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宫颈癌前病变免疫治疗药物VGX-3100 III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

2023-03-06 10:28 3444

北京2023年3月6日 /美通社/ -- 日前,北京东方略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东方略”)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Inovio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 Inc.),公布了全球第一款DNA治疗性疫苗VGX-3100(即北京东方略的ABC-3100)第二个III期临床试验(Reveal 2)的最新积极数据,再次验证了该DNA药物及其技术平台在治疗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相关疾病中的潜力和应用前景。


分析显示,虽然25名生物标志物阳性患者的疗效终点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差异,但在所有参与临床试验的203名患者中,同时实现组织学转归和病毒清除的主要疗效终点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差异。尤其在病毒清除的次要终点,用药组的病毒清除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

Reveal 2是在已完成的Reveal 1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全球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是VGX-3100用于上市申请的III期临床试验整体方案Reveal的一部分,用于治疗成年女性中高危型HPV-16/18感染相关的宫颈癌前病变,即宫颈HSIL(high 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Reveal 2共入组203名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2级和3级患者,其中治疗组134名,安慰剂组69名。患者在第0、1和3个月分别接受一针VGX-3100或安慰剂肌肉注射伴随电脉冲给药,观察至首次给药后40周。

试验结果显示,治疗组应答率高于安慰剂组。其中,治疗组27.6% (37/134)的参与者达到主要终点(组织病理学转归而且病毒清除),而安慰剂组为8.7%(6/69),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差异(p=0.001)。尤其在病毒清除方面,治疗组的病毒清除率为37.3%(50/134),而安慰剂组为8.7%(6/69)。

在生物标志物研究方面,治疗前生物标志物阳性患者一共有25名,在用药36周后,治疗组的应答率为28.6%(6/21),安慰剂组应答率为0(0/4)。

汇总分析Reveal 1和Reveal 2两项III期临床试验数据,VGX-3100在所有研究人群、生物标志物阳性患者人群均达到了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在生物标志物阳性患者中(合计92名参与者,其中治疗组68名、安慰剂组24名),治疗组有54.4%(37/68)达到主要终点,而安慰剂组仅为12.5%(3 /24) (p<0.001;百分比差异41.9,95%CI:20.4,57.0)。在所有患者人群中(合计404名,其中治疗组272名,安慰剂组132名),治疗组有25.0%(68/272)达到主要终点,而安慰剂组为 9.8%(13/132)(p<0.001;百分比差异15.2,95%CI:7.4,22.1),均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差异。

在安全性方面,VGX-3100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没有与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并能在外周血和宫颈组织中诱导产生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反应。

北京东方略于2018年与美国Inovio达成协议,获得VGX-3100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和澳门)生产和销售等独家权益,并于2021年启动中国独立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III期临床试验,目前试验还在进行中,进展顺利。根据公司已经获得的盲态数据,VGX-3100在中国人群中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整体应答率明显高于美国Reveal 1和Reveal 2的应答率,也高于《柳叶刀》已发表的IIb期结果(40.2%vs.14.3%,P=0.003)(Lancet 2015; 386: 2078–88),部分亚组患者的应答率高达70%。针对这些积极的临床研究结果,北京东方略正抓紧入组患者,争取早日完成中国的III期临床试验。

子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是子宫颈癌的前驱病变,包括子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和原位腺癌(AIS),绝大多数的HSIL和AIS由高危型HPV特别是HPV16和HPV18感染引起。对高级别上皮内病变的规范管理是子宫颈癌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

宫颈HSIL包括CIN 2级和CIN 3级。模型估计,平均13年有15%~23%未经治疗的CIN3会发展为浸润性癌,终身风险40%。对于高危型HPV感染引起的宫颈HSIL,全球一直没有有效治疗药物,现有的切除性治疗和消融性治疗不但存在出血、感染和损伤等近期并发症,还存在复发、子宫颈狭窄粘连、影响妊娠结局等风险,对于广大有生育需求或有手术禁忌的患者来说,亟需有效的治疗药物。根据相关研究报告,中国15岁以上女性中,由HPV16或HPV18感染引起的宫颈HSIL患者约1600万。VGX-3100有望为HPV相关宫颈癌前病变现有的治疗手段带来根本性的改变,阻止宫颈癌的发生。

消息来源:东方略生物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