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霍尼韦尔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合作开发碳捕集和封存创新技术

  • 霍尼韦尔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碳管理项目组达成技术许可协议
  • 创新的先进溶剂技术可帮助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捕集工厂燃烧烟气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碳

美国伊利诺伊州德斯普兰斯2021年12月27日 /美通社/ -- 霍尼韦尔(纳斯达克代码:HON)宣布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达成技术许可协议,实现以更低的成本捕集发电厂和重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

霍尼韦尔将利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专有的先进溶剂技术开发针对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降低工厂新设备或现有设备中燃烧烟气产生的碳排放。该解决方案将有效助力相关行业满足监管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次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达成的技术许可协议拓展了霍尼韦尔领先的碳捕集技术组合。目前,每年有1500万吨二氧化碳通过霍尼韦尔的二氧化碳解决方案工艺技术被捕集并封存或利用。凭借遍布全球的已实施项目,霍尼韦尔目前的碳捕集能力可达到4000万吨/年。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专利碳捕集解决方案采用先进的溶剂技术,具有设备规模小、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能够在北美和欧洲现行的二氧化碳政策框架下实现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对于典型的燃煤发电厂(装机容量为650兆瓦),应用该先进溶剂技术每年可捕集约34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近73.5万辆汽车的年排放量。

这种点源式二氧化碳去除技术既可用于现有工厂设备改造,也可集成到新建项目中。该工艺流程先通过胺溶剂吸收二氧化碳,然后输送到脱离塔将二氧化碳和溶剂分离。分离出的二氧化碳被压缩并进行地质封存,或用于其他目的。这项技术可为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发电厂和工厂创造巨大的减排机遇。

“随着世界各地都在积极寻求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对于钢铁厂及火电厂等较难被取代的碳密集型产业而言,碳捕集技术是当下减排的一个重要手段。”霍尼韦尔可持续技术解决方案副总裁兼总经理Ben Owens表示,“通过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合作,我们的先进溶剂碳捕集系统将以更低成本实现燃烧后的二氧化碳捕集。”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是碳捕集技术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之一,通过其得克萨斯碳管理项目(TxCMP)深耕该领域20余年。该项目负责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cKetta化学工程系教授Gary Rochelle 及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及分析,建立了一种高效的第二代胺溶液吸收系统。该解决方案带来的性能优化能够为钢铁厂、水泥厂、化工厂,以及使用煤炭、天然气和生物能源的发电厂等较难降低碳强度的行业带来碳捕集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 

“该碳捕集技术是我们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可大幅降低碳排放,这令我们感到激动。”得克萨斯碳管理项目负责人Gary Rochelle表示,“与霍尼韦尔达成的许可协议将使我们推进该技术的商业化,为实现零排放、应对全球变暖挑战并减少周边社区的污染物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通过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捕集和封存/利用的二氧化碳为4000万吨。为了满足国际能源署用于描绘全球按计划实现气候能源目标的可持续发展情景 (S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enario),CCUS项目的能力需提高20倍以上,才能在2030年前实现8.4亿吨/年的二氧化碳捕获能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6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这项创新碳捕集技术与霍尼韦尔长期以来致力于帮助客户达成环保和社会目标的创新传统一脉相承。目前,霍尼韦尔约50%的新产品研发都以改善客户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同时,霍尼韦尔承诺将于2035年前实现所有业务运营和设施的碳中和目标。公司曾多次制定进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超额完成,大幅削减了自身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霍尼韦尔的碳中和承诺和低碳技术契合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霍尼韦尔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通过不断开发满足中国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2021年8月,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低碳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以霍尼韦尔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为引擎,围绕新能源、再生资源与材料循环利用、提高碳氢转化效率和降低能耗的技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和绿氢应用等六大技术领域,专注于研究低碳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推动低碳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和实施,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研究并开发工艺技术、自动化解决方案、特性材料和工业软件,引领世界工业的转型与发展。该集团旗下高性能材料部专业生产广泛多样的高性能产品,包括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和发泡剂、气雾剂和溶剂、精细化学品、添加剂、医药包装,以及工业用途的高强度纤维。集团下属霍尼韦尔UOP(www.honeywell-uop.cn)是石油和天然气领域领先的供应商,其工艺技术奠定了全球大多数炼油企业的发展基石,助力企业高效地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燃料、石化产品和可再生燃料。集团旗下的过程控制部(hps.honeywell.com.cn)是工业自动化业界先驱,为众多行业提供自动化控制、安全系统、现场仪表、燃料运输解决方案和燃烧器、互联工厂解决方案、网络安全、造纸和包装材料控制系统、互联设施和计量解决方案以及服务。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官方微信

关于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为全球提供行业定制的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以及特性材料,致力于将飞机、楼宇、工厂、供应链和工人等万物互联,使世界实现更为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霍尼韦尔始创于1885年,在华历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在上海开设的第一个经销机构。霍尼韦尔秉持深耕中国谋求长期发展的理念,贯彻“东方服务东方”和“东方服务世界”的战略,以本土创新推动增长。目前,霍尼韦尔所有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上海是霍尼韦尔亚太区总部。欲了解更多公司信息,请访问霍尼韦尔中国网站www.honeywell.com.cn, 或关注霍尼韦尔官方微博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NASDAQ:H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