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落实基层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服务,共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

2023-05-08 20:12 4309

上海2023年5月8日 /美通社/ -- 5月6日上午,云鹊医联合动脉网举办的第七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分论坛【基层医防融合与健康险支付论坛】圆满落幕。

医防融合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方向,更是基层医改的核心目标。本次论坛从趋势洞悉、科技赋能、生态融合三个角度,就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健康险发展创新、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医疗保障局领导;福建省医疗保障局首任局长、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福建医改研究会副会长 詹积富;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 陈万青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许闲 ;云鹊医执行董事兼CEO刘娜;云鹊医COO&CTO钱晋文;云鹊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 毕宏;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刘余庆 ;锐翌生物科技CEO秦楠博士 。

云鹊医COO&CTO钱晋文发表演讲
云鹊医COO&CTO钱晋文发表演讲

深度赋能基层医疗,共促基层医防融合

基层这个话题不管是从医改的角度,还是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角度来看,基层永远是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来自医疗保障局的领导在会议上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前我国共有98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近60万家的村卫生室构成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毛细血管网。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95%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全国一半以上的诊疗服务次数。《“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将“预防为主,强化基层”作为规划的基本原则之一, 在医防融合的大背景下,基层医疗机构将成为预防先行的主要实践者,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预防干预、首诊、转诊、慢病管理、康复治疗、健康教育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然而,由于健康意识、诊疗能力、检测服务及设备、支付保障能力等方面面的不足,基层的健康管理与预防干预效果未达预期。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逐年攀升。提高基层医防融合水平刻不容缓。

在这一背景下,云鹊医作为基层医疗数字化服务平台,积极深入基层,链接280多万名基层医生,累计超过45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入驻平台。

云鹊医COO&CTO钱晋文在会议上介绍:“我们通过连接政府端、上级医院、上游企业、保险公司,多维度赋能基层医疗机构,激活基层医疗机构输出标准化服务。具体为:提供慢病管理课程、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医医问诊等方式,强化基层医生诊疗能力,联动上下级医疗机构,实现分级诊疗赋能;下沉药械检测、辅助诊断等产品与服务,激活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潜力,实现产品赋能;通过与惠民保、百万医疗险等商业健康险合作,为健康体与带病体提供支付保障,激活基层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与预防早筛服务,实现支付赋能;最后,各环节沉淀的数据又反哺机构、上游企业、保险,助力服务完善优化,实现数据赋能。”

通过全面深度的赋能,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效率与质量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内蒙古的村卫生室,通过远程连线,村医可以帮助患者看上北京第三附属医院的皮肤科主任医师,实现“家门口看名医”;

在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百姓在免费公卫体检项目中就能享受到十二导联动态心电监测、眼底拍片、胃肠癌早筛等优质健康检测服务;

在山东、兰州、昆明等20多地的惠民保、百万医疗险、专病险参保居民,因为有了支付保障,能切实享受到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服务,包括癌症大病早筛、过敏免疫检测、心脑血管慢性监测等服务。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陈万青主任表示:“作为癌症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来讲,将来的方向肯定是在基层。”在癌症预防的落地工作中,云鹊医针对高中低三类风险人群设计了阶梯管理方案,通过初筛锁定潜在高风险人群,通过肿瘤DNA甲基化等技术复筛,为高风险人群提供包括报销后续复查费用在内的检测闭环服务保障。

在云鹊医提供的20万例检测中,检出肠癌、胃癌、肝癌的基层发病率在3-4%左右,已帮助近万名居民发现癌症风险。通过日常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降低发病率,实现了一级、二级癌症预防落地基层。

当前,云鹊医已激活全国50%的行政区县,搭建了辐射全国、深入县乡村的基层服务网络,服务可触达全国10亿百姓。“随着越来越多服务与基层机构接入这张网络,未来的基层医疗领域充满了蓬勃生机,当前已在中医、养老、康复、安宁疗护等领域展现出服务潜力。”云鹊医COO&CTO钱晋文表示。

