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方消杀“黑科技”上岗 守护公共场所防疫安全

2022-04-18 10:30 5726

北京2022年4月18日 /美通社/ -- 疫情反复之下,公共场所的消杀与防护,成为避免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的有力措施。相比于人工操作,自动化、智能性强,病菌消杀率高的防疫“黑科技”组合拳,也成为大众目光焦点之所在。

近期,结合城市防疫实际需求和既有应用效果,同方股份相继公布了一批自主研发的防疫新产品,消杀场景不仅包括隔离酒店、医院、会议场所等公共领域,还覆盖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重点及敏感场所,为公共领域防疫安全筑起智慧屏障。

入驻公共场所的同方智能消杀设备“大家庭”

北医三院手术室、石景山首钢园区运动员餐厅、延庆党代会接待酒店……,2021年12月以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紫外脉冲消毒机器人“同方小洁”先后上岗多个防疫重点场所,担任公共领域的防疫消杀卫士。这款产品秉持绿色环保、无化学残留,智能化运行、网络化管理等工作理念,有着秒级消杀速度、360度光源设计、99.999%消杀效率等杰出性能,可在无人操作的条件下完成“无死角消杀”任务,超高水准的消杀能力引起了高度关注。

“同方小洁”的诞生,源于2020年9月同方承接的科技课题《基于大气压低温等离子射流的食品外包消杀技术与装备》。当时,同方研发人员攻克脉宽调节、频谱优化、等离子激发效率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设计开发出“物流专用型等离子紫外脉冲消杀装置”。该装置可在零下18摄氏度-40摄氏度宽温度范围内,在微秒级瞬间发射高强度脉冲紫外强光,通过强烈的光冲击快速高效破坏病毒、细菌等有害微生物机体中的DNA和RNA分子结构。而后,该项产品在北医三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跨区域一体化核生化应急医学救援体系研究”项目演练中,成功应用于救护车、手术室等场景的消毒作业保障中,为最大限度提高医疗场景复用率、保障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同方小洁”应用于北医三院演练
“同方小洁”应用于北医三院演练

此后,公司继续针对细分应用场景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适用于酒店、医院、会议室、公共交通工具等各种场所的系列智能消杀设备。例如为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而研发的同方核酸采样舱、隔离转运舱、非接触诊疗舱等;以聚能锥超能发雾、旋风粒径筛分专利术为基础,开发出的移动、车载、壁挂式超细气雾消毒机系列产品等。与“同方小洁”一样,这一系列消杀设备不但在消杀速度和效率方面优于传统的化学消杀和紫外消杀设备,且绿色健康,对空气无污染,且能够有效满足发热门诊、手术室、传染病房、救护车等场所的专业级消杀需求。

同方智能消杀设备“大家庭”
同方智能消杀设备“大家庭”

邮件灭菌、冷链消杀,集约高效的出入境智慧化防疫“黑科技”

在多地疫情溯源结果指向进口冷链、国际邮件“物传人”的背景下,同方股份快速响应海关需求,进行了冷链隧道式全方位消杀系统的科研攻关,并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投入应用。

冷链隧道式全方位消杀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六面喷淋消杀技术”和“双旋风雾化技术”,能对冷链商品、快递包裹、信件、托运行李等进行快速无死角的喷淋消毒,具有雾化效果好、流量可调节、消毒液用量少且便于移动等工作优势,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行。此外,为确保能够在低温环境下进行顺畅消毒,同方旗下子公司还推出了自研的低温消毒剂,可确保在零下18摄氏度不结冰,无结晶,解决了消毒液在低温条件下易结冰失活、易堵塞管道、消毒效果不佳等问题,使消杀系统在应用过程中无需再受冻、坏、费、堵、笨、呛等难题困扰。

疫情反复之下,作为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支撑的高科技企业,同方股份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基于高能X射线、红外线、紫外线等技术,研发出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消杀产品。例如辐照灭菌系统可通过电子束照射物体表面,使细胞内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发生化学变化,导致细菌、病毒、微生物死亡,从而达到消毒灭菌作用。还有同方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的冷链食品辐照消毒研究项目技术攻关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经验证,病毒3代盲传病毒未有复制,实现了良好的灭杀效果。以及根据海关、民航、轨道交通等行业旅客箱包量大且分散无法彻底消杀的特点,同方推出的紫外线消杀灭菌解决方案,通过在X光安检机出入口上、下、左、右四面加装紫外线消毒灯,可实现对行李、包裹、货物及传送带进行全面消杀,适用于新老以及不同通道尺寸的X光安检机。

同方研发的辐照灭菌系统
同方研发的辐照灭菌系统

目前,同方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已形成集“检测、防护、洗消、灭菌”多位一体的产品矩阵,以集约高效、精准智能、安全可靠的防疫"黑科技",满足客户对健康、安全、环保的需求,服务疫情防控保卫战。

消息来源: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1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