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中国总裁天津达沃斯论新消费趋势

享良好投资环境服务新兴消费者

天津2010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今天,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拉开序幕。在以“新兴消费者(The Emerging New Consumer)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上,来自消费品公司和零售行业的多位领军人物对于未来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先生就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分享了精彩观点。

陈耀昌先生在讨论中指出:同西方国家一样,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消费市场,消费者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沃尔玛将在经营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对环境有益的产品。这已经是国际零售业发展的“The New Normal”,即新常态。

他说:“社会对于沃尔玛经营模式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可持续发展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已经成为一种必须。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市场,消费者都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出积极的反应,这正是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未来业务核心的原因。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也是‘推动可持续的增长’,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沃尔玛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与中国政府在环境、社会以及能源方面的目标十分契合,也和沃尔玛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零浪费,出售对资源和环境有利的产品。”

他补充说,加入WTO之后,中国在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更加规范、成熟,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为零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机会。沃尔玛将更好地研究最新的消费需求,为地方经济和新兴的消费者做贡献。未来沃尔玛在中国将开更多的店,服务中国新消费趋势。

陈耀昌先生同时还分享了沃尔玛注意到的一些经济复苏阶段的消费新趋势:

  •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今年第二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5个季度持续上升,消费者对就业预期及收入增长预期保持乐观,消费意愿增强。
  • 但是,消费者将延续他们在经济下行期间形成的消费习惯:比如,保守的消费倾向,对价格更为敏感。不论消费者收入如何,他们都坚持购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消费者会更聪明地消费: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放弃农贸市场或小杂货店,而转向商品价格、质量和安全标准都更稳定的超市。另外,中国消费者选择零售商店的首要条件是便捷的位置、产品的新鲜程度和价格,沃尔玛也以此为标准拓宽销售渠道,同其他零售业态竞争。

目前,沃尔玛在全球15个国家开设了超过8,400家商场,下设55个品牌,员工总数210多万人,每周光临沃尔玛的顾客2亿人次。自1996年进入中国,沃尔玛已经在全国103个城市开设了191家商场,经营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惠选店等多种业态,分布在一二三线城市。

沃尔玛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为顾客带来更加环保的商品,并从新的角度审视业务流程和供应链。沃尔玛力争将环保和社会标准融入到全球的采购系统,建立一条使公司自身、供应商及沃尔玛服务的所有社区都能受益的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同时,在中国,沃尔玛公司还非常注重与消费者共同建立一个“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在今年上半年,沃尔玛举行了多次全国大范围的社区环保教育活动,如“沃尔玛地球月”、“沃尔玛环保小卫士评选”等,将商场变成了消费者的学校,了解并参与环保商品及环保理念的诸多活动,在全国沃尔玛商场形成了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消费文化”。

关于沃尔玛在中国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总部于2002年设立于深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自进入中国14年来,沃尔玛向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较佳雇主”、“较佳社区奖”、“供应商最满意零售企业”、“最受赞赏公司”。更多关于沃尔玛的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wal-martchina.com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