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首个养老社区智能分药机落地大家保险养老社区

2022-04-06 14:37 7250

北京2022年4月6日 /美通社/ -- 4月2日获悉,大家的家北京友谊城心社区近日迎来一位"新员工"。它高高大大、四四方方,看上去憨厚又稳重。这是为社区长者用药安全而量身定制、也是全国首个养老社区引进的智能分药机。这个"大块头"一到社区,就受到长者和医护人员的欢迎和好评,俨然已经成了友谊城心社区的"药房明星"。

智能分药机
智能分药机

避免诸多传统分药弊端

在友谊城心社区,目前51位长者托管了178种药品,平均每人近7种,服药数量最多的梁叔叔一天需服药11次,情况十分复杂,有晨起的、有睡前的,饭前的、饭中的、饭后的,还有整片的、半片的。像梁叔叔这种情况,之前自行在家服药极易发生错服、漏服的情况。

入住友谊城心社区后,梁叔叔的病情得到了医生的综合判断,所服药品也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减少了多重用药带来的药物不良反应。通过医疗服务中心先进的智能分药机,梁叔叔的药品每天被机器自动按照剂量分装到密闭无尘的小包装袋中,并清晰标注了服用时间和方法,护士在机器上扫码取药后,将药品送到梁叔叔手中,并看着他吃完药,用药安全性大幅提升。

药袋图片
药袋图片

在梁叔叔安全服药的背后,是智能分药机的精密高效运作。机器自动将单次药量的药片或胶囊包入同一个药袋内,完成分药、装药、打印、封装过程的全流程密闭自动化操作,护士将印有长者姓名、房间号、药品名称、剂量、数量、服药时间及服用方法的药袋送至长者房间,看着长者服药到口。

智能分药机的上线降低了药品污染的可能,长者告别了"小药杯",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袋装药品。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之下,口服药品的卫生防护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护士只需按照药袋上的时间将药品发给长者,方便快捷又干净卫生,用药安全大幅提升。

长者用药安全成普遍难题

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长者群体整体健康状况存在着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生存期长等问题。我国60岁以上城市长者患病率为66.9%,老年常见病包括关节炎、"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脑卒中、糖尿病、慢阻肺、认知症、冠心病、癌症等。另有数据显示,60岁以上患病长者群体中,平均每位长者每月需要挂号开药 1-1.5 次,平均每次需要购买 4.5 种处方药和 2.1 种非处方药,超过一半的患病长者每天需要服用 3 种以上药物。

用药安全隐患成为长者健康生活的头等难题。比如有些上年纪的人认为"久病成良医",自行购买并服用解热镇痛药、泻药、抗生素或安眠药;或是因为疾病恶化或缓解,不再遵守医嘱,自行增减药品和药量;或是经常囤药,但不清理过期药品,极易发生错误服用过期药,从而耽误病情或引发其他疾病的情况。

长者入住养老社区后,把药品交给社区是不是就算进了"保险箱"呢?当然不是。大部分养老社区采用的药品管理方式也存在诸多弊端。比如,药品储藏不规范,部分药品包装拆除后直接暴露于空气中,容易发生变形变质;一些需避光保存的药物在脱离原包装后容易氧化变色,还有需冷藏的药品在室温下放置过久极易变质失效。又比如说,由于老人用药种类多、数量大,手动分药过程容易发生药品污染。还有些片剂、胶囊剂去除原包装后,没有任何标志,外观难以辨认其品名、规格,一旦发生分药差错,长者错服的后果不敢想象。

正是看到传统养老社区在分药、取药和送药管理和操作过程中的种种弊端,如何为长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成为大家保险养老社区的工作重点之一。传统的手工分药模式由于效率低、易出错、不卫生等弊端,已经难以满足长者高品质药事服务需求。通过充分调研,以及和医、药、护、长者、厂家五方深入沟通,大家保险经过多次前期测试,历经数月,智能分药机终于正式上线。

为了长者做更多的精进

养老社区里长者没有医院患者多,而且长者一般感知不到分药机这样的幕后"员工",有必要做这么大投入吗?

大家长者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单纯从医疗服务中心的经营角度看,会感觉不值,因为经济的投入不仅是一台机器,还有软件系统开发和人力成本,以及体系的搭建,整体医疗服务都要跟上,才会让硬件设备投入不流于形式。但是这些投入,从长远看一定能够助力我们更好地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更好服务于社区长者。"

"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去满足长者更深层次的需求,让长者感受到我们的心意。虽然用药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我们愿意花费人力、物力去做这1%的精进。保障长者安全,如何努力都不为过。"大家长者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智能分药机,大家保险还即将在大家的家友谊城心社区打造全国首个养老社区智慧药房,实现几百种药品的自动调配,大幅减少用药差错概率,呵护长者健康。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