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J.D. Power研究:90后车主对汽车产品魅力满意度最低

保时捷、广汽菲克Jeep和WEY分别排名豪华车、主流车和自主品牌魅力指数第一
2021-08-19 10:00 9325

上海2021年8月19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日正式发布2021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SM(APEAL)。研究显示,越是年轻的车主对汽车产品魅力的满意度越低,90后车主对汽车产品魅力的评价为各年龄群体中最低。

今年是J.D. Power连续第19年在中国开展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该研究由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更名而来,衡量了新车车主在购车2至6个月内拥有和驾驶车辆的各方面体验,是汽车厂商设计和开发有吸引力车辆的重要依据。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魅力指数为733分(研究采用1,000分制),比2020年提升1分。

J.D. Power中国区联合研究总经理王庆华表示:“汽车产品魅力在消费者购车决策中的重要性逐年上升,J.D. Power的研究发现,产品设计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的重要性从2019年的17%提高到今年的20%。此外,产品魅力表现与口碑推荐度也高度正相关,魅力指数得分越高,用户对产品的推荐意愿也越强。”

今年的研究显示,越是年轻的车主对汽车产品魅力的满意度越低,80前车主满意度为769分,85前和85后群体的满意度接近,分别为756分和755分,90后车主满意度仅为718分。90后满意度与行业平均满意度差距最大的三个研究类别是车辆性能、驾乘舒适性和驾驶感受,分别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7.1分、16.5分和16.3分。从具体产品魅力评价要素看,90后车主对车载导航的使用体验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实用性的满意度比90前车主更低。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表示:“90后已成长为传统燃油车的消费主体,达到52%,但目前车辆带给他们的欣喜程度却是最低的。受成长环境的影响,90后对时尚感、科技感和智能化等汽车产品魅力的要求比其他年龄群体更高,这就要求汽车厂商将90后甚至更加年轻的00后群体的前瞻性需求及早引入产品规划和开发过程中,将产品改善重点从生产中后端向开发前端转移,这样才能保证推出的产品有预见性地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

该研究的其他发现:

  • 豪华轿车魅力指数遥遥领先,小型轿车魅力指数最低:2021年,豪华轿车魅力指数继续保持行业领先(743分),其次是SUV(733分)。中型轿车、MPV和小型轿车的平均魅力指数位于行业平均线以下,其中小型轿车魅力指数最低,仅有723分。
  • 传统能源汽车产品魅力落后于新能源汽车[1]新能源汽车车主对产品魅力的满意度(735分)比传统能源汽车车主满意度(733分)略高,且新能源汽车在外观造型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比传统能源汽车高18分。新能源汽车中,自主新势力品牌的产品魅力满意度最高,达到754分。
  • 新上市车型魅力表现下滑:新上市车型总体魅力指数得分为726分,比2020年退步6分,与既有车型差距8分。与既有车型相比,新上市车型在设置和启动、车身内装和驾驶感受方面差距最为明显。

排名最高的品牌和车型 

保时捷(761分)获得豪华车品牌第一,雷克萨斯(749分)和路虎(744分)排名第二和第三。广汽菲克Jeep(753分)获得主流车品牌第一,别克(747分)和东风悦达起亚(744分)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国自主品牌中,WEY(742分)排名第一,东风风行(740分)和广汽传祺(732分)排名第二和第三。

车型层面,今年研究中共有17个细分市场的19款车型摘得奖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梅赛德斯-奔驰S梅赛德斯-奔驰GLA梅赛德斯-奔驰GLC。上汽大众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大众凌渡大众途昂。其他获得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奖项的车型有奥迪A6L宝骏730别克全新GL8凯迪拉克CT5长安CS35广汽传祺M6/GM6吉利缤瑞本田CR-V现代悦纳吉普指南者起亚K3保时捷Macan丰田威驰/威驰FS大众CC

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围绕新车的各个方面来衡量车主对汽车产品魅力的感受与满意程度,涉及10个车辆表现类别(外观造型、设置和启动、上/下车、车身内装、车辆性能、驾驶感受、安全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驾乘舒适性以及燃油经济性)的37个要素。

2021年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是基于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期间购买新车的34,572位传统燃油车车主的评价。研究涵盖58个品牌的264款车型。数据收集工作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间在70个中国主要城市进行。J.D. Power另一项研究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衡量的是新能源汽车车主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的满意度。

了解J.D. Power 2021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APEAL)详细内容及购买完整版数据,请联系: china.marketing@jdpa.com

[1]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得分来源于J.D. Power 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豪华车品牌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豪华车品牌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主流车品牌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主流车品牌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自主品牌
2021中国汽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自主品牌

 

2021中国轿车细分市场魅力指数前三名车型
2021中国轿车细分市场魅力指数前三名车型

 

2021中国SUV MPV细分市场魅力指数前三名车型
2021中国SUV MPV细分市场魅力指数前三名车型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