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Rflag与UMU发布《混合式学习3.0:数字时代的企业学习变革》报告

【前沿发布】“数字时代的企业学习变革:以效果与体验为导向,以绩效提升为目标” -- 《混合式学习3.0白皮书》出炉
2021-12-10 15:27 3445

上海2021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全球迎来新一轮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技术加速升级、商业模式颠覆变化持续改变着商业游戏规则。企业要在充满各种变革、竞争、不确定性与机遇的商业环境中展现出敏捷的学习能力,以快速应变和适应新形势。

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起源于在线学习,随着实践的深入,其概念不断被丰富,其内涵和外延已发生巨大变化。

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对学习重视度的提升、企业培训与发展的升级、学习技术发展与渗透增强等,混合式学习也经历了以知识传播为主的1.0时代,到利用技术逐步实现个性化交付、促进行为改变的2.0时代,再到当下效果与体验导向、以绩效提升为结果的3.0时代。

然而,九成企业仍奋斗在混合式学习1.0-2.0阶段,仅4%的企业迈入混合式学习3.0,实现绩效改变与提升。

对此,以效果学习为导向的UMU互动学习平台与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智库HRflag携手合作,对300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企业的混合式学习调研结果分析,结合实地走访若干企业高管与实践观察、深入研究,发布了《混合式学习3.0:数字时代的企业学习变革》报告。

本报告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全面呈现企业与员工对混合式学习的认知与实践,结合企业混合式学习从1.0到3.0的演进过程以及对企业学习与培训需求、挑战的深刻洞察,分析企业混合式学习的动态发展、变化与未来趋势,明确混合式学习3.0才是助力企业通过学习改变员工绩效的最佳手段

《混合式学习3.0:数字时代的企业学习变革》报告
《混合式学习3.0:数字时代的企业学习变革》报告

  • 数字化转型时代,企业学习痛点何在

如今的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加速阶段,虽然数字化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在培训与学习方面,仍然有结果难量化、培训成本高、效果难转化等痛点。

  • 新时代,新需求:企业混合式学习现状与挑战
    • 企业对混合式学习接受度与认可程度较高且40%的企业主动实践,实施混合式学习的外资企业占比最高,且公司规模越大,实施混合式学习的企业数量越多,但对混合式学习效果的满意度相对不高。
    • 企业混合式学习混合形态多元且应用场景广泛,虽聚焦于新员工入职培训及各项技能与综合素质提升,但混合式学习业务场景的应用趋势凸显。
    • 人与工具及平台的强依赖性是当前企业混合式学习开展的显著特征,未来主要面临学习认知理念、落地水平与员工体验方面的挑战。
    • 超八成企业认同混合式学习将是企业培训与学习的主要趋势、当前也是推进混合式学习的最佳时机,从落地实操层面分析,近半数企业(46%)在混合式学习方面的投入将有所提高,企业开展混合式学习的准备度已经成熟。
  • 混合式学习3.0:解决痛点、满足需求
    • 混合式学习1.0-3.0的演进
      • 混合式学习1.0:以最初的线下与线上的混合为主,即线下内容向线上迁移,是基于交付方式的时空变化,且线上仅是辅助,重点仍在于“物理空间”的“教”与标准化交付,本质上仍以知识传播为重点。
      • 混合式学习2.0:在1.0基础上,利用技术、线上的资源、平台与工具等的多形态混合,创新实现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个性化交付,并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为转变。
      • 混合式学习3.0:基于混合式学习2.0 的发展,以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能力改变、绩效改变)、商业价值和生产力提升作为衡量,是嵌入在工作流程中长期、持续、动态和累积的旅程,最终指向绩效提升。
  • 混合式学习1.0-3.0的对比分析

从学习结果视角剖析,混合式学习历经了从知识传播、行为改变、绩效提升的发展,在整个学习闭环过程中,知识传播≠行为改变、行为改变≠绩效提升,从应知应会的知识技能传播,到技能习得行为改变、再到绩效提升,均不是自然发生,而需要中间触动环节,这对于混合式学习而言非常具有可拓展空间,也促进了混合式学习1.0 到3.0 的演进。

  • 混合式学习3.0的核心特征

混合式学习的核心特征
混合式学习的核心特征

  • 混合式学习3.0对企业的价值彰显
    • 极大地解决了现阶段企业培训与学习效果难转化、结果难量化、培训成本高、员工体验差等主要痛点。
    • 贴近企业战略,大幅度满足了企业对学习敏捷性的需求,提升培训与学习效果。
    • 以学习者为中心,更促进回归学习的本质,提高学习效率、加速行为转变。
    • 契合业务条线,多元化的混合形态与多场景的应用,促进业务支持,改善学习体验并促进学习效果转化。
    • 挖掘学习主体各方潜能,资源有效整合,强化学习生态圈与学习型组织建设。
    • 实现并强化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流程中持续培养技能,学习与结果交叉验证,促进能力与绩效改变。
    • 数字化技术与智能化学习平台的利用,让整个学习生态系统都能以数据化呈现,并能基于数据分析进行改进和决策,提升学习的商业价值。
  • 混合式学习趋势与建议
  • 趋势一 混合式学习“场景”,横向拓展与纵向拉伸
  • 提升敏捷性的混合式学习实施建议:
    • 重新定位培训与学习发展部门及内训师的角色,打造面向未来的学习领航者;
    • 明确并坚持混合式学习项目的初衷与目标;
    • 优先以业务为切口打造成功的混合式学习项目,建立信心;
    • 收集、沉淀并善用学习数据,反哺混合式学习项目。
  • 趋势二 混合式学习“混合式”形态,多元混合融合
  • 打造竞争力的混合式学习实施建议:
    • 迭代更新混合式学习认知理念,拥抱变化;
    • 直面企业当下的学习基础与存量,因地制宜;
    • 学习场景与学习模式的最优选择、自主适配;
    • 混合式学习项目设计从“重学习”转向“重实战”;
    • 混合式学习项目打造从“有形”到“有神”的同步。
  • 趋势三:混合式学习“生态”,利益共同
  • 促进效果转化与效率提升的混合式学习实施建议:
    • 刷新企业学习价值理念,绩效改变导向;
    • 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并依托智能化学习平台与工具,促进学习轻量、效果导向;
    • 将运营的理念贯穿整个混合式学习全过程;
    • 建构内部学习生态系统,促进生态协同;
    • 动态影响并发挥伙伴力量,促进学习协同增效。

商业环境变化莫测,学习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时代的主题,每一个人都不能够置身事外。随着疫情的加速催化,教育创新、培训升级、学习技术的普及与渗透等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是否适应,人们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都有了极大的更新,混合式学习3.0也必将成为企业学习的新趋势、新常态。

消息来源:HRfla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