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师董会董事长胡海平:我和智联网的故事

2021-08-12 21:49 13729

产业发展,智慧为先。在面临经济转型、广大企业追寻智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以智慧共享、企业互助的方式,发扬“张謇精神”,传播先进商业智慧,先富带后富,正在奏响时代报国的宏伟旋律。智慧经济正在快速崛起,成长为一支为创新创业奠基,为企业发展护航的重要力量。五年来,师董会以“共享智慧、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智联网服务平台不断助力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行动,赢得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日前,新华社客户端《大咖面对面》栏目结合智联网的产业话题,对师董会创始人兼董事长胡海平进行了专访报道。

北京2021年8月12日 /美通社/ -- 师董会(简称“SDH”或“公司”NASDAQ交易代码:SDH)作为一家中国线上线下融合、大咖导师专家引领的知识智慧共享及企业互助服务平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海平接受了新华社中国财富网《大咖面对面》栏目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全文:

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量的中小企业极度渴望先进的商业智慧、科研智慧、资本智慧的鼎力支持。以“共享智慧、企业互助”为宗旨的智联网企业服务生态链平台 -- 师董会应运而生。5年来,师董会通过产业帮扶、项目孵化、区域政企合作等方式,不断帮助众多的企业提升经营智慧、分享商业资源,取得了显赫的成果。

主持人:做有态度的财经媒体,与大咖面对面。欢迎您收看本期大咖面对面,我是隋娜。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师董会董事长、北京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胡海平先生。胡总,您好。

胡海平:您好。

主持人:首先先祝贺您,今年二月份,咱们师董会是以首家智联网概念登陆上了美国的纳斯达克的一个中国企业。那么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智联网是一个比较新生的概念。

胡海平:对。

主持人:您怎么看智联网,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智联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它跟其他的产业有什么不同?

胡海平:好,这是一个非常新的问题,也是好问题。智联网,我是想我们理解有互联网,然后又有物联网,那么现在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智联网。它本质是一样的,物联网是把各个的物体、物质、控制过程,通过传感器,把它传过来,然后再进行反馈、进行控制、进行信息集中。

智联网相当于把人的智慧用区块链这样的技术,然后进行数字化量化,然后发挥出赋能,然后进行变现。所以因为有了互联网的技术,有了大数据,然后再有了区块链这样的技术,那么人的智慧人的IP,才有可能最终被量化、被数字化,最终可以被交易。那么人的智慧自然就可以被数字化、被量化,所以我就提出了这个智联网这个概念。目标是把全中国的各路的精英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各方面杰出人士的优秀的智慧,把它展现出来,然后响应国家这样的号召,共享智慧,最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是我提出智联网的一个初心。

“创业的决心不是一蹴而就的,实际上在商圈,他已经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1996年,年仅29岁的胡海平进入杉杉集团,从此他在杉杉集团大展宏图,历任杉杉集团副总裁、总裁,杉杉科技集团总裁、董事长,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总裁、CEO、董事局副主席,对杉杉集团下属的五十多家分支企业进行整顿,大力推动杉杉股份(600884)上市。”

主持人:您的经历其实很特别。您刚刚说您提出来要去做这个智联网,您是怎么想的?就是说从这样一位做一个企业家,然后去白手起家,投身到去做智联网,去做师董会这样的一个企业,或者说一个平台?

胡海平:实际上我在中国企业界里面,我是属于出道比较早的。在杉杉集团当副总裁,就30岁不到,30多岁就当总裁了。我是感觉,这么多年做企业下来一个特点,就是不断要与时俱进,不断要学习。那杉杉企业走到今天,做的很成功,在郑永刚先生领导下那我作为他的助手,作为总裁,前前后后,22年,把杉杉从一个传统的服装转型成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那么随着年龄增以后,我离开了杉杉这个集团,当时是48岁的时候离开。那我在想,我要做啥呢?我深刻感觉到,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很大的问题,我们跟世界强国之间的差距,核心技术有差距,但我认为99%的中小企业,怎么样让他的科技水平、经营管理水平、解决问题能力,能够大幅度提升那我在想,那么有没有可能?我们一直长年累月在企业第一线的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企业经营的实践经验的人,当然也有过深刻血的教训的这样的企业家,能够站出来,通过手把手的这样的方法,来帮他们,实战经验和教训带给他们,是不是比他们纯粹的咨询师、培训师这些人来的更好呢?

