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情怀与责任并存 李锦记这个校企合作项目闪耀产教融合博览会

2022-11-21 12:20 3805

泸州2022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好,也可以带动别人变得更好?"11月15日,四川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一段视频中的主角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位主角名叫陶春松,是四川宜宾珙县王武寨村"春松农家乐"的创始人,也是一名李锦记希望厨师。他给出的答案是:返乡创业,带动乡亲父老一起越来越好。而他之所以想带着大家一起变得更好,源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在为期3天的博览会上,李锦记携手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做出了诠释。

此次博览会由四川省教育厅携手省发展改革委、经济与信息化厅、财政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全省32所学校和25家企业共同参展。

李锦记联合成都财贸职高共同参加四川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
李锦记联合成都财贸职高共同参加四川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

炫技能 希望厨师刀工面点样样行

心里美萝卜被片成连绵不断的两米长片、切成渔网,青笋被加工成一朵朵四瓣花后打造成绣球……博览会现场,不少参展嘉宾被李锦记希望厨师这些精彩的刀工技能展示吸引,驻足在展位前拍照,甚至还有想上手尝试挑战的。 

其实不仅是刀工,李锦记希望厨师在学校还会学习面点、食品雕刻等基本功。这次展会上,来自四川泸州合江县的希望厨师张学成,他的作品"西瓜上刻二维码"就十分夺人眼球,几乎每位参观的嘉宾都会拿出手机试一试是否能够成功识别扫码。

不少参展嘉宾被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展台吸引,拍照留念
不少参展嘉宾被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展台吸引,拍照留念

"刀工、雕刻是厨师的基本功。每一位李锦记希望厨师最开始练习的就是刀工和雕刻,这次同学们展示的内容非常丰富。"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希望厨师多来自经济困难地区,基础比较薄弱,但是他们特别珍惜李锦记资助的机会,在校用心刻苦学习、用勤补拙,所以也练就了今日扎实出色的技法。"

讲情怀 十年成果展校企合作风采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从2011年创立以来,见证了太多来自困难地区的有志青年成长蜕变:来自广西桂林的女孩陈秋香,毕业两年成长为五星级酒店的面点主管;来自四川宜宾珙县的陶春松,用了6年时间蜕变成"春松农家乐"的创始人……这些故事也以视频的形式在展会现场呈现着校企合作的十余年成效,而陶春松作为希望厨师优秀毕业生代表来到了现场,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2013年,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初中毕业的陶春松外出打工,单调重复的日常工作让他意识到"不能干一辈子苦力",也唤醒了他从小深埋于心底的厨师梦。2015年夏天,通过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推荐,陶春松了解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果断报名,在面试现场用真诚打动了面试官,成为一名希望厨师,来到成都财贸职高学习中餐烹饪。在校期间,他潜心学习,苦练技能,多次获得各类烹饪技能比赛奖项。毕业两年后,2020年2月,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陶春松返乡创业,他的特色餐饮民宿开业,取名为"春松农家乐"。为了带动乡亲一起变得更好,陶春松设计当地特色菜品,聘请当地员工,帮助乡亲解决就业问题,"是李锦记希望厨师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走出家乡,掌握技能;如今我回来了,也想回馈家乡。"

嘉宾在现场了解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
嘉宾在现场了解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

十一年间,在共同的教育梦想及价值理念下,李锦记先后与三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携手开启了校企合作、服务社会的公益实践,超过一千名有志青年成为希望厨师,接受李锦记的全额资助,入读这三所学校学习中餐专业,他们刻苦学习技能,珍惜交流机会,勇于参加比赛。毕业后进入一线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高端社会餐饮工作,也有不少返乡创业回馈家乡。

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是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具体措施,而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正是校企双方重视共育的项目典范。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十余年风雨,李锦记希望厨师正在行稳致远中逐渐成熟,‘校企共育、产教融合'的新模式也在持续探索下取得了基本成功。随着项目的覆盖地区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和影响力也逐步扩大,此次能够参加四川省的职教产教融合博览会,是对项目的认可。未来也期待着能将我们的宝贵经验推广到更多项目,为更多有志青年造梦圆梦。"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