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力诺瑞特:为新农村建设增“光”添“暖”

2010-10-13 07:42 5635

济南2010年10月1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自去年太阳能加入“家电下乡”大军以来,太阳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走进千家万户,驻扎到了农家小院的房顶上,并渐成农民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依靠,也极大改变了农民的生活面貌、精神面貌,成为助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发展推广太阳能,市场空间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太阳能的推广更是重要抓手。

如今,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专项科研组已研发出中高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与集热器。其中,中高温真空集热管已申请十余项发明设计专利,集热器则运用了中温管、特制金属U型管、高聚光比CPC反射器等中高温关键设备,将太阳能集热器工作温度提升至150摄氏度,突破了2010年欧洲太阳能会议上欧洲专家所说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集热器120摄氏度的热利用极限。仅此项中高温技术,就实现了热水、供暖、制冷、供电等全方位需求,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和太阳能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太阳能中高温技术还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日常饮水,蒸汽,采暖,空调,发电,纺织,印染,造纸,橡胶,海水淡化,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各种需要热水和热蒸汽的生产和生活领域,可有效地解决广大农村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问题,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能源,可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开启太阳能下乡新时代。

新农村改造成“阳光下乡”新契机

新农村建设是以村庄环境的整治为主题,以解决村民的现实问题为目的,通过一系列的规划整治措施彻底改善脏乱的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和农民落后的生活方式,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而现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进行的新农村改造工程,也正是顺应了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然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节能不容忽视,这也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标准。

我国城乡建筑99%都是高耗能建筑,对能源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工业用电量的直线上升,使能源供不应求,甚至使许多地区不得不拉闸限电,所以,解决建筑节能已经迫在眉睫。而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家庭占我国家庭总量的67.6%,因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应当把农村建筑节能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而每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吸收热量供应的生活热水,相当于214公斤标准煤、163立方米天然气、1748度电产生的热量,这样可给消费者带来现金近千元的经济效益,一台普通力诺瑞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是15年,就可节约费用近15000元。中国农村有2.1亿个家庭,如果太阳能热水器能在新农村普及,那么每年仅农村为国家节省的能源可想而知。

坐落在济南经十路边的唐冶新城,是新农村改造的经典工程之一。该项目在立项之初就明确表示,要较大限度的实现建筑节能,采用最先进最成熟的节能技术,热水系统采用力诺瑞特太阳能热水器,小区内道路照明全部采用力诺太阳能光伏照明。工程施工设计初期,便与唐冶新城进行整体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从屋面工程设计、太阳能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设计、建筑防雷设计、结构载荷、色彩比对、后期维护等几个方面进行统一设计。该项目完工两年来,8992台力诺瑞特太阳能热水器每年为社会节省3000吨标准煤,减少678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按照使用寿命15年来计算,仅该项就能为社会节约4.5万吨标准煤,减少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为济南市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中温技术打造新农村建设全新动力

在塑料大棚蔬菜种植中,在大棚外南侧安装太阳能,把太阳能热水引入埋在大棚内土壤中的管道,再回到水箱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为土壤增温,确保农作物增产增收。也可以采用太阳能温室,提高塑料大棚内或玻璃房室温来满足植物生长对温度的要求。从而,很好地解决了普通大棚被动性采热造成温度难以控制的问题。

在传统水产养殖中,一些热带经济水产及其它一些特种水产品等对水温及环境温度的要求较高,养殖户只能采取煤油锅炉将水温加热或提高环境温度,因此消耗大量常规能源,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随着燃料价格的上涨,也给水产养殖户带来了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用太阳能来养殖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养殖过程中的燃料消耗问题,还能缩短生长期,对提高繁殖率、降低死亡率都有明显的效果。

随着太阳能采暖和制冷技术的日益成熟,在新农村改造时,可适当利用多功能建筑构件,提高房子的保温性能,再利用太阳能热水循环采暖和太阳能热转换制冷,既不影响建筑的美观又可节省煤等能源,同时解决农居的生活热水、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问题,一举三得。会减少大量的常规能源造成的污染,彻底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环境。

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改变农业生产的用能结构,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会把节水节能、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种”在农民心里,与农民勤俭节约的传统相融合,成为培育新农民、新风尚的有效载体。农民在使用中真正得到实惠,反过来就会增强使用的积极性,在频繁使用中逐渐培育出文明的生活习惯、低碳的生产方式,这无疑有助于新农村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