所以我在想,(我)这辈子的定位就是,我们是一个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既得利益者,一个贫寒子弟能有今天,是靠党,靠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还是贫寒子弟。但是还有很多的中小企业,现在面临很大的经营上的困难,尤其在新的智慧经济下,我们很多中小企业,不知道怎么转型,不知道怎么升级。所以我在想,有没有可能通过我先站出来,然后来带动一批,我们一些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投资家和科学家,杰出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来帮助中小企业。我真的初心就是希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成功,来解决他们经营中一些具体问题,仅此而已。

主持人:把您的经验给到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胡海平:对,但是光我一个人不够,一个人能力、经验都有限的,所以我要请教江南春、周桐宇、复星集团梁信军,包括李宁,包括中科院院士王建宇院士,一大批的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包括赛伯乐集团总裁王阳,包括田宁,就一些年轻的杰出代表,来手把手帮助中小企业。这就是我想做的一件事情。

“1985年,年仅18岁的胡海平,从舟山中学免试保送至浙江大学混合尖子生班,在这里他苦心求学,一路拿到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或许从那时起,胡海平心中就有了强大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您刚刚提出来,智联网,像这种理念,这种概念的时候,有没有遭遇过一些质疑?比如说您刚开始初创师董会的时候,您的朋友,或者您的合作伙伴,他怎么来看智联网,怎么来看师董会这种模式?

胡海平:智联网大概是四年前提出来的,一开始就是一种比较朴素的,就是企业服务生态链,一些大咖导师大佬们,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享智慧,共同富裕这么一个概念。那我一个人帮不够,需要更多人一起来帮。

我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我是浙大系出来的第二个,我也给你报告,我是北京浙商的常务副会长第三位,我刚才说了,我本人也是当过联合国项目事务所高级顾问,我是中国最早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员。所以有了我原来这样一个Background,这样的背景,我的一种发心、善心,也感动了他们。那我们要回报社会,做啥呢?叫你捐钱,你可能还犹豫这犹豫那。但捐献你的智慧,来帮助更多的人,这个你应该愿意吧?第二个,你作为导师,也想发展,你科研院士,也想发展吧?课题成果转化,你投资家想寻找更好的项目,你企业家也还想自己的市场打开,所以导师们也想发展,市场化角度,是不?所以我是觉得,用这样的商业理念来做,用企业意愿这种经营,智联网这种方式,企业服务生态链,可能就会相对来讲,我认为比较好。所以起步的时候,我也不瞒你讲,尽管有这个优势,我也是一个个求他们来的。

尤其这一次,他们都觉得这个师董会怎么可能上市呢?你不就是一个平台吗?你不就是一个行业协会吗?你不就是一个培训机构吗?他觉得你这个东西,怎么能上市?那我实际上,我认为行,因为它是一个社群运营,它是一个智联网,它是一个企业服务生态链,它是一个线上knowledge sharing,对吧?深度解决企业的个性化的问题,是个性定制的这么一个企业服务状态。

同时,我再给你举个极端例子,我每天要发几百个微信,很多在微信群里面,不厌其烦推销师董会,告诉他们理念希望他们入会,希望有些人做导师,很多群都把我踢出来了。我抱着个念想,一千个微信群进去,如果有一个微信里的人愿意响应我,我就成功了。

主持人:很多人说,以前我们创业,你有钱就行,靠资本就可以,但是现在或者未来来说,他可能要更多的靠智慧,去靠思想,去靠各种各样的概念,去把它串在一起。

胡海平:是的。

主持人:那么在您看来,我们的时代是发生了一个怎么样的变化?那么现在对企业家的基本的素养,又有什么样的要求?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了?

