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5G时代的“追光者” -- 浙江香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丽水2021年10月21日 /美通社/ -- 5G -- 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从2019年的首次商用,至今已有两年。

近两年,5G技术的应用成为了通信行业所关注的焦点。正如它的速度一般,5G行业是一场真正的生态革命,一直处于不断地更新迭代中。而在这个快速发展的5G时代中,有一群 “追光者”,对他们来说,5G为光,以“追光”为梦。他们在无数个深夜潜心研发,追赶“光的速度”,香农通信便是其中一家。 

浙江香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研发中心设立在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总部注册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致力于通过5G开放式小基站产品、低成本射频模块、针对垂直行业的现场级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打造完整的5G小基站生态链。 

应运而生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香农通信这个名字,正是来自于“香农定理”。

“选定香农这个名字,一方面是因为无论是3G、4G乃至更高的通信代际,我们都希望争取把整个通信的容量达到香农定理的理论要求,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以此向创始人致敬,用香农定理的精神去激励我们追求通信技术的人,争取将技术做到更极致化。”作为香农通信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冯宇谈起公司成立之初的情形。节奏稍快的语速,简洁有力的表达,冯宇身上有着理性而沉稳的特质和“科技派”追求极致高效的态度。


香农通信的创业故事,要从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个小小的实验室说起。

冯宇告诉记者,18年底,他和另外两位创始人还有一些学生,在北京邮电大学的实验室里开始尝试做一些5G产品的原型机。由于都是通信专业出身,从3G、4G就开始做通信设备,这群志同道合的“追光者”,将小小的实验室作为了他们创业的第一个出发点。19年二季度,实验室里的第一个成果出炉,5G基本的原型完成。随后,冯宇和创始团队将成果摆在了天使投资人的面前,成功进入资金以后,香农通信应运而生。

而此时,得益于丽水对创新企业和人才的扶持,香农通信入选了创业类“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的人才项目,获得500万元资助正式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公司享受到丽水在杭州设立的飞地研发中心的各项免租政策。与其他C类企业一样,财税、法律、人才、金融等方面的问题在这里都能得以解决,至此,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成为香农通信的落脚点。

厚积薄发

虽然成立至今才短短两年多,但香农通信的成绩单却很亮眼。

公司自创立以来,已经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通过ISO9001产品认证体现,并加入ORAN、Small Cell Forum、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浙江省5G产业联盟和5G小基站联盟等多个行业组织。

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中,香农通信获得了浙江省第2名的佳绩,获得来自大赛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以及现场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

获奖情况
获奖情况

除此之外,香农通信还作为第一梯队的5G基站提供方,参与了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与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导的星地移动通信融合组网测试。

如果两年前,我们还在问“5G到底有多快?”的话,那么现在我们更多关注的是“5G还能怎么用?”。

 “我们一方面在做产品,另一方面就是要寻找产品可应用的行业和领域将其落地。”冯宇说道。目前,香农通信的核心产品包括5G、4G以及窄带物联网等各种制式、多场景系列化的小基站、专网通信系统和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外多家运营商开展测试和部署;在矿山,电力,铁路,港口和制造业工厂等多个行业落地应用。“5G到底怎么用”,香农通信一直致力于用不断迭代升级的技术去探索更多可能性。

“我们不仅有技术,在整个通信设备的产业链上,我们对于上中下游都有着相关的积累,拥有优秀的整合能力。” 除了对于产品的研发,目前,香农通信还与凌华科技、英特尔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断进行产业链的完善。虽然公司还设有一支很强的售后保障团队,专门解决产品的售后问题,但正在从产品研发、战略合作到售后保障,由点到面厚积薄发。

谈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冯宇第一点就提到了公司的成员构成 -- 这50余人的追光团队成员,以技术人员为主,驻扎在杭州、北京、南京研发中心。公司核心成员均来自于国内外知名通信企业,十余年来始终专注于小基站技术的研发和产业推动,曾参与研发全球第一台TD-SCDMA小基站和TD-LTE小基站,推动了国内运营商早期3G和4G小基站的现网商业部署。

香农产品
香农产品

团队具备物理层、协议栈、射频等完整解决方案研发经验,具有从产品概念、研发设计、外场实验、交付部署的通信产品全周期研发和服务能力。“小而精”的团队,潜心研发的每一位“追光者”都在为香农通信建构着未来。

共创未来

当我们谈起5G,我们会想起“万物互联”。

冯宇告诉记者,5G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他们在专注于自身的领域的同时,也主张与各类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把5G的产业做大。想要做到万物互联,需要各行各业的联结和创造。为此,香农通信的企业文化是“诚信、合作、专注、精进”,对外诚信合作,对内专注精进。

谈及未来对于公司的发展规划,冯宇透露,目前香农通信仍处于研发投入期,更多的资金投入用于研发,但预计明年下半年可以实现营收平衡,逐步实现盈利。未来将扩大营收增长,有朝一日走上科创板,让更多人了解5G,参与5G投资是所有香农人努力的目标。

创业至今,冯宇提到了让他最难忘的一件事:在去年疫情爆发的日子里,香农通信的团队人员依旧在顶着压力投入产品研发,也正是在此期间,他们使用自主研发的产品,打通了香农通信的第一个5G电话,也同时创造了属于公司的第一座里程碑。

一家5G领域的企业迅速成长的背后,是一群潜心研发的“追光者”。而偌大的5G行业急速发展背后,是无数家像香农通信这样不断更新迭代、追求极致的企业。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更加期待“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

消息来源:
浙江香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