品接触塑料材料的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


发挥引领作用  玛氏箭牌率先探索rPE食品包装应用

作为"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组"发起人之一及rPE项目组组长,玛氏箭牌大力支持循环再生材料的食品安全测试,推动 rPET、rPE 等循环再生塑料在食品包装中的创新应用探索。玛氏箭牌代表在会上发言时提到: "玛氏相信通过有效循环,包装将不再成为污染环境的垃圾。为此,玛氏箭牌希望与行业上下游相关方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循环再生PE材料的同级高值化应用,通过今天在包装可持续上的不停歇努力,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美好明天。"

从2019年起,玛氏箭牌不断推动可持续包装的升级迭代,通过包装减重(Reduce)成功实现减少超千吨原生塑料的使用,并积极探索可降解材质的应用(Replace)。2022年,M豆在中国推出了首个可降解复合纸包装。

今年,玛氏箭牌更是积极推动和探索再生塑料(Recycled)在非食品接触包装中的应用。2月,玛氏箭牌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脆香米216g碗装巧克力产品包装,采用100% rPET制成的透明碗盖,同时还计划将该应用推广到旗下更多巧克力产品的包装上,预计实现年减少300吨原生塑料的使用。同时,玛氏箭牌发起rPE项目组,积极推动rPE在食品包装领域应用的研究,填补国内空白,通过联动行业上下游,推动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应用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消息来源:玛氏箭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