胡海平:太棒了,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深刻。早期为什么企业家创业相对容易成功?有一个著名企业家讲过了,“北大还不如胆子大”,这个是有他的道理。因为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交轨这么一个时候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时候,商品是供不应求,所以只要你有胆量,只要你有冲劲,只要有一笔钱,你启动,你肯定都赚钱。

但是你看,现在商品是越来越便宜,那越来越便宜,什么原因?为什么越来越便宜?一个是信息打通了,区域信息打通了,西藏的货也可以发出来了,物流成本降低了,快速运营了。但另外一种,确实是供大于求,就所有商品,都是有多种的价格给你在竞争。你有衣服,我有衣服,你有啥我有啥。所以到这个(地步),老百姓选择空间就大了,那价格只能降。

所以我是现在觉得特别头疼的事情,就是我们中小企业,一定要找自己的特色,要差异化竞争,重复的价格竞争,低成本,低价格竞争,最终只有走一条死路。最终得益的是什么?是平台。但是,很多供应的链的这些企业,全都出问题了。那么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一定的利润保证,他怎么养活员工呢?是不是?那他怎么有更多的钱,去研发呢?去给你提高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呢?那最终就是一个死循环,价格越来越低,越来越低,同质竞争,是不是?到最后,平台也要倒闭的,全倒闭掉。

所以国家为什么提出来要转型升级,是吧?要有创新,数字经济来引领,对不对?那目的就是大家要做高附加值产品,是不是?都同质化,恶性竞争,那中小企业都是没有出路的。

所以,我强力的呼吁国家需要一批实战的企业家,走出来,来承担社会责任,来走共享智慧,共同富裕这样的道路,来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个是当务之急,因为你光是一批理论派专家教授,需要是需要,但他们解决不了具体问题。真正要解决深度的服务的解决问题,一定要来自于一线的企业打拼的企业家。粗放型时代已经过去了,纯粹靠资本对接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还是凭智慧的这个时代了。

主持人:其实现在我这么听您说,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发展对企业家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

胡海平:是的。

主持人:那我们目前师董会能提供哪些,您刚刚说的这个智慧服务也好智慧经济也行,他能为我们的实体的企业,包括比如区域经济、实体经济,这个服务,这项技术,能做的哪些工作?

胡海平:好,对。现在做的,我们线上有请教问题,就我们的一个用户打开APP以后,就点哪个老师,我想请教谁,那么你就可以直接对话,能够接到这么多的顶尖大咖导师的实战性的服务,会员们用户们很开心的。第二个,我们有在线课程,大咖导师们平时演讲的课程,进行整理、搜集有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深度咨询服务的,那么中小企业都可以点开我们的APP,都可以去请教问题,都可以去观看去收看,音频、视频都有的。再一个,叫资源对接,就每个企业,我们的会员、用户,都可以把自己企业情况放到我们的APP上,这样就形成一个交易的可能了,买卖商品也就出来了。那么有供应链什么都可以组合在一起。所以,那么当然还有一个社群,不同导师之间、会员之间,互相之间,他也有一个朋友圈。在我们的APP上,也有朋友圈。

线下就是有面对面请教问题,像我每天都是门庭若市的,我们的会员们来,海平老师:“我企业应该怎么做,怎么做。”那么我相当于做了一个企业问题的三甲医院,我是三甲医院的院长兼全科医生,(这是)我们形象的比喻。这一些大咖导师,包括中科院很多院士,大家相当于三甲医院的某个科室的某个专业的顶尖医生。

主持人:主治医生?

