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地球日 -- 浪潮信息全闪存储,以极致能效守护绿色地球

2023-04-23 08:52 6649

北京2023年4月21日 /美通社/ -- "浪潮信息全闪存储,相比传统机械硬盘存储,在200%提升性能的同时,将能耗降低80%,实现了极致能效比",浪潮信息高端存储产品经理Artanis表示。

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全球超10亿民众参与其中,共同践行绿色低碳改善地球环境。其中数据中心作为耗能大户,每年耗电量占全球总电量的2%-5%,对节能降碳的需求尤为迫切。对此,浪潮信息基于存储平台战略,推出新一代SSD高速存储介质,打造集中式和分布式全闪存储两大平台型产品,推动从介质到系统再到软件栈的全方位闪存化升级,以"高性能、低能耗"的极致技术创新,为数据中心建设构筑了绿色基座。

"不冒烟的钢厂",数据中心创造价值的同时面临能耗挑战

当前,伴随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组成的数据中心,作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迎来高速发展。据2022年IDC发布的《IDC FutureScape:全球未来数字化基础架构的发展趋势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

伴随着数据中心市场的高速发展,数据中心也面临能耗等方面的挑战。数据中心像一个个不冒烟的钢厂,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带来高能耗。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开发高效节能技术、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将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按照绿色数据中心采购相关规定,2023年6月起数据中心电能比(PUE)不高于1.4,2025年不高于1.3。随着PUE的要求日益严苛,企业对服务器、存储、网络等IT设备的能效越来越重视,更快、更节能成为企业对数据基础设施的共性需求。

"三管齐下"的极致创新 打造绿色高效的数据基座

为了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存储基座,浪潮信息践行平台+生态战略,从SSD高速介质、到全闪存储整体设计再到软件栈进行了极致技术创新,实现了高可靠、高性能与低能耗之间的平衡。

首先,极致可靠,浪潮信息在十余年的高端存储市场拓展中发现,可靠性对企业关键业务来说至关重要,更多的控制器冗余可以确保关键数据不丢失、关键业务不中断。因此在高端全闪存储的架构设计中,浪潮信息基于全模块化冗余架构设计,打即使多控制器同时故障,存储仍能继续运行,实现业务不中断。

其次,极致性能。企业深化数字化转型需要基础设施铺就一条高速之路,但面向磁盘介质设计的传统存储操作系统时延占比达到90%以上,影响了存储系统性能的发挥。打破存储系统内部核心组件之间性能瓶颈,存储操作系统是关键。对此,在全闪集中式存储方面,浪潮信息高端存储最大可扩展到48个控制器,控制器扩展能力提升带来了更强劲的性能。同时,全新开发了闪存原生的"iTurbo 2.0"智能加速引擎,并构建了由SCM和NVMe闪存盘组成的智能分层存储资源池,将智能IO均衡、智能资源调度、智能元数据管理等数十项性能优化算法与闪存盘联调优化,让千万级IO均衡落盘且时延业界最低,将存储系统性能发挥到极致,在SPC-1国际评测中获得2300万IOPS,性能全球第一。

最后,极低能耗。随着高端全闪性能的大幅提升,系统功耗越来越高,单U功率密度越来越接近极限。为了降低存储系统的能耗,浪潮信息从系统散热和空间利用两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追求每一寸空间、每一度电的高效利用。散热方面,浪潮信息从散热材料、架构、风道到风速控制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其一,HF18000采用业界首创的无背板正交架构,取消了中置背板让系统风阻得到极大优化;其二,通过3D真空腔均热板实现核心部件热量快速转移;其三,通过优化的风道设计,控制器和风扇对应整齐排列,在保持舒适感观效果的同时,有效提高散热性;其四,基于PID调速技术,实时监控光模块、硬盘等热敏感器件消除整机散热盲点,利用海量温度传感器实现系统的精细化调速,保障高端存储能够运行在适宜的温度下,保持良好工况。此外,对于空间利用,高端全闪基于自适应数据缩减技术,可优化空间利用率,实现空间按需配置,无效数据自动回收,数据缩减比可达5:1。

得益于可靠、性能和能耗方面的极致创新,浪潮信息破解了高端全闪存储"高性能"与"低能耗"不可兼得的业界难题,让性能、散热、可靠性达到极致平衡。目前,浪潮信息高端存储已经在国有大型银行在线交易、运营商核心计费、ETC实时缴费、省级医保结算、科研大数据分析等"数据价值密集型"的应用场景中批量部署,为绿色、高效的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