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力诺瑞特开启太阳能“新下乡时代”

2010-07-19 17:02 4151

山东济南2010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从南京召开的中国人口学年会上传来消息,“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将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城镇人口将突破7亿,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预示着我国城镇化发展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但这条消息对于深深扎根农村的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来讲却似如临大敌,将本已陷入“洗牌门”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带进了又一场喧嚣。

太阳能下乡遇瓶颈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化体系。2009年在国家补贴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太阳能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成为了行业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太阳能热水器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仅2009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产量就突破了4000万平方米,保有量达到1.45亿平方米,一举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消费的世界第一大国。

但2009年下半年开始,受到国家货币适度紧缩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众多行业步入了调整期,为了优化行业整体素质、将泡沫挤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也出现了集中修整。《2010-2015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深度评估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经过2009年一年的行业竞争洗牌,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由之前的5000多家,迅速减少到2800家。有关专家预测,到2010年底,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将减少到数百家,甚至几十家。整个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正在面临春天来临之前的严寒肃杀,2010年,将成为很多太阳能热水器的生死存亡年。

同时,在“家电下乡”利益的驱使下,加上行业标准的缺失,太阳能小作坊企业牟利于模仿、拼装之中,让农村市场呈现杂乱不堪的局面,大大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让大品牌企业苦不堪言。不可否认,太阳能下乡正面临新的瓶颈,如何在农村市场站稳脚跟成为众多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现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主要分布在农村,对于大品牌企业来说,来自各方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比如杂牌军横行,价格战恶性循环等等。如何突围对企业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力诺瑞特中高温开启下乡新时代

在传统水产养殖中,一些热带经济水产及其它一些特种水产品等对水温及环境温度的要求较高,养殖户只能采取煤油锅炉将水温加热或提高环境温度,因此消耗大量常规能源,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随着燃料价格的上涨,也给水产养殖户带来了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用太阳能来养殖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养殖过程中的燃料消耗问题,还能缩短生长期,对提高繁殖率、降低死亡率都有明显的效果,“太阳能养殖”将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然而,这需要太阳能实现从提供热水到提供热能的转变,于是太阳能中高温技术的研制与推广将成为必然。

如今,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专项科研组已研发出中高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与集热器。其中钛金属中高温真空集热管已申请十余项发明设计专利,集热器则运用了中高温管、特制金属U型管、高聚光比CPC反射器等中高温关键设备,将太阳能集热器工作温度提升至160摄氏度,突破了2010年欧洲太阳能会议上欧洲专家所说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集热器120摄氏度的热利用极限。仅此项中高温技术,就实现了热水、供暖、制冷、供电等全方位需求,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和太阳能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太阳能中高温技术还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日常饮水,蒸汽,采暖,空调,发电,纺织,印染,造纸,橡胶,海水淡化,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各种需要热水和热蒸汽的生产和生活领域,可有效地解决广大农村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问题,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能源,可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开启太阳能下乡新时代。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