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元包容性成为雇主新指标,前程无忧揭晓2022年度中国典范雇主榜

2022-12-16 13:17 3531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揭晓2022中国典范雇主十大单项得主和中国100典范雇主。这一已连续举办15届的中国雇主榜单一直因为展现中国人才管理的最高水平,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技术和趋势,以及人才市场供需动态而备受关注和推崇。2022年的“中国典范雇主”以“可持续·多元化·友善”为主题,选拔出129家在数字化、营商环境、运营产生、人力资源等诸多挑战之下主动适应,努力开辟新路、寻找增长、关怀员工健康和情绪,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内部和外部挑战的领先雇主。

2022的典范雇主评选设立了雇主品牌影响力、ESG、多元和包容文化、人力资源数字化、学习和发展、员工关爱、人才吸引和保留、HR管理团队、女性领导力和组织创新典范十个大单项。其中,雇主品牌影响力单项有57家雇主提交案例,名列报名雇主数量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人才吸引和保留”(41家)和“多元和包容文化典范”(39家),而最终每个单项有不超过16家雇主上榜。值得一提的是,“女性领导力单项”报名企业达到了27家,为这一单项设立以来的最高。


2022年上榜的129家典范雇主拥有雇员376.0万人,超过八成的雇主有派遣(临时)等灵活雇佣方式。61家雇主在中国的员工过万人。近三分之一的雇主2022新吸引的人才95后已占50%以上。50家雇主中女性员工已占多数,不止于快消/零售和制药/医疗,甚至在金融、机械自动化和汽车/零配件行业,18家雇主的管理层中女性占据超过半数。

2022年典范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聚焦在“人才吸引”、“管理流程数字化”、“组织发展”、“雇主品牌打造”和“核心人才激励和保留”五大方向。自2018年以来,“学习与发展”和“绩效管理”首次被列在HR年度战略重点Top5之外。


2022年无疑是充满变数和曲折的一年,人才需求先扬后抑。上榜的129家雇主中绝大多数有过一轮或者多轮的员工优化。99家蝉联的典范雇主中有82家员工规模比2021年同期减少5%以上。与此同时,在各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雇主们也积极乘势吸引科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专家。名列典范雇主紧缺人才的前三位的分别是 “高级科技人才”(66%)、“一线员工(非研发类)”(62%)和“数据类人才”(55%)。

129家典范雇主今年招聘的成熟人才25.0万人,约有32%的雇主社招量降幅超过10%,有67%的雇主目前2023届高校毕业生招聘量未能超过2022届。129家雇主招聘2022届毕业生8.2万人。

2022年仍旧处于疫情的反复影响作用下,平台化、群组等工作形式使得典范雇主对于人才的技能的复合型和专业性要求高于以往任何时候。同时,43%的典范雇主表示在经历疫情后,员工轮岗和流动的比例明显提高。在变革之下,典范雇主普遍认为,企业需求和员工技能之间的差异依次主要体现在于“战略性思考能力”、“适应变化的能力”和“数字和情境分析能力”。因此,雇主们依据业务目标和数据技术提供了员工多种终端的学习和培训,而情绪管理和精神健康成为最多企业在今年新增的培训内容。


58%的雇主今年在商业保险、假期、员工或家人关怀等其中一项提高标准,半数典范在过去24个月内提升了办公环境舒适度。52%的雇主2022年涨薪5%以上,核心人才涨薪8%以上,71家雇主今年提供的毕业生薪酬水平增幅超过5%。

作为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年度雇主榜单,在已经进行了15届“中国典范雇主”的评选中,近六成的雇主连续三年上榜,12家雇主十年榜上有名。2022年的典范雇主评选历时3个月:通过对数十万家企业的筛选,向其中的230家候选企业发出参选邀请。参选的企业必须提供包括雇员结构、招聘、培训、薪酬福利和经营业绩建设等150多个的数据和信息,同时每一家雇主必须提交一个或者多个具体案例。通过对同行业的参选企业进行比较和分析、面谈和电话采访,只有超过平均值的企业才能当选。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