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推动电力和算力不断融合,中电联电力先进计算学术沙龙在京召开

2022-09-21 16:45 2699

北京2022年9月20日 /美通社/ -- 9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先进计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电力先进计算标委会)学术沙龙暨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浪潮集团和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联合承办。

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聚焦"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先进计算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通过产、学、研、用各方的集思广益和集中式讨论,形成电力先进计算发展和建设方向的意见和建议,对"十四五"期间电力先进计算领域研究和应用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现场参会和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现场参会和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中电联电力先进计算标委会主任委员、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在致辞中指出,中电联电力先进计算标委会主要致力于形成电力行业对先进计算技术的统一认识;建立电力先进计算领域的标准体系;提出深刻体现电力行业运行生产特点的专业技术标准;推动先进计算相关技术与电力行业的深入融合和深化应用。标委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相对比较年轻,但随着电力系统的转型深入,对先进计算的需求非常迫切,我们标委会的责任也相对更加重大,希望各位委员、专家更加积极的参与相关的学术分享以及标准建设,为电力先进计算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学术沙龙环节,各位专家大咖分别从存算一体创新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新一代芯科技、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技术五个不同方面,分享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所做的努力与尝试。

其中浪潮在沙龙中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智算中心实践》、《边缘计算技术在电力行业5G和AI场景的应用》2个分享。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智算中心实践》分享中提到:伴随智能电网建设等电力智能化场景应用的深入,电力行业将面临算力利用率、算力标准化、模型巨量化,以及AI算法与企业场景适配等挑战,需要强大的智算中心来生产算力、聚合算力、调度算力和释放算力。浪潮在智慧计算方面布局多年,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相信对电力行业的智算中心建设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在《边缘计算技术在电力行业5G和AI场景的应用》分享中提到:随着电力行业各类场景应用的智能化趋势,推动了行业对算力的多元化需求,这就要求算力不仅集中在云端数据中心,也要向边缘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单元延伸。浪潮边缘计算在电力行业已经有了很多的深化应用,比如,变电站无人值守解决方案替代人工,成本节约百万级;输电线路巡视及作业安全解决方案实现整体建设运维成本降低30%以上、运检工作实时效率提升50%;风力发电边缘计算场景实现发电量提升10%,降低运营成本20%以上。

上午的学术沙龙分享通过不同方向对先进计算技术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讨,看到了电力先进计算的发展和建设方向,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有了新的认识。

在下午进行的中电联电力先进计算标委会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提案立项评审中,标委会集中审议了浪潮信息、国网智研院、河南电力、南网数研院等机构提交的9项电力先进计算团体标准。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