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解读力诺瑞特成功管理之道 质量管理是第一要务

2011-02-09 12:25 3341

济南2011年2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商场如战场”,企业之间的竞争虽不见军戈铁马,但大战过后的血雨腥风却从不乏见,在市场繁杂的太阳能行业尤为甚之。胜负背后是企业实力的见证,它包括战略定位把控、研发生产能力和管理经营之道,在拓与守之间不断寻求平衡。“十二五”已经悄然铺开,而太阳能企业力诺瑞特凭借“十一五”丰功伟绩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成功的背后究竟隐藏怎样的玄机,又是什么利器让其近十年发展攻守自如,从名不见经传的毛坯生产车间到如今的太阳能王国?

质量管理是第一要务

“江山易攻难守”,力诺瑞特在其艰辛的创业之路上留下了斐然业绩:最先涉足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率先提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理念并推出一系列产品、第一个研发实现热能转化的中温150℃真空集热器、最完美将锅炉与太阳能结合成功开拓了工业热能应用领域……“然而,攻与守之间相辅相成,无守攻自破。力诺瑞特大刀阔斧前进之时从没忘筑巢守家,是不断成熟完善的管理机制才让企业走的坚实稳定。”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一语道破天机。

质量是第一要务,消费者买不买账全在产品质量。产品作为营销学“4P”要素中的首要因素,其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对市场的占有率和控制力。2005年力诺瑞特便提出生产管理要“以生产计划为主线,以品质管理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品质,力诺瑞特还斥重金从外部聘请大量质量管理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公司内部推行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最终实现了公司权益和社会利益的双重较大化。同时力诺瑞特在各生产环节设置专职检验员,强检验、巧检验、保质量。在2007年,力诺瑞特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作成立 ENISO 检测中心,使太阳能产品质量达到欧洲标准,获得国际认可。“以质量为己任”,力诺瑞特在探索中提高产品质量,现已成为印度较大的太阳能供应商、日本政府指定的太阳能工程用集热器、韩国工程市场中市场份额较高的真空管集热器,并成为唯一通过南非政府测试中国产品。而其国际贸易也已拓展到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转型中的营销战略

“变则通,不变则亡”,作为太阳能行业翘楚,力诺瑞特一直注重在变通中发展。而经营和销售是夺得市场空间的有力工具,如何寻找并锁定营销战略成为重中之重。

近几年,为适应更快的发展需求,力诺瑞特在经营思路、经营模式和销售模式上分别作出了改革,三个支撑点使营销战略成功转型。

首先在经营方式上主张“改变观念 主动出击”、“推拉结合 以推为主”、“做细服务 树立口碑”的策略。随着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太阳能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尤其表现在2009-2010年三次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中,从2000家激增到6000家的太阳能企业数足以说明市场份额的迅速瓜分,一改经销商的坐门待客状态,而变成主动分析市场,利用较大资源,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积极开拓当地区域市场。同时,力诺瑞特成功的经验还来源于对销售终端的管理,强调“经销商的推力大于品牌的拉力”的思想,推拉结合,以推为主。另外,2010年11月,力诺瑞特服务由内部管理转向“无界服务模式”的营销战略又是一次大胆尝试。

日前,力诺瑞特又提出经营模式的转变,改变以往的企业运营模式,2011年将在全国设立的10个分公司,实现战略管控、扁平化管理,因地制宜,营造轻松和谐的环境让企业自由快速高效的发展,较大化实现各地分公司的价值。随着太阳能市场的逐步成熟,原有单纯的专卖店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因此力诺瑞特在销售模式上也将向渠道多元化转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直销代理双面夹击、城乡店面区别对待”的销售策略,全面抢占市场。

ERP 力推太阳能产业升级

2010年1月2日,力诺瑞特斥资千万打造的行业首个国际最先进信息管理平台上线,标志着力诺瑞特正式步入了运营的精益化和集约化时代,也预示着整个太阳能行业集约化发展的开端。

2009年家电下乡使行业销售“井喷”增长30%,“大市场、低门槛”的现状导致太阳能企业暴增,整个行业的粗放式增长、无序竞争严重、资源无法得到最优化集中成为制约太阳能行业产业升级的主要问题,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和精益化管理势在必行,这正是力诺瑞特引进 ERP 系统的初衷。

力诺瑞特始终重视信息化建设,拥有成熟的CRM、ERP等系统应用经验和基础。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多组织、多工厂、多渠道已经成为迫切需求,寻找一个有效地决策支持系统平台成为企业重要战略。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力诺瑞特与全球较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牵手合作,首次引进大规模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ERP系统正式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使得一直致力于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的力诺瑞特再次走在行业前沿,为太阳能产业升级做出了开拓性工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依靠成熟的管理机制”,申文明表示。通过ERP系统的应用,太阳能行业必将实现运营管理的精益化,实现整个行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实现行业大跨步的提升。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