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塑云:打造塑化B2B电商新模式

2021-08-04 10:28 5241

丽水2021年8月4日 /美通社/ --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入驻企业 -- 浙江聚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聚塑互联”)好事连连今年2月获得丽水数发诚合基金数千万元投资,5月又一举斩获“2021年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TOP100”殊荣。创业不到三年,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

聚塑云获“2021年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TOP100”
聚塑云获“2021年中国产业互联网企业TOP100”

“产业互联网的根本在于打通供应链全节点,然后实现规模与服务的飞轮效应”聚塑互联CEO邢茂伟表示,自己的创业初心便是致力于打造塑化行业第一智慧平台,力图实现塑化产业数字化升级。

塑互联是一家为塑化行业提供行业资讯、原料货源、新材料研发生产、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物流运输、数字化仓储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作为国内塑化行业领先的综合服务商,在业界名声大震的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 -- 聚塑云,便是聚塑互联的旗下产品。聚塑云是塑料化工行业创新型电商交易平台,通过独有的仓储物流和服务体系,为传统塑化行业提供崭新的“互联网+产业+电商”模式的线上B2B平台,解决了传统交易方式中风险大、繁琐重的弊病;并通过电商实体,为下游工厂用户提供专业服务,切切实实地改善了行业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 

破解行业难题,改变传统采销模式

塑料行业是中国制造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产业链上90万家制造企业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可以说中国拥有最完善的塑料产业链。

“不仅仅限于包装膜,你每天睁眼看到的灯、卫生间的马桶盖、装着沐浴露的瓶子,就连口罩也都有塑料成分。”邢茂伟表示,由于产业链长、门类多样、需求大,塑料产业有2万亿市场规模。

不过,尽管市场规模大、产业链齐全,但塑化行业的采销模式一直依赖熟人经济,这严重制约了塑化B2B行业发展。邢茂伟表示,因为传统的线下交易模式发展数年,塑化圈内买家和卖家的人际关系已经非常透明,买家习惯对接常联系的卖家,卖家也能够为其争取足够的价格优势,因此客户更倾向于线下交易。但是,这种不透明的线下熟人模式会固化受众圈层,而且因需要通过多层经销商来流通,致使行业出现信息分散、价格波动大、产能过剩、运转效率低等现象,这些顽疾一直是制约塑化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难题。

作为国内公认的产业电商领域领军人,邢茂伟历任清华同方国内渠道负责人、聚化网总经理、新光集团运营副总裁。他在主导聚化网期间,早在2015年便率先提出并践行“互联网+产业+金融”的领先模式。邢茂伟一针见血指出,变革塑化业传统的采销模式,改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问题,便是破题之策

浙江聚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邢茂伟
浙江聚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邢茂伟

2019年,采用“互联网+产业+电商”一站式服务运营模式的聚塑云应运而生。该平台对通用原料、专用原料、降解原料、助剂、色母、配件等塑料领域全品类覆盖,并进行严选整合;平台一端对接上游石化工厂、大型贸易商、中小型贸易商等战略供应商,一端聚焦全国90万家塑料工厂,向工厂提供资讯、交易、支付、仓储和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性服务。

“我们是聚焦塑化行业B2B的专业平台,通过价格信息共享、库存系统对接、线上询报价、在线订单操作等服务对接上下游双方,以直供、集采的新形式,缩短供应链,让价格再降一层” 邢茂伟表示,大宗商品与传统的消费品存在诸多不同,其生产端到消费端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因此想要提高运行效率,就需要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

认为,聚塑云的一大优势是公司核心团队皆来自于大型石化企业、国有银行和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拥有专业的知识、认知能力以及丰富的产业资源和运营经验,熟悉上中下游贸易流程、服务等,能够全局把控产业链,这才做到了上链千家知名石化企业,下链上万家塑料企业,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从业者更好地进入塑化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聚塑云上线以来,营业额大幅增长;2019年8月该平台营业额单月达2000万元,到2019年12月底其单月营业额就已过亿,2020年全年营收超过22亿元。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聚塑云办公处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聚塑云办公处

发力供应链金融,解决小微融资难题

不可否认,新冠疫情给中国乃至全球诸多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了严峻考验,包括塑化行业供应链,而资金流则是供应链整合中的重要环节。

目前,国内中小制品企业经营难,融资难的问题仍未解决,尤其化工行业企业普遍提供赊销服务,这也就注定了大多数企业贸易过程中有资金缺口。“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供应链金融是聚塑云发力的另一个重点领域,希望能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邢茂伟说

山东莒县某塑料厂老板王先生从事塑料加工行业10余年,近年来企业产值稳定在6000万元上下,但随着订单逐年增长,他现金流开始吃紧。尽管工厂现有机器设备、变压器、车辆及房屋等资产600万元,日常原料及产成品库存40万元,却因受银行授信条件限制,当地银行无法对其工厂授信,他仅在农商行及邮储银行个人信用贷款50万元。

聚塑云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王老板是聚塑云平台的客户,我们清楚他工厂的实际财务情况;而他使用平台多年,自然也非常信任我们。当时,王老板现有的融资机构根本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2019年5月,他选择与聚塑云合作,并获得平台系统对接的金融机构支持。截止目前,平台已累计帮助该工厂对接采购资金超1200万元。”。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聚塑云已经完全掌握塑化全行业的业务流程;并基于精准的交易数据,深入了解供应链客户信息、交易习惯,助推供应链金融方案,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未来企业的竞争将是生态系统跟生态系统的竞争,聚塑云会进一步强化与扩展生态圈,深挖客户更多的潜在需求;与更多的国内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实现‘平台交易+银行授信’模式,形成更多个性化、人性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邢茂伟表示,聚塑云还会推进SAAS系统覆盖,实现系统互联,助推塑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提及自己立志推动塑化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业初心,邢茂伟说当初选择将项目落户在丽水的决定极其正确。就产业而言,丽水周边聚集了很多与塑化制造业相关的城市,比如台州家用注塑、乐清断路器、永康的电动工具、龙港包装印刷和金华磐安的油烟机、洗衣机软管等产业都聚集在丽水附近,塑化制造业的集中,非常有利于公司发展。

“杭州是全国电商之都,如今我们的运营部又跟随着丽水数字化发展步伐来到这里,入驻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区的杭州丽水数字大厦,就在阿里巴巴总部附近,不仅能享受三年免租政策,更是解决了招才引智、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难题。” 邢茂伟说,丽水市政府对于他们这样的创业公司,会给予政府基金产业支持,今年2月公司便在其引荐下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他进一步表示,目前聚塑云处于飞速的市场拓展期,已布局东北、华北、华南区域,未来将进一步从技术、战略、大数据等各方面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创新服务,帮助塑化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链。

消息来源: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
聚塑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