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碳中和” 浪潮大力推进绿色运营

2021-10-29 09:22 3300

北京2021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中央层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浪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在以信息技术助力客户绿色发展的同时,一直推动企业自身的绿色运营,从生产、内部管理到日常办公积极推行绿色低碳运营方式。

打造绿色产线

《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当前,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存储出货量全球第五。在浪潮智能工厂里,有条不紊挥舞的机械臂下,浪潮生产的产品正通过智能化、绿色生产方式走向市场。

面对持续升级的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生产需求,浪潮对原有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在济南智能工厂,机器人装配让生产效率提升2倍,人力成本降低80%;AGV多机协同解决特大特重物料搬运难题,让综合运输成本下降25%……整座工厂集成了600多个RFID、2000多个传感器、50个设备控制器、330套智能设备、6大核心系统,实现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7天,人员减少75%,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废品产生,减少碳排放,成为绿色节能实践样板。

与此同时,浪潮新增产线主动顺应了智能化与绿色发展趋势。浪潮苏州工厂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透明化的绿色智能工厂。工厂整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集成ERP(企业资源计划)、MES(智能制造系统)、WMS(智能仓储系统)等信息系统,连接生产设备、人和物料,实现物流、仓储、生产等全流程的自动化和可感知。工厂还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发展,对空调、冷却塔、空压机、氮气等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实现生产单个产品用电量同比降低26.38%,氮气使用量同比降低10.1%。

建设绿色园区

当前,建筑成为节能减碳的重点领域之一,《意见》中特别提到持续深化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在浪潮总部所在地浪潮济南科技园,从建设智慧楼宇到园区节能改造,一座绿色园区逐渐成型。

今年建成使用的S02楼与之前建设的S01楼,共同组成浪潮科技园醒目的双子楼地标。

S02楼作为浪潮致力打造的智慧楼宇,已经通过国家建筑节能验收。大楼在屋面、外墙保温、玻璃幕墙采用中空玻璃,采暖区与非采暖区保温隔热,实现建筑储热效果,在秋冬季节热能缓慢释放,减少取暖耗能;内部的空调及新风系统设备根据运行策略变频节能运行,实现智能化节能。

近几年来,浪潮对科技园原有S01等办公楼宇,进行了数轮照明、空调、光伏发电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用电超过100万千瓦时。不仅如此,浪潮还将继续采取楼宇智能能耗监控系统改造、建筑储冷改造等措施,不断推动建筑节能减排。

此外,浪潮济南科技园的室外景观道路按照海绵城市标准设计施工,配置了雨水收集池,可以把雨水收集起来用于园区内绿化灌溉,每年可节水3万余吨;园区的绿化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达到3.86万平方米,种植了70多种树木,整体绿化率超过30%,高于国家规定的20%绿化率,大量的绿化植物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365吨以上。

推行绿色办公

除了营造绿色的办公环境,浪潮还多方面鼓励绿色办公,从日常工作的点滴节能降碳。

基于业务优势,浪潮全面推动财务、IT、HR、行政等系统上云,减少线下沟通成本和办公用品消耗。自2020年疫情发以来,浪潮大量线下会议转为线上会议,大幅减少差旅碳排放。今年1-10月,浪潮线上总参会人数达到215万人次,平均每月减少差旅时间5万余小时。

IT基础设施降碳在浪潮也变得常态化。浪潮园区数据中心新建机房采用冷/热通道设计、智能双循环氟泵节能空调等措施降低能耗,避免冷/热空气混流或短路,将房间制冷多耗费的“无用功”节省下来,同时精密空调减少压缩机运转时间,甚至关掉多余的空调,实现节能减排。

为了鼓励绿色工作生活方式,浪潮开设了员工班车,在办公区域张贴节能提示,鼓励打印纸张双面使用……不断从细节处积极引导员工绿色办公。

《意见》认为,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伴随着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浪潮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从企业自身运营节能降碳做起,积极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为国家达成“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