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YBRIT: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全球首次实现氢还原海绵铁

2021-07-02 09:30 4659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现在中试阶段已经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批氢还原海绵铁。HYBRIT 项目的技术突破让炼钢过程能够减少约 90% 的碳排放,这是通往无化石钢铁之路的决定性一步。

斯德哥尔摩, 2021年7月2日 /美通社/ --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现在中试阶段已经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批氢还原海绵铁。HYBRIT 项目的技术突破让炼钢过程能够减少约 90% 的碳排放,这是通往无化石钢铁之路的决定性一步。

LK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an Moström,SS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Lindqvist,Vattenfal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na Borg
LK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an Moström,SSA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Lindqvist,Vattenfal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na Borg

位于瑞典吕勒奥的 HYBRIT 中试工厂已完成海绵铁的试生产,展示了可以使用不含化石燃料的氢气来还原铁矿石,从而不再使用煤和焦炭来除氧。项目已经实现持续生产且质量良好。到目前为止,已经生产了大约 100 吨产品。在铁矿石直接还原的中试期间,使用的是无化石电力制成的氢气,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根本目标是通过在价值链的所有环节仅使用无化石原料和无化石能源,去消除炼钢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氢基还原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并为未来的无化石钢铁生产铺平了道路。SSAB、LKAB 和 Vattenfall 打算通过 HYBRIT 创建最高效的从矿山到钢铁的价值链,目标是在 2026 年率先在市场上推出工业规模的无化石钢铁。

HYBRIT 项目是由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联合发起的,其试验工厂的建造得到瑞典能源署的支持,项目去年开始了氢还原海绵铁的试生产。该技术正得到不断开发,利用氢技术成功制造的海绵铁将是未来无化石炼钢的原料。

“对我们和整个钢铁行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突破。LKAB 是海绵铁的未来供应商,而这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HYBRIT 的进展使我们能够保持转型的步伐,这样,我们在瑞典 Gällivare 的第一个示范工厂将于 2026 年开始转向工业规模生产。一旦 LKAB 将其全部生产转换为海绵铁,那么我们将实现钢铁行业的转型,并做到每年减少约 3500 万吨的全球排放量,这相当于瑞典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二。这是我们为改善气候而共同采取的最伟大的行动。”LKAB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an Moström 如是说。

“这项技术突破是通往无化石钢铁之路的关键一步。其潜力不可限量。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实现瑞典和芬兰的气候目标,并为减少整个欧洲的排放做出贡献。与此同时,这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出口商机。SSAB 的转型意味着可以将瑞典和芬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减少10% 和7%。高强度无化石钢材也将让我们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竞争力。最早在今年我们就可以将向客户交付少量使用氢基还原制成的钢材,到 2026 年,我们将实现无化石钢材的大规模交付。”SSAB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Martin Lindqvist 表示。

无化石电力能源和储氢
直接还原过程中使用的氢气是通过无化石电力电解水产生的,氢气可以立即使用或储存以备后用。5 月,HYBRIT 开始在 Luleå 的直接还原中试工厂附近建造一座中试规模的储氢设施。

“要实现低碳排放,瑞典和 Vattenfall 的无化石电力是氢还原海绵铁的基本要求。我们今天宣布的突破以非常真实的方式展示了电气化如何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无化石生活,”Vattenfal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Anna Borg 说。

HYBRIT 项目的情况介绍

  •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是 2016 年启动的 HYBRIT 项目的业主。海绵铁试生产中试工厂于 2020 年 8 月 31 日开始生产,2021 年 3 月 24 日,Gällivare 被选为计划中的无化石海绵铁工业规模生产示范工厂的所在地。
  • SSAB、LKAB 和 Vattenfall 打算利用 HYBRIT 项目创建一个完全无化石燃料的价值链,包括无化石球团、无化石电力和氢气。
  • HYBRIT 项目正在开发比现有的商业化的技术更有优势的技术。原则上,目标是通过在价值链的所有环节仅使用无化石原料和无化石能源,去消除炼钢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样,产生的排放物将是水。
  • HYBRIT 开发公司是一家为工厂提供解决方案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公司。公司正与业主公司密切合作进行技术开发。 
  • 其对氢气中试储存设施投资约 2.5 亿瑞典克朗,其中包括两年的运行和测试活动。
  • 该项目有可能将瑞典和芬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减少 10% 和 7%。目前,钢铁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 7%。
  • 按照 SSAB 当前的生产水平,使用 HYBRIT 技术进行无化石钢铁生产每年将需要约 15 TWh (太瓦时)的无化石电力。一旦完成运营的转换,LKAB 每年将需要总计约 55 太瓦时(包括 SSAB 的大部分需求)的电力。这将需要更快、更可预测的许可程序,以扩大瑞典的电网和电力生产。

位于瑞典吕勒奥的 HYBRIT 中试工厂
位于瑞典吕勒奥的 HYBRIT 中试工厂

 

位于瑞典吕勒奥的 HYBRIT 中试工厂
位于瑞典吕勒奥的 HYBRIT 中试工厂

消息来源:SSA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