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是谁在他们身后保驾护航?

2022-07-05 16:40 5012

 北京2022年7月5日 /美通社/ -- 2022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全国招生工作已经启动,本项目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0日,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加。其中,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的招生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目前已收到来自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云南、贵州等地的报名资料。在招生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始终默默地付出着,为学生保驾护航,他就是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教学主任魏春龙。

投身教育数十载 与希望厨师结缘

2011年,是魏春龙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工作的第八年。时任教学主任的他,主要负责学校的招生工作和职高部的教学工作。同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诞生了。项目组进行多方考察,打算与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进行合作。

魏春龙(左一)与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左二)参加希望厨师面试
魏春龙(左一)与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左二)参加希望厨师面试

校企双方的首次会面正值暑假。当时,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正在加固校舍,搭建了一些简易棚子,用于办公教学。简陋的环境并没有影响双方的合作热情,魏春龙和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工作人员就在其中一个棚子里,进行了初步交流。经过多次商讨,合作方案逐步酝酿成形。李锦记与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强强联手,开始了中国餐饮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克服重重困难 初心与温情同在

招生,是项目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作为招生负责人,魏春龙会亲自参与面试,把关学生的整体素质。但由于宣传力度有限,类似案例较少,项目在开展之初遭受了很多误解。

 2011年9月,魏春龙一行人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招生时,被当成了骗子。当地人都不相信,会有企业全额资助学生学习厨师专业。面对误解,项目组决定与政府、社会组织等合作,借助他们的资源优势来招纳生源。同时,魏春龙和招生组成员克服路途坎坷,用项目优势和真诚的态度,逐渐打消了人们的防备心。最终,一个个孩子走出大山,远赴北京学厨圆梦。

 十年间,魏春龙参加了很多次面试和家访。其中,有两个女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3年暑假,一对双胞胎姐妹-- “大双”和“小双”在成都参加了面试。但按照原则,一个家庭只能招收一个孩子。面试官问大双:“你认为应该录取谁?”“小双。”她简短有力的回答,打动了在场的人。为了去大双家家访,招生组坐了很久的车,还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大双家特意拿出过年“大餐”-- 鸡蛋、腊肉、玉米和豆浆招待他们,这让魏春龙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招生组成员商量良久,决定同时录取姐妹俩。在他看来,希望厨师项目在遵守规则的同时,更要有温度、有大爱。

2018年,魏春龙(左三)随希望厨师项目小组前往甘肃进行家访
2018年,魏春龙(左三)随希望厨师项目小组前往甘肃进行家访

风雨中奔赴 只为兑现承诺

2017年8月的一个晚上,北京正下着瓢泼大雨,树被吹得东倒西歪。人们都待在家里不出门,魏春龙却冒雨往学校赶。他要去见一些人,去兑现面试时许下的一个承诺:“到了学校以后,我会第一时间让你们看到我。”那一天,正是新一届希望厨师到学校报到的日子。入学后,希望厨师班的学生与城市孩子存在明显的差距:综合能力较差,文化基础不扎实。如何让他们接受最合适的教育?如何帮助他们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魏春龙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希望厨师们与老师关系融洽,所以他提议用老师有温度的教育来弥补学生的不足之处。“没有课上和课下,没有周六和周日,这些孩子什么时候学,老师无偿地给他们服务。”

魏春龙之所以会走上教育之路,就是受到了高中老师的影响。所以他很清楚,老师的作用有多重要。即使工作繁忙,他也会亲自参与教学:“只要教中餐的,这个班的课程我肯定会教。”

2017年,魏春龙(前排左一)与甘肃礼县草坪乡面试者合影
2017年,魏春龙(前排左一)与甘肃礼县草坪乡面试者合影

在魏春龙看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对中国职业教育有着重要意义。它在帮助青年改变命运的同时,也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今年6月的2022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云毕业典礼上,有一段长达10分钟的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3年难忘的希望厨师生活。陪伴希望厨师们走过三年宝贵时光的魏春龙,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蜕变,他衷心希望,“这些孩子进入社会后,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