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新型液冷超算快速上线西安交大创新港

2021-07-02 08:45 5916
浪潮为创新港设计建设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总体计算能力突破千万亿次每秒,并行存储容量达3PB,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平台拥有超万个高性能处理器核心,搭载英特尔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配置Infiniband高速网络实现节点间全线速无阻塞互联。

得益于浪潮创新设计采用移动式液冷产品技术打造的新型液冷超算方案在一体化部署、计算效能等方面的卓越表现,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快速建设起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全校统一服务环境,极大缓解了交大师生及创新港科研人员对计算资源的迫切需求,为西部科研创新及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2021年7月1日 /美通社/ -- 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战略的重要平台,是陕西“秦创源”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与核心承载地。高性能计算平台作为创新港重点建设的八大公共平台之一,是学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平台。浪潮为创新港设计建设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总体计算能力突破千万亿次每秒,并行存储容量达3PB,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平台拥有超万个高性能处理器核心,搭载主频2.7GHz的英特尔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配置100Gbps速率的Infiniband高速网络实现节点间全线速无阻塞互联。

西安交大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建设以“创新架构、效能平衡”为基本理念,一方面要快速部署大规模计算节点满足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兼顾运行速度与能耗。液冷因其散热效率高、能耗低、噪音低等优点,成为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的首选方式。但是鉴于创新港数据中心机房的现实条件,建设传统液冷高性能计算中心的难度较大,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建设冷却塔、冷水机、液冷管道等设施,部署周期也长达数月之久。同时,液冷设备要占用较多空间,日常运维要求很严格,如冬天需要对室外设备进行防冻操作,无疑使得运维成本激增。如何在不改造现有机房条件的前提下快速建设液冷超算平台并降低运维工作量,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为了解决以上难题,创新港高性能计算平台采用了浪潮移动式液冷解决方案,包含i24高密度液冷服务器、模块化移动式机架型CDU(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快速组建了高效的液冷超算系统。这也是此项技术在国内大型超算系统的首个落地应用。该方案采用业界领先的冷板式液冷技术,通过温水冷却方式进行高效散热,支持最高35℃环温,使CPU能够长时间在高性能频率状态稳定工作。实际测试显示,HPL性能和效率均较风冷方案有较大提升,达到业内顶尖水平。每8个i24计算节点与1台机架式CDU对接,快速组建液冷集群。整套系统无需改造机房,可直接安装在标准机柜内,快速拆装移动部署,极大提高了液冷超算系统的建设效率。此外,浪潮液冷方案仅需在机柜里堆叠液冷模组,无需在数据中心内铺设管路,避免了重新改造对业务带来的影响,方便平台按需扩容,同时降低了运维难度。

浪潮移动式液冷解决方案
浪潮移动式液冷解决方案

 

浪潮移动式液冷解决方案
浪潮移动式液冷解决方案

西安交大高性能计算平台自运行以来,有力支撑了学校材料、电气、机械、能动等20多个学科的众多重点科研任务,包括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平台也助力科研人员在诸多科研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获得多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已支撑发表了1篇《自然》论文、3篇《科学》论文和20余篇影响因子达到10以上的高水平论文,并有多篇论文被顶级期刊选为封面文章。新平台的启用与新技术的应用,将为创新港注入创新发展新动力。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