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新型液冷服务器,助力数据中心绿色节能

2021-05-31 10:25 6105
如何能游泳(液冷)来达到降温,又不想承担修建泳池(一次侧)带来的巨额建造成本及实施周期?浪潮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即是在这个问题下开发的一款实用型液冷产品,在小集群测试或小规模部署研制开发的高性能计算领域更是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

北京2021年5月31日 /美通社/ -- 5月26日,发改委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以数据中心集群布局等为抓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节能降耗要求。推动数据中心采用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新型机房精密空调、液冷、机柜模块化、余热回收利用等节能技术模式。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数据中心建设迎来高速增长。高能耗的产业呼唤高节能的手段。面对眼花缭乱的节能与制冷技术,如何能擦亮双眼,从容选择?

炎夏来临,人们选择避暑的方式有多种:挥动扇子来吹走热量,去高海拔高纬度的凉爽地区避暑,去海边或河里游泳。人体有一套精密的温度调节机制,一旦超过耐受温度,就会出现身体的不适。芯片是服务器内主要耗电设备,耗电占比达到二分之一以上,作为硅基的芯片(GPU/CPU)和碳基的人体在温度适应上有相似之处。通常意义上,芯片的耐受温度为70摄氏度,超过这个温度,性能下降,寿命缩短。

第一台现代意义的空调最初应用在印刷行业,目的是控制合适的温湿度防止纸张的变形。时至今日,制冷技术在各行各业均有广泛应用,在耗电大户数据中心领域,针对制冷技术的节能措施也层出不穷,整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种:

  • 选择自然冷能利用率高的地区,如高纬度高海拔地区、贵州山洞、海底等;
  • 换热介质革新,用液态介质代替空气介质;
  • 技术革新,采用有序的气流组织(封闭通道)代替无序的气流组织;

商业角度来看,制冷形式的选取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回报。靠近海边的人可以很方便去海里游泳来降温。如果离海河较远还想游泳,那就需要考虑修建泳池以及它所引起的成本。

取舍的考量是多层面的,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因地制宜是保证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方法。

在数据中心领域,尤其是高性能计算领域,换热介质的革新,即采用液体冷却代替空气冷却的形式,有着核心优势:液冷可维持芯片低于临界安全温度10~20摄氏度安全稳定运行,支持高功耗芯片及芯片超频,提高芯片性能,增加芯片使用寿命; 

液冷技术在保持芯片高效运行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综合考虑实施成本及部署时间后,则需要再仔细斟酌。

冷板式液冷是较为成熟的液冷技术,系统一般包含一次侧循环与二次侧循环。通常情况下液冷一次侧包含:冷却塔/冷水机组,外循环泵,外循环补液装置,稳压系统,过滤与水质控制模块,连接管路等部件,结构复杂,且需要包含装修施工等工作。

问题由此而来,如何能游泳(液冷)来达到降温,又不想承担修建泳池(一次侧)带来的巨额建造成本及实施周期,这个任务似乎是无法完成的。

浪潮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即是在这个问题下开发的一款实用型液冷产品,在小集群测试或小规模部署研制开发的高性能计算领域更是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风冷+液冷方案可谓是权衡客户场景与痛点后打磨出的优势组合。从风冷和液冷技术中剥离出的各自特点加以发挥。

首先,它本质上是液冷模式,赋予芯片表面一颗冰凉的“蚕衣”。

同时,具备了风冷无须冗杂的一次侧的特点,免去了一次侧管路的施工周期及成本问题。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由风液式液冷分配单元(以下称“风液式CDU”)和液冷服务器组成。风液式CDU通过内置水泵为液冷服务器提供液冷冷却液的循环动力,内置的静音风机通过表冷换热器以风冷的方式将冷却液的温度降低,再将热量排放到机房内。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原理图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原理图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实物图
风液式冷却微型液冷模块实物图

风液式CDU是专门针对液冷服务器产品开发的风液冷解决方案,冷却液经过冷板带走CPU热量,加热后的冷却液进入机架式CDU内经风冷降温。

CDU扩大的表冷器散热面积,将服务器散热效率提升20%。工作过程就好像是血液将心脏的热量带走,血液流到毛细血管皮肤表面,风将热量吹走。

浪潮推出可移动的风液式CDU-RackCDU-F004,可与i24-LC快装对接,快速组建完整的液冷服务器系统,为客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移动式液冷集群方案。在占地面积不到0.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2U的空间内,可支持8个双路CPU液冷服务器和配套的机架式液冷CDU,创新实现完整的小型化移动式液冷集群,满足客户对于高效便捷的移动式液冷集群和快速构建小规模液冷集群的需求,同时也可通过多系统联装的方式实现节点规模的更大扩展。这套可移动的液冷集群系统不再依赖于一次侧换热,可极大简化了液冷集群部署环境。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套快装式可移动液冷集群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液冷系统难于部署的问题,为客户提供了经济高效的液冷集群方案。

浪潮2020年发布首款液冷2U4节点高密度服务器i24-LC,可支持构建PUE<1.2的大规模水冷服务器数据中心。i24-LC是液冷高密度2U四子星机架式服务器,在i24机箱内可以搭载4台1U半宽双路节点,在有限空间内完美展现高密度与高效、可靠、智能的特性。通过板式液冷技术对于之前的风冷设计进行优化,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散热效率的大幅提升,并且这种冷板式液冷方式具有超强的制冷潜力,可以兼容下一代乃至后续更高瓦数处理器的散热需求。

NF5488A5 是浪潮一款具有极强AI算力的深度学习算力平台,可全面覆盖训练/推理场景,也是业界率先实现500W 80GB A100 GPU液冷散热的超强AI服务器。在系统拓扑上采用了超低延迟设计,最大限度提升处理器到AI芯片间的通信性能,并通过深度优化系统结构设计,确保设备可在高温、高负载环境下稳定运行,AI计算效能显著提升。搭载可移动液冷集群系统,NF5488A5 MLperf V0.7训练任务单机性能全球第一,MLperf V0.7推理任务突破18项世界记录。(MLPerf是全球权威的AI基准测试,2018年由图灵奖得主Patterson联合谷歌、哈佛、斯坦福等发起,每年举行训练和推理两次基准测试。)

NF5488A5
NF5488A5

2023年,全球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4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7%,液冷的春天已悄然来临。浪潮是全球领先的AI和HPC计算力厂商,拥有灵活多样的计算平台、功能强大的软件工具和框架、对多行业应用的洞察与优化能力,通过创新设计为世界范围的客户提供领先的计算设备,已成为众多科研机构与商业公司优选的合作伙伴。在业界对能耗和绿色计算日益重视的环境下,浪潮将持续深耕液冷数据中心,携手行业用户,共同引领未来的“液冷时代”。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