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海IIF2022成功举办,浪潮刘健解读金融云创新

2022-04-25 09:12 11265
  • 全球实现碳中和任重道远,"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支持双碳目标,央行颁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提出重点任务 :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架设安全泛在的金融网络,布局先进高效的算力体系,进一步夯实金融创新发展的"数字底座"。

北京2022年4月24日 /美通社/ -- 4月20日,由《金融电子化》联合浪潮主办的"浪潮云海创新论坛2022"(InCloud Innovation Forum 简称IIF2022)金融创新云专场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专家面对面——建设金融私有云 夯实数字底座"为主题,《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兼运维中心总经理苟飞、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分别从金融行业上云趋势解读、"农发智云2.0"建设经验、浪潮云海在金融的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见。

《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兼运维中心总经理苟飞(中)、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右)共话金融创新云
《金融电子化》杂志社副总编邵山(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兼运维中心总经理苟飞(中)、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右)共话金融创新云

作为云计算行业专家,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分别从"云计算对绿色数据中心的价值"、"拥抱开放计算、拥抱开源"、"建立行业生态标准"的角度鞭辟入里的剖析行业现状,解读行业发展中最优的减碳解决方案。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出席《专家面对面》 -- 建设金融私有云 夯实数字底座”电视栏目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出席《专家面对面》 -- 建设金融私有云 夯实数字底座”电视栏目

云计算提升计算密度,减少能耗

浪潮秉承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理念,研发绿色数据中心黑科技,提供从数据中心动环管理、数据中心液冷系统、数据中心云资源智能调配等多个软硬件层面,构建了多维度的智能降耗解决方案。

在谈及云计算助力实现绿色数据中心时,刘健表示:"绿色数据中心的特征是高效和节能,国家发改委要求新建大数据中心的PUE不超过1.3,这个目标高于金融行业自身的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有液冷和云计算两种主要技术手段。面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紧迫性,需要大力提升液冷技术采用的力度,提升云计算技术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云计算对绿色数据中心的核心价值首先是提升计算密度以减少能耗:

  • 在云计算场景下,通过提高数据中心的计算密度,减少数据中心闲置服务器的能耗,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整体能耗;
  • 另外,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动态资源调度能力,云平台可通过智能算法,将多个低负载的虚拟机进行集中化动态调度,将空闲出来的服务器进行下电关机或发送低能耗待机指令,待整体负载增高时再对虚拟机进行反亲和性调度,形成数据中心级别的资源智能调度能力。

 联合创新  共建绿色金融生态

在谈到金融云生态体系建设时,刘健表示:"面对复杂的业务需求及挑战,单一厂商难以满足金融行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我们要建立一个开放、分层解耦的金融云生态体系。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建立异构兼容的IaaS,共建融合的PaaS,来打造金融云的基础设施底座。基于这个底座,通过统一的DaaS来实现数据的标准化,再通过创新激活海量的金融行业数据,建立繁荣的SaaS平台。这一过程面临敏态和稳态业务双模并存的挑战,既要兼顾传统业务上云,7x24稳定运行,又要具备敏捷能力支撑创新业务。"

"金融科技要赋能千行百业,但在产品服务能力、商业开拓能力、金融+应用场景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这就需要多方联合创新,共建金融行业生态体系。"刘健进一步表示道。

 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正在进行深层变革,分布式、多中心多活等金融业务架构对云计算行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显示,浪潮云海OS目前已部署在超过8000个客户的私有化数据中心中,通过平台的动态电源管理能力与集约化建设模式,为客户节省最高50%的能耗。 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未来浪潮云海将携手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拥抱开放计算、拥抱开源,推动全行业绿色生态的繁荣发展,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