从治疗支付转向预防支付,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

虽然以云鹊医为代表的行业新型力量逐步加码基层医疗,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仍然存在着广泛未被满足的疾病防治需求空间,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老年人群体的疾病防控。然而,在现有机制下的医保主要集中于疾病治疗,受制于自身的筹资能力和对医疗服务的控费能力,医保并不能很好保障全民的预防类项目。因此,推动医防融合,从治疗支付转向预防支付,落实全民健康管理成为了本次论坛的第二大议题。

在当下的健康服务市场上,有大量的现成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被应用在健康管理,比如慢病管理产品,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癌症早筛技术等。然而,这些产品需要有配套的医疗服务体系才能实现落地。基于此,如果将一部分医疗资源 -- 尤其是基层资源 -- 加入医疗服务体系中,不仅大幅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还能最大层度广泛覆盖保障人群。

“只有触达基层,才能将肿瘤早筛的相关技术真正实现普惠,发挥其预防关口作用。”锐翌生物科技CEO秦楠博士表示 。锐翌生物与云鹊医已经达成深度合作,通过接入简便易用、可及性高的肠癌检测产品,借助云鹊医成熟的基层医疗服务平台下沉县乡市场,让肠癌早筛技术惠及到更为广泛的基层目标用户。截止目前,常易舒®早检项目覆盖全国144座城市,861个基层医疗机构,具有突出的社会经济效益。

目前,云鹊医正在逐步搭建这套服务体系。从2016年成立之初,我们便从医生教育、药械供应、分级诊疗、早筛产品下沉等方面助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同时,注重打通产业链,建立产业协同能力。目前,平台供应链已覆盖心脑血管大病预防服务类、肿瘤大病预防服务类、过敏及免疫检测服务类、多动症、自闭及睡眠问题监测服务等多个领域。

但是,光有服务体系还不够,还需要打通医保和商保保障,让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服务真正拥有买单方和落地方,才能让“医防融合”拥有着力点。正如福建省医疗保障局首任局长、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福建医改研究会副会长詹积富主任在会上所说,“在医防融合背景下,全生命周期服务必然包含预防,未来的医保绝不是过去的单纯控费,而是如何科学有效地使用医保基金,实现最高的健康效益。”

仅靠医保很难实现全民健康管理,因为后者的重点在于疾病预防。所以,商保就自然适合扮演健康管理中的组织者角色。更进一步说,假如以惠民保为代表的商业健康险,能够逐步聚焦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就能对医保形成有效补充。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余庆发表演讲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余庆发表演讲

“当把治疗支付转向预防支付时我们会发现,这种服务可以让所有的客户都在购买健康险产品以后有更多的获得感。从治疗支付转向预防支付是健康险产品防风险、防损失的本质功能体现,也是未来险企尤其是健康险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余庆表示。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也如此强调:“疾病预防与惠民保的结合,可以解决参保人获得感缺失的不足,让惠民保更加惠民。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发表演讲

这就对惠民保之类具备全民健康管理价值的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设计要求。诚如医疗保障局的领导在发言中提到,从产品设计端到投保、理赔均涉及数字化转型,理清数据背后的逻辑才能做产品设计,必须介入整个医疗服务行业

经过云鹊医此次举办的基层医防融合与健康险支付的主题论坛,不难发现新时代的健康保障体系,重点在于保障“健康”,让老百姓对健康服务可感可得,而不单单是保障“治病”抓住预防,就找到了解决基层百姓健康问题的那扇门,而支付保障,恰恰就是打开这扇门的一把钥匙。”云鹊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毕宏总结。云鹊医通过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医保、商保、政策的共同努力,促进医防融合,让医保负责老百姓看病就医,商保在疾病预防领域大展拳脚,共同构建从“防”到“治”的健康保障体系,护佑百姓健康。

消息来源:云鹊医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