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马石油前三季度稳步前进 明确净零碳路径助力转型

马石油
2022-12-09 11:30 3321

吉隆坡2022年12月9日 /美通社/ --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马石油")在2022年前三季度,面对能源市场的持续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加速,业绩表现稳中有进。

强劲的财务表现基于集团专注综合价值链,保持卓越的商业生产运营,也基于较高的市场商品价格。集团将继续恪守准则,以负责任的投资方式,贯彻马石油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稳步推进2050年净零碳排放(NZCE 2050)目标。

2022财年前三季度(截至9月30日)财务表现

(相较于2021财年前三季度)

2022年前9个月,集团录得总收入2,71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4,340亿元[1]),相较于上一财年同期收入1,71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741亿元[1])显著提高。总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关键产品价格的上涨,与较高的产品基准价格保持一致。

税后利润(PAT)达77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35亿元[1])。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达130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083亿元[1])。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831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329亿元[1]

截至今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增至7,25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607亿元[1]),高于截至上一财年12月31日录得的6,35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0,157亿元[1])。股东权益上升至3,86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177亿元[1]),高于截至上一财年12月31日录得的3,50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611亿元[1])。这主要得益于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长。

前三季度集团整体资本投资(CAPEX)为27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438亿元[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主要投资在上游项目。

马石油2022前三季度财务表现
马石油2022前三季度财务表现

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务表现

(相较于2021财年第三季度)

2022年第三季度,集团总收入99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87亿元[1]),较上一财年同期收入61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989亿元[1])显著提高。总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要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汇率的有利影响。

税后利润(PAT)增至30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493亿元[1]),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达47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59亿元[1])。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20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31亿元[1]),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1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49亿元[1])略有降低,原因是随着价格上涨,净应收款项增加。

多变环境下坚韧向前 推动公正能源转型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Datuk Tengku Muhammad Taufik)表示:"面对持续波动的能源市场,马石油在2022财年前三季度表现稳健,这是集团全体员工与合作伙伴共同奉献、兢兢业业的成果。集团将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力争营收最大化,拓展业务组合,以契合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和205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

马石油将坚定不移地强化集团韧性,把握新的机遇,保持审慎的财务管理和严格的资本纪律,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投资,持续实现盈利性增长。在不懈努力的同时,马石油仍将坚定履行其对股东的责任,包括培育当地石油和天然气服务及设备生态系统的韧性,并为业务所在地的福祉做出贡献。

展望未来,马石油决心通过增加投资来加速增长,特别是在不确定、持续波动的大环境中,为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未来保障。为应对能源转型,兑现集团已确定的长期战略定位,马石油提出了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NZCE 2050 Pathway)。我们谨慎地迈开步伐,释放核心业务新价值,专注业务脱碳,追求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有利机会。立足于目标宣言,马石油持续致力于为世界提供所需的能源,以公正、负责任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对低碳未来的共同愿景。"

马石油宣布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
马石油宣布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

锚定方向 发布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

根据马石油上月宣布的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集团为实现净零碳愿景设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在2024年,集团将在马来西亚国内的范围1和范围2温室气体排放量限制在4,9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tCO₂e)。中期来看,马石油目标在2030年之前,将2019年5,77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tCO₂e)的排放量减少25%,使得全集团业务的排放量降至4,32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tCO₂e)。基于这些目标,马石油将其2022年到2026年资本支出的20%用于开展脱碳项目和推广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并将在未来寻求公私合作和跨行业伙伴关系,刺激碳捕集与封存新价值链的绿色发展,通过近期成立新能源子公司Gentari,开拓可再生能源、氢能和绿色出行的发展机会

马石油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积极行动。在上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二十七届缔约方会议上,马石油宣布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油气甲烷伙伴关系2.0(OGMP2.0)以及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全球工业脱碳联盟的正式签署成员,着眼于提高透明度、推进脱碳进程、扩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规模。

与此同时,马石油还致力于回馈社会,为马来西亚人民和业务所在的国家带来积极的社会影响。截至今年9月30日,马石油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社区福祉和发展贡献了超过5.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8.64亿元),使全球超过90万人受益。

为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能源危机,马石油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着眼于保持卓越的商业与生产运营。马石油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投资,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落实集团增长战略,稳步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

马石油持续发力 稳步推进205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
马石油持续发力 稳步推进205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

消息来源:马石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