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力诺瑞特:服务使太阳能企业跳出“红海”

2010-11-23 09:38 5523

济南2010年11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经过“下乡”、“进城”、“出海”之后,太阳能逐渐走向竞争白热化状态,太阳能企业也已步入“红海”阶段。为了生存与发展,太阳能企业可谓使出了各种招数,技术研发、产品克隆、个性塑造、价格招牌等等不一而足。当市场出现疲软现象之后,太阳能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之上,还应注重消费者体验,服务往往会出奇制胜。近日,力诺瑞特“百万用户大回访”一站式服务工程,为竞争激烈的太阳能行业指引了一条道路,引起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山寨机”横行其道 -- 锤子买卖酿后患

力诺瑞特在相继推出一系列太阳能高端产品与技术以后,强调重视售后服务,并不是无厘头。日前,由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家电下乡通报中,暴露出太阳能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违规现象。部分中小企业搭乘家电下乡这一国家惠农支农政策的便车,搞起私人盈利,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试图用蒙混过关的方式获取高额利润。“山寨机”更是横行其道,所谓山寨是指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取得优势。如今,山寨不再只是手机的专属名次,就连太阳能热水器也刮起这样的风潮。记者曾深入市场观察到,不少热水器打着名牌的幌子,从包装设计到商标都严格模仿品牌机,在消费者眼里做到天衣无缝。中国太阳能著名品牌力诺瑞特就曾被多次“山寨”,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企业的实力,但假冒伪劣产品披上光鲜的外衣、混迹于太阳能市场,这种短期买卖行为,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的损失,长期下去还会对名牌企业造成产品次、服务差等恶劣的影响。

面对太阳能市场存在的诸多不法生产营销行为,力诺瑞特一直依托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严谨的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强烈抵制。11月初,继7年来的消费者回访之后,力诺瑞特在全国掀起的“第八届百万用户大回访”活动,及其将要启动的农村“暖冬”计划,为太阳能行业树立了优秀服务的新标杆。小到一个常识宣传册的邮寄,大到亲自上门免费检修,并开通多部热线电话与消费者保持畅通交流。多年来,力诺瑞特已经在太阳能服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2003年开展了全国第一次太阳能百万用户大回访活动,2004年投资近百万打造了第一个“一对一”的互动沟通客户服务系统,2007年再次投入巨资将客服系统升级为客户服务管理系统,以及历年秋冬季开展的“百万用户见证金牌服务”活动,连续四年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的称号,成为品牌服务的标榜企业。

优质服务永远无法克隆

但凡在市场上一直长期存活并有所发展的企业,在服务上都不会有太多落差。相反,往往是那些没有实力和品牌的企业,才会走旁门左道,克隆、复制也就不足为奇。但是,优质的服务是一些不用心的中小企业永远无法克隆的。

有专家调查称,中小企业面临着各方压力,挑战大于机遇,很难跨出服务第一步。究其原因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来自品牌方面的压力,一线品牌已经具备强大的品牌运作能力,品牌拉力在市场得以充分发挥,抢占了行业60%以上的市场空间。而中小企业为了生存,还顾不上打造品牌,一旦要真的去做,必定要先练就一身的武艺,技术实力作为起步基础,而后还要会付出巨大的资金和时间投资,如此大的代价往往令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一个无品牌的企业,关注的焦点多是如何生存、如何实现利润较大化,服务很容易被淡忘。其次,是来自企业自身的压力,中小企业内部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行业生态环境的影响、人员的流动、资金的周转、突发事件的来袭等变化,都会阻挠他们在服务上用心用力。最后,有保障的长期服务,不仅需要公司系统化的管理,还要有集成于一体的客服系统,中小企业在此方面没有资源优势。

分析以上原因,我们不难想象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多的要依赖于像力诺瑞特这样有实力、有品牌、有责任心的企业,实力是根本、品牌是基础、责任是保障。具备这三样,企业才会将服务纳入到产品的价值之中,用极致的服务敦促企业的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太阳能企业转身是“蓝海”

“服务是企业的第二风向标,面对与日俱增的市场压力,太阳能企业要跳出‘红海’,除了要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更要盯紧服务。”力诺瑞特市场总监刘建力强调说。

日前,有太阳能企业服务差被频频曝光,陷入消费者信任危机,这给行业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品牌敲响了警钟。对于一个趋于成熟化的行业市场,技术差异变的相对较小,企业不要只死死盯着前方,在销售战场上拼杀,后方服务阵营也要稳固。分析农村这个广阔的太阳能大市场,农民不仅在产品价格上敏感,对消费感受也很在意,生活品位的提高让他们更加关注售后服务的质量。取得消费者的信赖,就打通了企业发展的另一条筋脉,因此,太阳能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之中,不要忙乱,有时候转身就是“蓝海”。

在此方面,力诺瑞特是行业典型的榜样,稳扎稳打一直是其不变的风格,核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宗旨也不会动摇。但是这并没有让其忽略对企业对社会尤为重要的服务领域,10年来风雨历程,力诺瑞特创建的“金牌服务村村通”、1.5万个救助中心、不断升级的客户服务系统、历时8年的百万用户大回访等,都成为了典范。持久的战役需要精湛多元化的战略,也更容易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