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携手BRE为中国绿发颁发国内首个商业、住宅净零碳建筑认证

2022-04-22 09:59 8495

济南2022年4月22日 /美通社/ -- 日前,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UV莱茵”)携手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为中国绿发山东亘富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开发建设的济南鲁能领秀东三区与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分别颁发了净零碳建筑卓越级认证与低碳运营卓越级认证证书,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住宅和首个商业净零碳建筑项目诞生。在以“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Invest In Our Planet)”为主题的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中国绿发获此认证,更彰显其以自身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责任和担当,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

TUV莱茵携手BRE为中国绿发颁发国内首个商业、住宅净零碳建筑认证
TUV莱茵携手BRE为中国绿发颁发国内首个商业、住宅净零碳建筑认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显示,通过在建筑中直接使用能效技术、燃料转换及可再生能源的方式,到2050年,建筑二氧化碳减排潜力高达840亿吨,且节省50%或更多能源可以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目前,建筑物碳排放占全球能源相关的总碳排放量的39%,其中运营期碳排放占全球总碳排放量的28%,隐含碳排放占比为11%,而全球建筑业的排放量和能源需求还在持续增加,建筑脱碳行动应当成为全球碳减排的主要途径之一。

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上,TUV莱茵与BRE联合发布了净零碳建筑认证评价体系,用以评估建筑的综合碳排放,是目前国内具有先进性和权威性的建筑碳排放认证体系。该认证基于BRE提出的英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BREEAM)、国际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标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指南,以及国内外建筑碳足迹计算标准,对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量化验证和管理体系评估。根据此次认证结果,领秀东三区与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不仅实现卓越级别的净零碳排放及低碳运营,其碳资产管理流程的合规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认可。

领秀东三区
领秀东三区

领秀东三区与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多项节能低碳技术优化服务,对标国内外绿色健康建筑标准进行设计。领秀东三区项目通过绿色建材应用、住宅面积100%装配式建设、绿色施工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建材生产、建筑建造的碳排放。该项目采用高性能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升20%)和高性能外窗(K值≤1.2),建筑综合节能率达80%,同时采用全屋中央空调和新风全热回收系统等主动式节能方式,降低运营期间的碳排放。此外,领秀东三区项目还通过100%安装太阳能或空气能、100%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等方式来降低建筑能耗。

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
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

领秀城A3商业综合体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围绕全方位节能减排,采用了LOW-E中空玻璃幕墙、楼宇自控系统、高性能水泵冷机、热回收机组等百余项绿色建筑技术,包括:运营期间全面应用分区、定时、感应的节能控制措施,照明降低30%以上能耗;搭建耗能监控平台,持续优化低碳运营管理体系;拓展清洁能源利用,利用商场闲置屋面建设山东省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大幅减少项目运营碳排放。

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净零碳建筑认证体系弥补了建筑领域净零碳排放评估与认证的空白,其范围涵盖建筑材料隐含碳排放、建筑运营期(新建筑、现有建筑)的运营碳排放,以及建筑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确保建筑物在生命周期内实现最少的碳排放和最高的资源利用效率。未来,TUV莱茵与BRE将为更多新建筑和现有建筑项目提供定制化的净零碳排放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