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苗族小伙圆梦李锦记希望厨师 返乡创业登上央视

2022-10-27 18:31 3553

宜宾2022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出生于1996年的苗族小伙子陶春松,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目标清晰的规划: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 -- 如今,他的规划变成现实。在他追梦途中最大的机遇,就是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掌握了厨艺,屡获国际青年厨师大赛奖项,才有了返乡创业的机会与能力,如今经营得风生水起的餐厅民宿也登上了央视。

李锦记希望厨师陶春松在创业民宿内认真准备餐食
李锦记希望厨师陶春松在创业民宿内认真准备餐食

心怀厨师梦 李锦记助他改变命运

2013年初中毕业的陶春松,父母世代种地,为了不让家里负担过重,他选择辍学远赴广州打工。其实,他的心里一直藏有一个厨师梦:成为大厨,以后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但年幼稚嫩的他只能为了生活,辗转工作养活自己,直到2015年家里传来消息 -- 四川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宣传李锦记招募希望厨师,资助全额费用,帮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

陶春松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激动不已,他知道,机会来了。报名后,陶春松马不停蹄地赶去了面试,在现场以真诚打动了面试官,终于成为"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学员,进入成都财贸职高学习。

刚进入学校的他做菜糊得不成形,味道难吃到自己都吃不下。为了成为手艺精湛的大厨,每天下课后,其他同学在休息时,他还在实作室反复练习技艺,没有一日早退缺席。也正是由于他自己的刻苦勤奋,后来从30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参加了2016年国际青年厨师烹饪大赛开幕式的表演。

2016年9月,陶春松在国际青年厨师烹饪大赛开幕式展示刀工
2016年9月,陶春松在国际青年厨师烹饪大赛开幕式展示刀工

在大赛现场,他和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合影交谈,也得到诸多餐饮界大师的赞许,整个人因此变得自信乐观起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陶春松说道:"香港之行让我终生难忘,那时候的认可对我激励非常大。"

2017年6月,陶春松在云南昆明参加了首届世界青年厨师烹饪艺术大赛,两个热菜都获得了金奖,曾经那个迷茫无助的少年开始崭露头角,在方寸厨灶间,用一勺一颠,执掌美味乾坤。

学成创业 追梦路上有"李"相伴

2017年底,还在实习期间的陶春松在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感召下,开始计划创业。 但创业之路,从来都非一帆风顺。 为积累创业经验,陶春松从五星级酒店跳槽到成都的一家餐饮企业,学习了采购、成本预算、后厨维护等运营餐厅的整个过程。

2019年,他老家的珙县王武寨旅游风景区首次开放。由于是新开发的旅游项目,景区周围缺少餐饮住宿设施,创业商机来了。2020年2月,陶春松和亲戚决定在景区门口开一家特色餐饮民宿,并取名为"春松农家乐"。 经过选址,装修和设备采购,民宿终于在6月份开门迎客,上下两层,总面积达1,000平米,集吃饭、住宿、KTV和喝茶为一体,是景区唯一一家既能餐饮,也能住宿的地方。 

陶春松创业开设的民宿·餐厅,十分具有苗族特色
陶春松创业开设的民宿·餐厅,十分具有苗族特色

开业第一天,生意火爆,营业额将近万元。"创业一天赚的钱比打工一周挣的都多。"陶春松激动不已,以为自己事业上的小确幸来临了。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疫情影响,生意遭受断崖式下跌。最困难时,每月营业额只有3000元,他的银行卡里只有2000块。如果遇到大一点的订单,这点钱连购买原材料都不够。那时候,每天睁开眼,他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扩大客流量。 在山穷水尽时,唯有改变才有可能活下来。 在菜品上,陶春松向学校老师、向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为结合当地特色,他反复改良菜品和口味。在宣传上,也下狠功夫,他和员工一起到镇上和县上,发放宣传海报,邀请人们到店里体验消费。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没想到发传单后的第三天,就有20多个客人来店里消费。经过6个月的不断摸索,店里的生意逐渐回到正轨。 

2021年3月,"春松农家乐"登上了CCTV农业农村频道,陶春松向全国观众介绍苗族特色菜品,也让大家再次认识了"李锦记希望厨师"。

思利及人 从"走出家乡"到"反哺家乡"

饮水思源,思利及人,回馈社会,一直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精神传承。 

陶春松的民宿店步入正轨后,为了带动乡亲一起变得更好,陶春松聘请当地员工,帮助乡亲解决就业问题。不仅如此,为了让寨子里的留守儿童有更好的环境,他特意在民宿里腾出一间房间,设计成"儿童乐园"。"是李锦记希望厨师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走出家乡,掌握技能;如今我回来了,也想回馈家乡。"

毕业后的陶春松返校参加李锦记爱心活动,传递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
毕业后的陶春松返校参加李锦记爱心活动,传递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

时至今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帮助超过1000名有志青年圆厨师梦。经过多年奋斗打拼,许多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生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创业者,他们也不忘回馈社会,给当地乡亲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家乡餐饮业发展。 这些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生走出家乡,不是为了逃离家乡,而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家乡、反哺家乡。 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11年来,还有很多像陶春松这样的希望厨师创业者,他们用专业的技能和感恩的情怀,像是点燃了星星之火,让李锦记‘思利及人'和‘造福社会'的精神,在各地燃起燎原之势,生生不息。"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