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卓数: 畅通数据要素流通渠道,挖据数据资产价值

2022-10-28 12:10 3882

济南2022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2022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再次强调要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不断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全面挖掘数据要素价值,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势在必行。

针对如何建设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畅通数据要素流通、盘活数据价值,浪潮集团旗下专注大数据产业的公司浪潮卓数特别策划"数说论坛"系列直播节目,邀请浪潮卓数副总经理单震、宏观经济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谢传家,为我们解读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建设与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的创新优势。

近年来,全国的数据交易市场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 2022年10月,由地方政府发起、主导或批复的数据交易所/中心将近40家,北上广深这些数字经济领先的城市都建立起或筹备建立全国性的数据交易平台。北京、上海、广州的数据交易所,浪潮卓数都是签约数商或是在其中从事技术服务相关工作。

单震讲到,浪潮集团针对大数据基础设施早有布局,早在 2016年浪潮就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大数据交易监管技术研究-平台运营及示范应用》,2017年又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数据交易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单震认为,因为交易商品 -- 数据的特殊属性,数据流通与交易平台与普通交易平台区别较大。首先是交易的模式,撮合交易买方双方需要对接,程序化交易实现买卖双方不见面、不对接;再就是数据交易安全问题,涉及到数据的确权、数据的审计、敏感数据的识别;基于这些特点,浪潮卓数在研发过程中大量运用了区块链、隐私计算等前沿技术,确保数据流通安全、流畅、可靠。

随后,谢传家针对平台的具体功能、性能特色做了详细介绍。浪潮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数据流转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基于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打造了数据交易双认证、交易模式可扩展、交易信息可追溯、隐私数据可流通、数据管理自动化、生态体系多元化的 6大特色交易体系,支撑数据资源挖掘利用、数据资产治理认证、数据要素价值流通的全生命周期控制流转。

数据的流通交易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环节, 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是要素流转的重要基础设施。浪潮卓数一直坚持建设和运营并重,营造好数据流通与交易的产业生态,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消息来源:浪潮卓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