胡海平:对,主治医生,那么他们就专科门诊专家门诊。那么会员就带着问题就到专家门诊里去问,但专家门诊问的时候,问完以后,再给他一个配方,告诉他怎么做怎么做,技术有技术的解决方案,经营有经营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可以给他融资,我们还有基金公司。就我们可不是光一个医院,医院开了病方,开了以后你自己去休养吧。那我们看到你有这个问题了以后,你缺钱,我给你融资,你要上市服务,我给你上市服务,对不对?我有基金公司,我也给你投资,是吧?所以这是我一整套的企业服务生态链。

我们现在这样的大咖导师已经有两千多位了,不是我一个人,我一个人能力是有限的。那么会员,在某个领域,他是学生,来跟们导师请教,但是在他的专长领域,有些会员也可以成为别人的导师。所以我们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为老师,互为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易,互相投资的一个中小企业发展共同体,或者叫企业服务生态链,是这样一个概念。

主持人:我本来是想问您,您觉得智联网会不会发展成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但是我刚刚已经在您的回答里得到答案了?

胡海平:已经有了,一定是的。

主持人:对,您是对它的未来趋势是非常看好的?

胡海平: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那就这个情况的话,那您对师董会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什么构想和想法?有没有一个发展蓝图?

胡海平:是的,师董会的目标,首先第一步就是真正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企业服务生态链。真正帮助几千万家中小企业,能够转型升级能够成功。这个梦,这个目标已经是很大了,我希望聚集数万名的顶尖的大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各方面人士做导师。现在也就两千多名,至少还有十倍的数量级,乃至一百倍的数量级的高端的人士,正能量的这些杰出人士,来做师董会的导师,来通过线上线下,来帮助上千万家的中小企业。

希望在师董会平台上,能够在五年八年内,能够有上百家的企业,在我们这平台上孵化成功,能够上市,最多不超过十年,能够有一百家以上的企业,我们的会员企业,能够走向资本市场,进入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长远的愿景,打造一个全人类的智联网。

新华社中国财富网《大咖面对面》栏目专访链接胡海平:我和智联网的故事 - 新华社客户端 zhongguowangshi.com

关于师董会 

师董会(NASDAQ交易代码:SDH)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和上海,专注于通过其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联网 -- 知名导师专家引领的智慧共享及企业互助服务平台,通过其线上师董会移动应用APP及线下遍布于全国35城市的51个本地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疑问解答商业智慧课程指导企业合作游学论坛等商业服务资源等支持。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sdh365.com

安全港声明

本公告包含前瞻性陈述。该等陈述的“前瞻性”在 1995 年美国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 (U.S. Private Securities Litigation Reform Act of 1995)中定义。该等前瞻性陈述可通过“将要”“预计”“预期”“未来”“”“计划”“相信”“估计”及其他类似陈述等用语识别。除此之外,本公告中的概述和管理层的引述以及师董会的战略和运营计划,都包含了前瞻性陈述。师董会还可在其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提交给股东的年度报告、新闻稿和其他书面材料以及其高管、董事或员工向第三方作出的口头陈述中作出书面或口头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涉及风险、不确定性及其他因素,多项因素可导致实际结果与任何前瞻性陈述中所载结果有重大差异。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各项:公司的目标和战略,扩张计划,内容和所服务市场的预期增长,公司对维护和增强客户关系的预期以及公司业务地区的经济和商业发展条件。有关以上及其他风险,不确定性或影响因素的更多信息均包含在本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本公告中提供的所有信息均截至到公告发布日,除非有适用性法律要求,否则公司不承担任何因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他原因而更新任何前瞻性陈述的义务。

详情请联系:

师董会媒体联系人
郭守盛
电邮:IR@sdh365.com
电话:+86 136-8159-3245

投资者关系联系人
Janice Wang  
EverGreen Consulting Inc.
电邮IR@changqingconsulting.com
电话+1-908-510-2351 (from U.S.)
+86 138-1176-8559 (from China)

消息来源:师董会
相关股票:
NASDAQ:SDH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