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出席第三届中国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作主题演讲

2022-09-02 11:23 4483

北京2022年9月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CDCC中数智慧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以下简称中国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在"六朝金陵,十里秦淮"的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以"跨界融合,碳索未来"为主题,聚焦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发展,针对数据中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云计算、绿色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运营新时代实践、绿色节能应用案例以及技术创新成果等话题,促进新技术的推进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本次大会上,浪潮信息数据中心研发负责人李俊山在"数据中心液冷技术"专场分享主题演讲《更绿色更迅捷浪潮高效液冷智算中心建设方法》,以下是演讲精彩内容简选。


数字经济时代,计算力代表生产力。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一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

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的承载体,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已经成为当下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在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技术、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处理好发展和节能的关系。数据中心已经进入了绿色时代,绿色节能、性能密度、快速交付、统一管理是新型数据中心的核心诉求。

浪潮信息在液冷领域开展了长期的技术研发与实践,在直接冷却与间接冷却等领域持续创新,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浪潮信息研发探索了多类新型高效液冷技术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实现了相变均温、微通道冷却等新型热传导技术在各产品线的全面覆盖。例如,针对CPU、GPU等高功耗部件,采用微纳腔-相变-均温设计,相比传统风冷技术,散热性能提升150%。

目前,浪潮信息全栈布局液冷,实现通用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AI服务器等全产品线支持冷板式液冷。此外,面向数据中心整体制冷需求,浪潮信息还提供液冷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一次侧、二次侧的液冷循环、CDU等,实现了数据中心范围全路径液冷循环,整体PUE可以达到小于1.1的设计极限。

可以看到,随着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建设,集约化、绿色化越来越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核心要素。而一体化、全流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能力也越来越重要,浪潮信息致力于高密、绿色、智能的液冷数据中心建设和绿色智慧枢纽级节点的全方位咨询规划。


浪潮信息通过预制化的装配和模块化的设计来作为液冷数据中心的设计原则,实现敏捷交付,绿色降碳。在枢纽级或园区级数据中心规划层面,以能源为起点和终点,从能源的供应、采集、使用、管理及回收等五个要素入手,注重清洁能源的引入及与园区建筑的互动,采用最小颗粒度的模式构建数据中心,注重能源的智慧管理与能耗优化,并采用多种能源回收的方式,变废为宝。

浪潮信息液冷数据中心已为不同客户带来低碳绿色的体验。与京东云联合发布的液冷整机柜支持冷板式液冷,散热能效提升50%,交付效率提升5-10倍,为京东618、双十一、央视春晚红包互动等提供了基础算力保障,性能提升34%-56%,有效助力京东云数据中心降低PUE。此外,浪潮信息提供的新型可移动液冷方案在一体化部署、计算效能等方面均有卓越表现,助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立了高算力、高容量的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为西部科研创新及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浪潮信息将持续以客户需求为基石,结合产学研创新驱动,完备供应链生态的产品保障,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应用推广,推动液冷产业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