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光遇科技发力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导航

丽水2021年9月24日 /美通社/ -- 在日常行车过程时,是否遇到因为走错车道错过高速路口、临到拐弯时却已经来不及变道等尴尬情况?在都市环境中,当行至地下室、隧道以及高楼林立的地方,掏出手机导航,是不是也曾遭遇不能实现导航和定位功能的窘境?

面对日益复杂的城市路况和地下室、隧道里等卫星、无线信号盲区的市场缺失,现有导航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此行业背景下,依托于“北斗”导航系统的浙江光遇科技有限公司直击痛点,不断进行技术更迭,终以“芯片级”集成电路设计方案结合“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实现高精度定位导航系统,成功实现无卫星信号情况下的连续导航定位。

“我们的技术团队大多来自于北航,他们在创业之前都曾在北航工作,所以我们的核心技术延续了自动化控制和组合导航算法优势,以多源数据融合的定位数据,让你无论在地下车库、隧道还是高架桥或树木遮挡,都能够实现亚米级的高精度定位和导航功能。”浙江光遇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志方表示。

实际上,这家位于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的后起之秀,其未来远远不止于导航定位。王志方表示,光遇科技将会以这款款工业级的产品为基础,借助高精度定位导航数据,逐步切入智能汽车、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的生态圈,深入整个物联网体系与车前装市场。

北航创业系的坚持,技术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

随着物联网、AI等科技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产业化进程得到不断推进,智能定位市场也随着新零售、智能驾驶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精准位置服务的全面发展。有数据指出,高精度室内外定位已成为智能驾驶等行业的刚性需求,整体市场容量超过万亿人民币。

“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这么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潜力;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上的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算法单一,过度依赖外部信息,即便是在全开放的室外场景下,定位误差也会达到10米甚至更多。而且,一旦进入遮挡或全室内场景中,比如高楼林立的地方、室内车库、隧道里和高架桥下等地方,根本无法实现定位导航功能,成为制约自动驾驶、O2O引流等行业发展的瓶颈。”王志方指出,无论是在智能车联网还是物联网行业中,高精度的定位及导航信息是应用的基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光遇科技基于惯性导航系统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经验,与北斗卫星导航深度融合,研发了高精度定位导航系列产品;它可以在没有卫星导航信号的情况下,实时为客户提供高精度导航信息,为车联网、物联网应用终端客户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这款高精度定位导航产品使用了光遇科技的两大核心技术,一个在软件领域,一个在硬件领域。软件上的嵌入式融合导航算法,让惯性导航技术与卫星导航技术深度融合,光遇科技再结合自有的“偶组合导航算法”,成功地将卫星定位数据、惯性导航推演数据、室内外多源位置数据深度融合解算,从而提高定位解算结果的精度,统一了室内外定位场景和数据获取途径,支撑定位服务更多应用方向。

“大家都觉得软件技术门槛高,研发难,实际上硬件技术研发绝对不比开发软件容易。因为不同的应用场景均要求硬件产品要小且使用时间长,但硬件终端要融合不同功能的单元,切要有机的融合设计,这本身就是个技术难点了;何况配件越小,功耗越低,但市场又要求使用时间长久,这个就是难上加难。” 王志方说,光遇科技在专攻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的北航博士宋晗,北航博士、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负责人吴江等公司核心科学家团队攻坚克难的努力下,终于通过纳米技术成功研发出核心硬件 -- 芯片级微型硬件设计方案。

该方案通过纳米技术将产品核心硬件进行小型化封装,能够在16×12×2.1mm的空间里,融合3D加速度计、3D陀螺仪和多模卫星定位芯片,成功实现硬件芯片级高度集成。

“该技术不仅实现了硬件芯片级高度集成,还以‘芯片的设计理念’获得低功耗、微型体积、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等排他性的技术优势,提高了系统技术壁垒。”在王志方看来,无论做什么行业,只有自己手里握着过硬的技术,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

光遇科技产品
光遇科技产品

值得一提,光遇科技的技术团队综合航空航天组合导航技术及集成电路芯片模块设计技术,成功实现无卫星信号情况下的连续导航定位,完美解决困扰国家智能网联车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问题。此外,公司旗下产品逐步应用于智能机器人、中小型无人机等,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目前已得到北汽、日产、现代等各大车企有效验证和用户认可,相关车型已投放市场。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光遇导航发力精准服务

“帮助城市更好运转,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王志方表示,除了车载前装产品,智慧城市也是光遇科技重点发力的市场。

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台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并不是仅仅基于每一种技术,而是包括云、人工智能等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城市更好运转,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比如,城市交通繁忙,改善日常通勤已经迫在眉睫,而部署了智能移动技术的应用的城市可以将平均通勤时间减少15%到20%;同步的智能交通信号能将公交车平均通勤时间减少5%以上;实时的导航可以让自驾上班的司机们选择最快的路线上班等,这些都离不开精准的位置服务。

“基于位置服务可以从多个维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比如大型公共场所、商业综合体、消防和户外救援等领域。”王志方指出,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它关于安全、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谈及企业的发展版图,王志方对应用场景进行补充:“很多热衷户外的驴友喜欢登山,但不少人却因此迷路甚至失踪。发生这种情况,被困的驴友要么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什么位置,要么是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但身处无线基站信号没有覆盖的盲区,无法用手机告诉外界自己在什么位置,这些原因都会导致遇险者得不到救援而发生生命危险。此外,位置服务还可以应用在消防员的应急救援中,一旦出现意外,高精度定位导航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火灾中的消防员,进行及时救援。”

针对以上情况,光遇科技独具匠心研发设计了一款户外定位冲锋衣,不仅能实现室内外的高精度定位,还能将穿戴者的体温、心跳、血压等生命体征数据实时回传,并且带有辅助加热功能。这一产品将应用在2022年的**会上,为我们的志愿者提供最安全、贴心的保护。

“还有一个应用市场很大的场景,你有没有发现,当我们逛大型综合体商场的时候,根本无法通过手机导航找到商场里你想去的具体店铺,这也是一件令人郁闷的事。”王志方笑着说,下一步,大型商超的室内定位导航便是公司在智慧城市板块中的主攻领域,要让老百姓无论逛哪个综合体,只要掏出手机导航,就能轻松找到里面任何一家店铺。

一切正如王志方所说,光遇科技的确绝非只局限于做一款工业级的高精度定位导航产品;他们以此为切入点,从车前装市场到智慧城市,逐步进入智能汽车、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的生态圈,深入城市的整个物联网体系。

目前光遇科技已经成功拿下余杭污水处理厂、苏州常信集团、移动、联通、高德地图、北京现代、即墨古城、北京昌平区医院等客户在智慧工厂、智慧旅游、智慧医养、自动驾驶领域的项目合作。王志方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当初从苏州搬迁到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的决策。“杭州的‘城市大脑’走在全国前列,跟我们的市场发展方向完全贴合,而且作为全国互联网之都,这里聚集了大批IT人才,能帮助我们解决人才招聘难题。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对的,不少合作项目在丽水数字大厦的协助下顺利完成,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消息来源: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
光遇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