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美枫情,勇为多层实木地板天下先

2010-09-27 09:44 4480

上海2010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北美枫情,中国地板市场一个年轻的名字,2003年品牌创立至今,依托母公司加拿大嘉汉集团的雄厚实力,把握多层实木地板发展先机,在中国地板市场中,成就了一个品牌传奇。

捕捉先机 引领多层实木地板消费潮流

1994年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集团,1995年进入中国,主营林木种植、综合性木材产品加工及销售,是中国较早的和规模较大的人工林外国投资者和营运商之一。当时在嘉汉集团的林业产业链中,独缺最后的一环--终端产品生产及销售。2003年,手握巨资的嘉汉,最终选择以新注册的“北美枫情”品牌,进入了木地板行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2003年,中国地板市场还是强化地板和实木地板(独体实木)的天下,且都已有成功的品牌,而由于消费习惯的原因,多层实木地板尚未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这让很多地板企业望而却步。此时刚刚进入地板行业的北美枫情,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如何做产品?二是如何建渠道?所谓“战胜不复”,如果沿袭前人的老路,做强化、做实木,就算能成功,也将会事倍功半。此时,以周清华为总经理的北美枫情创业团队,看到了精装修房开始推出并方兴未艾,看到了实木地板的发展正越来越受到资源瓶颈的制约,也看到了兼具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优点、又同时克服了它们缺陷的多层实木地板,将成为精装修楼盘的首选地材而必成“气候”。

2003年开始,“北美枫情”以多层实木地板为主打产品,率先抢占国内精装修楼盘市场。当时,精装修房在中国刚刚起步,在供应商领域,还没有叫得响的地板企业。在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北美枫情逐步建立起自己独有的工程渠道经营模式,先后拿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知名楼盘,与首创、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开始了从项目合作到战略合作的历程,奠定了工程渠道的领军品牌地位,迄今为止,北美枫情工程渠道累计销售面积已突破500万平米。多层实木地板也因其性能稳定、美观耐用、环保经济等多项综合优势,成为精装修房的首选。

国内工程业务的捷报频传增强了“北美枫情”进入中国地板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以“专注多层实木地板”为诉求,北美枫情一方面加紧自建工厂,最终在苏州建成了国内单体规模首屈一指、独具“一体化生产”优势的地板生产基地;另一方面,进行积极的市场培育、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一体化生产工艺”是指在多层实木地板的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中,从原木形态的原料开始,经过基材生产、面层生产,以至复合、榫槽加工、油漆等到成品地板的几十道工序,全线均由北美枫情生产基地自己进行。由于实现了一体化、全过程整体工艺的控制,更能确保产品品质的控制、稳定和成本的控制,同时,也具备了在线研发的能力。而国内绝大多数的地板企业,是通过外购基材和面料再行加工生产的。

后来居上 研发创新成就业内众多第一

除了以高端设备及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加工体系作为强劲支撑外,北美枫情更以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的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设于苏州生产基地的“北美枫情研发中心”聚集了一大批在木材加工行业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完整先进的实验室及专用的实验线、生产车间,并与北林大、中国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04年,北美枫情第一次参加 DOMOTEX ASIA CHINAFLOOR (上海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且展出的产品全部是多层实木地板产品。在当期展会上北美枫情给专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的每期展会,有相熟的国际客户来到北美枫情的展台的第一句话就是:北美枫情,多层实木地板中国第一家。

在中国多层实木产品及市场演变中,北美枫情还创下了许多“第一”:

首创多层实木地板标准规格。当初在确定多层实木地板产品规格的时候,北美枫情没有按实木地板的规格走,也没有按强化地板的规格走,而是根据基材的规格尺寸,确定了在用材上较节省最经济,同时在外观、安装中也最为合理的910 ㎜ ×130 ㎜ 的规格,这也成为后来标准的多层实木地板规格。

首先将桉树用于多层实木地板基材。多层实木地板自20世纪末问世以来,经对上百个树种的甄选,确定了性能较稳定的柳桉作为基材树种,但随着柳桉资源的日渐稀缺、东南亚出产国严令禁止出口,价格也越来越昂贵,柳桉基材在国内基本绝迹,而被颜色、纹理近似的硬杂木替代,但稳定性始终欠缺。此时,北美枫情首先开始了以桉树为多层实木地板基材的研发。以往的桉树径级小、不容易加工成单板,且容易干裂、翘曲。北美枫情会同母公司嘉汉集团经过多年的试验,培育成功的转基因桉树新品牌,不仅径级大、出材率高,而且材质比硬杂更好,性能更稳定。目前,在多层实木地板基材原料中,速生桉树已占到80~90%的比例,不仅解决了原料来源的问题,作为经济林的桉树的全面使用,也带动了整个行业成本的降低。

首先攻克厚面层地板用材国产化。随着仿古地板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和喜爱,多层实木地板面层由薄变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大大拓展了地板工业设计的空间和对面层树种的选择性,因为仿古地板更注重表面处理效果,而不注重树种本身。北美枫情研发中心率先试验桦木、榆木等材种在面层材料上的应用并获得成功。

首先研制成功达到 F4 星甲醛释放限量标准的多层实木地板。2009年4月28日下午,北美枫情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2009工艺地板新品发布会”,会上展示和发布了获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品质认证、产品环保指标达到 F4 星标准的“安大略山庄”系列多层实木地板产品。在此次会议上,北美枫情创新性地提出“工艺地板”新概念,为“混战”中的仿古地板市场肃清认知误区提供了一种新思维,彰显了创意独到的产品定位。2010年,北美枫情继续挑战甲醛释放量较低值,并将 F4 星标准在多层实木全系列产品中推开。2010年8月23日,日本纺织检查协会向北美枫情地板生产商--嘉丰木业(苏州)有限公司颁发了对其“安大略山庄”、“和居二代”、“洛基新语”三个系列多层实木地板产品的甲醛释放限量专项检测报告。试验结果显示,北美枫情安大略山庄及洛基新语检测结果为 N.D. (注: N.D. 表示甲醛释放值在0.10 mg/L 以下),“和居二代”检测结果为0.15 mg/L ,均优于 F4 星甲醛释放限量平均值不高于0.3 mg/L 的标准。

北美枫情同时也是《仿古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基材》、《装饰单板层压木质地板》等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在北美枫情等具有战略眼光企业的带领下,近年来,以多层实木地板为主的实木复合地板以年超过50%的速度快速增长,逐渐取代实木地板,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消息来源:北美枫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