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阳能“集体进城”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2010-10-20 11:30 3716

济南2010年10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日前,有太阳能企业明确宣布其热水器产品退出农村市场,转战城市市场。去年曾一度风靡全国的“家电下乡”全力进攻农村的太阳能企业,缘何仅仅一年时间就来了个“急转弯”,如此决然转身离开昔日战场又是为何?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文明说:“太阳能热水器要一直走下去,必须进行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企业一定要坚持自主研发,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才能走的更稳、走的更远。” 

“技术说话”在农村并不好使

据行业专家解释,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潜力固然巨大,但是对于一些大品牌企业耗费不起,“技术说话”在农村并不好使。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村热水器市场鱼龙混杂,无序竞争到处可见。起步之初,农村市场就充斥着很多低质量低价格的产品,而且同质化程度较高。农村消费者考虑到价格因素,对价格稍高的大品牌高质量产品并不买账,数量庞大的作坊式太阳能企业以低价产品抢占市场,使大企业进军农村市场步履维艰。

尽管品牌企业通过投入大量广告,可以扭转农民消费观念,销量会有所改善。但是这样势必造成销售成本大增,价格失去优势,反而更让一些杂牌企业抓到机会。当然,通过长期市场规律的调节以及伴随农民经济收入的增加,太阳能热水器或许会走向正轨,但是要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漫长的历练过程。投入巨大,产出遥遥无期,因此个别企业果断放弃农村市场而转战城市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太阳能“进城”仍有难度

然而,太阳能企业转攻城市市场也不是一帆风顺。基于农村和城市建筑的区别,城市热水器推广更加困难。目前,在住宅完工之后,太阳能热水器只能安装在楼顶太阳辐射充足的地方,这不仅会造成不统一,而且会给楼顶带来严重压力。另外,也不符合现有小区楼房的排水系统。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安装难,已是普遍现象。所以,近两年,一些有技术实力的大企业开始寻求其他的城市道路,试图与房地产商合力打造新能源城市住宅,走向城市太阳能建筑构建。但是,这也会遇到资金投入大、风险性强、周期长等问题,实现起来困难较大。

其实,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进退两难的形势下,大品牌太阳能企业要想走城市发展道路,完全可以退一步。利用太阳能产品与建筑一体化进行结合,太阳能企业出产品技术,房地产商进行建筑,双方合作共同为城市的低碳、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各自也不会因为投入太多而大伤脑筋。一直致力于太阳能一体化的力诺瑞特,在这方面做出行业榜样,力诺瑞特通过把产品与房产相结合来达到“一体化”的效果。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的太阳能行业首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力诺瑞特通过标准化设计、生产、供应,大步前进,近年来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融合中,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随着国家各地方政府强制安装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全国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由原来的用户自行安装,进入“植入”楼盘规划的时期。目前,力诺瑞特已经在国内外建成了1000余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精品工程。截至目前,山东省已落实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649个,总建筑面积2837.19万平方米。

“进城”或将成为行业分水岭

如果太阳能热水器进城能够突破难关顺利进展,那么太阳能企业很可能将会再次经历行业洗牌,行业格局发生全新而稳定的变革。对于进军城市市场,哪怕是仅仅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与建筑的简单融合,一个没有技术和实力支撑的太阳能企业都很难发展下去。因为城市建筑产品的技术要求颇高,小企业不可能在产品上取得优势;另外,投入资本大,市场开发难度大,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这些都可能成为阻止中小杂牌企业进城的因素,势必被城市所淘汰。

行业资深人士分析,“发展导致优胜劣汰,太阳能热水器现状是行业进程中的必然阶段,企业只有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安然过冬,求得生存。”随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及农村市场竞争态势的形成,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格局日趋清晰。在太阳能热水器方面,太阳能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靠激烈竞争生存在农村市场的中小企业,另一类是不断拓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领域,走城市路线的大品牌企业。

前不久,由力诺瑞特自主研发的中温集热器顺利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市场空白。中温产品的市场化为太阳能热利用进军工业领域做了充足的铺垫,也为太阳能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力诺瑞特下一步研制推广的高温集热系统集热温度达300摄氏度-500摄氏度,将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