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首发:自主新势力品牌产品魅力遥遥领先

欧拉黑猫、长安逸动EV、小鹏P7、蔚来ES8和理想ONE分获所在细分市场第一
2021-07-29 10:00 5495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日发布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 。研究发现,自主新势力品牌产品魅力全面领先国际/合资品牌和传统自主新能源品牌。

上海2021年7月29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日发布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SM(NEV-APEAL)。研究发现,自主新势力品牌产品魅力全面领先国际/合资品牌和传统自主新能源品牌。

这是J.D. Power首次在中国发布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研究衡量了新能源汽车车主在购车2至6个月内拥有和驾驶车辆的各方面体验,是新能源汽车厂商设计和开发有吸引力车辆的重要参考依据。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产品魅力指数为735分(满分为1000分)。

研究显示,自主新势力品牌以754分的产品魅力指数得分大幅领先于国际/合资品牌(734分)和传统自主品牌(730分),且在研究涉及的外观、内装、性能、信息娱乐系统、续航和充电等11个表现类别中均体现出明显优势。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表示:“自主新势力品牌在总分和细项上的遥遥领先,得益于自主新势力品牌独有的产品理念。从产品感知魅力这个角度来说,自主新势力品牌在打造产品的过程中 -- 从产品战略和定义,到产品研发,再到产品质量把控,都紧紧围绕着用户体验和用户价值展开,而非仅仅从功能出发。正是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决定了自主新势力品牌独有的竞争优势,也是带给其他品牌的最大启示。”

该研究的其他发现:

  • 新能源汽车车主买车更看“颜值”:因为车辆外形好看/设计造型有吸引力购车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比例为14%,高于产品质量(11%)和性能(9%)。而对传统汽车车主而言,外观造型仅为其购车的第三大原因(9%),排在产品质量(15%)和性能(13%)之后[1] 
  • 新能源汽车外观造型魅力指数大幅领先传统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产品魅力优势并不明显,仅高3分,但在外观造型方面,新能源汽车大幅领先传统汽车16分[2]在外观造型排名前十的车型中,自主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自主品牌各占一半。
  • 小型纯电动汽车大幅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豪华车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1年,小型纯电动汽车的产品魅力指数为720分,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15分。豪华插电混动汽车(752分)的魅力指数最高,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7分,豪华纯电动汽车(749分)领先行业14分。
  • 新能源车主偏好个性化色彩:车身方面,选择白色、黑色和银色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少于传统汽车车主,而选择灰色、蓝色和红色的新能源汽车车主高于传统汽车车主。座椅色彩方面,新能源车主选择灰色座椅的比例比传统汽车车主高62%。

排名最高的新能源车型

共有来自五个细分市场的五款车型在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中摘得奖项。豪华插电混动细分市场因为不满足细分市场颁奖条件,因而没有奖项颁出。获得所在细分市场奖项的车型有:

  • 小型纯电动细分市场:欧拉黑猫
  • 紧凑型纯电动细分市场:长安逸动EV
  • 中型纯电动细分市场:小鹏P7
  • 豪华纯电动细分市场:蔚来ES8
  • 主流插电混动细分市场:理想ONE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围绕新车的各个方面来衡量车主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的感受与满意程度,涉及11个车辆表现类别(外观造型、设置和启动、上/下车、车身内装、车辆性能、驾驶感受、安全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驾乘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和续航里程以及充电体验)的45个要素。2021年研究基于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之间购车的3,976位车主的真实反馈。研究覆盖28个品牌的50款车型,其中18个品牌的32款车型达到足量样本。数据收集工作于2021年3月至2021年5月间在53个主要城市进行。

[1] 传统汽车车主购车主要考虑因素数据来源于J.D. Power 2021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SSI)。
[2] 传统汽车产品魅力指数得分来源于J.D. Power 2020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

了解J.D. Power 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详细内容及购买完整版数据,请联系:china.marketing@jdpa.com

关于J.D. Power(君迪)

J.D. Power(君迪)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市场研究和咨询、数据及分析服务企业,致力于帮助企业提升客户满意度,进而推动业绩增长并提高利润。公司成立于1968年,在北美、南美、亚太和欧洲地区设有多个办公室。更多信息,请访问 china.jdpower.com, 或关注J.D. Power中国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了解J.D. Power 及广告宣传规则,请访问www.jdpower.com/business/about-us/press-release-info

注:后附一张图表

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各细分市场排名
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各细分市场排名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