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极简解读

2021-08-03 11:58 3909

深圳2021年8月3日 /美通社/ -- 7月29日,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发布会在深圳举办。会上,浪潮正式发布“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分享智慧时代政府数字化转型之道,传递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模式”。

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始终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以‘放管服’为目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当前推进数字政府的驱动力。”

深圳政务服务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重点城市排名第一,一直是业界的一块金字招牌;浪潮作为全国优秀的政务服务厂商,连续两年在数字政府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这两个“第一”共同携手,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浪潮软件总经理赵绍祥分享到,浪潮自2009年起积极参与深圳市政务服务信息化相关应用规划设计和实施建设,十二年间通过深圳各级政府机构业务和技术融合,助力深圳基本建成了全链条政务服务体系,特别是2017年在全市推广实施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来,进一步深化了深圳市政务服务“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的改革成果。

中国政府数字化发展已历经电子化、网络化阶段,当前正由数据化迈向智能化阶段。新生事物不断涌现,互联网应用日益丰富多彩,百姓生活体验逐步上升,这对政府治理、服务和决策的形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家和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新政策,加速推动以区域、基层为核心的各项数字化转型工作,但部门机构也面临着业务、人员、机构调整定位等问题。新的理念、做法、工作层出不穷,政府部门工作开展应接不暇。

面对这些问题、难点,浪潮软件副总经理张峰提出,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需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

1. 如何条块结合,形成一体化?

2. 如何推动业务数据技术相融合,产生最大价值?

3. 如何打造省市统筹、基层赋能、全员创新的新格局?

一方面,垂直化的政府部门若想实现横向与纵向开展工作,就需要打通各级部门机构壁垒,杜绝“盲人摸象”,打破各部门之间的独立平行孤岛,连接成网状协作的互联互通大陆,形成条块结合“一体化”。另一方面,许多部门对业务的理解还停留在浅层次,对数据认知不足,无法驾驭善用数据,并存在技术过度应用的现象,甚至将业务、技术和数据这三者割裂开来,然而数据整合利用没有业务的支持将很难发挥真正价值,数字政府的建设需要业务和数据的双轮驱动,明确政务数据资源的属性、强化数据“源责权”、从业务协同到数据协同,业务、数据、技术需要相互融合才能练成“真把式”。另外,在省市统筹层面,各级政府近几年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向下赋能层面还需要提升,基层作为服务单元的最基本层级,亟需数字化赋能。

各级政府迫切需要一套“组合拳”赋能数字化转型。为此,“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应需而生,全方位助力各级政府有效解决数字化进程中的各项难题。浪潮深耕政务服务的三十余年,不断探究智慧时代政府数字化转型之道,将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规划、平台能力、工具和应用有机结合,正式推出“能力矩阵”。会上,浪潮软件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兆亮详细解读了能力矩阵的方法能力、模型能力、工具及应用、数字化平台。

方法能力:浪潮输出“GBK方法、六维梳理、流程再造、理通聚用、数据治理、数据开放、数据运营”七大方法。其中“GBK方法”是“管理部门-服务对象-管理行为-行政权力”之间关联关系的简称,揭示了政府业务的内在规律。GBK方法能够有效指导数字政府整体规划和部门信息化建设,有效梳理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和应用架构,实现“用一种方法把所有的政府事项都管理起来”,以业务对象为核心,识万事、连万事、搜万事。

模型能力:浪潮搭建“对象模型、事项图谱、组织模型、信用模型、政策模型、事项比对、数据画像”七大模型。对象模型以“类型、属性、行为、档案、服务”为特点进行业务对象数字化构建,搭建“数据万象”系统,汇聚300+业务对象,实现业务对象管理与服务。

工具及应用:浪潮推出“AI组件、云表单、Easy Do、速搭、在线文档、智能客服、自动巡检、智能问答、政务易搜、政策服务”十大工具应用。其中,AI组件可通过文字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人脸与人体识别、语音技术、视频技术等能力赋能业务;Easy Do旨在解决大量的政务服务简单性、重复性工作,通过“零侵入、零干扰、零改造、开箱即用、云调度、AI中台”的服务优势赋能工作开展。

数字化平台:包括数脑一体化平台和基层数据孪生平台。浪潮面向省市级打造以“云、数、脑、用”为架构的数脑一体化平台,基于业务对象的数据构建和分层模型构建了一体化政务数据资源中心,实现数据汇集、数据治理,并服务应用场景。面向基层级打造了基层数据孪生平台,实现数据镜像和数据重构。

浪潮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通过业务数据的融合,发挥信息化工具效能,实现业务与组织的重构,通过矩阵能力助力政府管服迈向智慧化新阶段。

消息来源: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