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四环医药:轩竹生物收购康明百奥,大分子平台助力创新驱动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欣然宣布,旗下创新药平台公司轩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收购北京康明百奥新药研发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香港2021年1月27日 /美通社/ --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或“四环医药”,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0460)欣然宣布,旗下创新药平台公司轩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竹生物”)将收购北京康明百奥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明百奥”)100%的股份。

此次轩竹生物收购康明百奥,充分拓展了公司创新药产品管线覆盖的深度及广度,引入了极具潜力的“Mab Edit”(抗体编辑)和“Mebs-Ig”(抗体编辑的双特异抗体)两大抗体技术平台。轩竹生物在新的国际首创双特异抗体技术平台加持下,创新驱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轩竹生物:研产销一体化创新药国际平台

轩竹生物是四环医药集团旗下创新药平台公司,2020年8月,轩竹生物引入国投招商资本等基金等投资机构完成首轮股权融资,引入资金9.6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已经达到人民币45亿元。

轩竹生物拥有在研创新产品项目共计14项,管线涵盖抗肿瘤、代谢病、抗感染等多个领域,其中多项已进入临床后期阶段。拳头产品吡罗西尼已经顺利开展3项临床试验,是一种针对晚期乳腺癌的CDK4/6抑制剂。其中,吡罗西尼单药给药治疗已处于II期临床试验,如果符合相关要求可以直接跳过Ⅲ期临床直接申报上市。

重磅产品安纳拉唑钠和Plazomicin(普拉佐米星)已经进入临床III期,即将进入NDA。安纳拉唑钠为新一代消化疾病用药,是中国自主研发PPI,其药物的安全性及症状缓解均优于同类产品。Plazomicin是由Achaogen开发的新一代半合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新一代超级抗生素),是用于末线的临床急需用药,其临床应用证实Plazomicin的肾毒性风险明显低于前几代氨基糖苷类药物。

另外,治疗复杂性泌尿系感染的百纳培南已进入临床II期。百纳培南为轩竹生物自主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国内唯一的1.1类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百纳培南与Plazomicin能够形成抗感染创新药组合,轩竹生物在肿瘤、男性生殖、代谢病领域尚有多个产品进入临床不同阶段。未来五年内公司预期拥有五个品种的产品获批上市。

区别于其他新兴Biotech药企,轩竹生物的发展路径更加全面,在拥有丰富且优质的自研产品管线的同时,还集研发、临床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是一家国际化创新药领先企业。

国际首创双抗平台+Best-In-Class产品,助力轩竹生物价值放大

此次轩竹生物收购的康明百奥则是一家致力于创新双抗、双抗ADC等多功能抗体药物研发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公司。公司拥有“MabEdit”(抗体编辑)和“Mebs-Ig”(抗体编辑的双特异抗体)两大抗体技术平台,专注于重大恶性肿瘤、免疫系统疾病、传染性疾病等创新型抗体药物的研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康明百奥的产品管线已经拥有12个在研产品,其中KM257/252是针对胆管癌、乳腺癌、胃食道癌等的双特异抗体药,靶点为HER2D4/D2,对标Zymeworks的双特异性抗体候选药物ZW25,KM257相比ZW25具备更优的分子设计,临床上或许有更好的药物活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潜力,属于best-in-class多功能抗体分子。

KM254-ADC则是针对HER2中低表达的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肺癌等广谱抗肿瘤抗体药物,靶点为HER2D4/D2,对标Zymeworks的抗体 - 药物偶联物(ADC)ZW49和阿斯利康的DS8201两款生物创新药。

就两款对标药物来看,百济神州以高达40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以及至多3.9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获得了ZW25和ZW49在亚洲(除日本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并且ZW25和ZW49目前分别处于临床II期和临床I期阶段。由此可见,康明百奥的KM257/252和KM254-ADC商业前景也将会非常可观。

此外,公司拥有抗Ebola(埃博拉传染病)ZMAPP三联创新抗体药物KM219、抗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抗体KM211、抗体融合蛋白长效降糖药物KM320、KM119(膀胱癌与卵巢癌)、免疫检查点双抗KM216(肺癌)免疫检查点双抗KM218(实体瘤)。轩竹生物研产销一体化的优质平台,有望使得产品孵化成熟时间大幅缩短,未来将为公司的创新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

小结

双特异性抗体作为如今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热点前沿科技,是未来创新药企的一个重要战场。轩竹生物作为一家国内少有的具备完整自主研究开发产业链的创新药公司,布局该领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此次收购使得轩竹生物获得了实力强大的自主研发技术平台,可以同时开展双抗和ADC的药物研究与开发,加强了公司的大分子研发综合能力。

康明百奥创始人朱晓东先生说:“四环医药以创新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仿创并举的核心理念,不断丰富其优质的创新药产品管线,是一家值得学习的国际化创新科技企业。同时,四环医药具备强大的生产能力以及成熟的销售体系,这对于创新药实现商业化是非常重要的助力。轩竹生物在创新药领域的远见,对搭建抗体编辑的技术平台的重要性高度认可,这也是康明百奥长期以来遵循的价值观。未来,康明百奥和轩竹生物不仅能够使研发团队的融合强化未来,相信康明百奥的研究成果一定能够在轩竹生物成熟的研产销体系之中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快为患者带来福音。”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车冯升医生表示:“康明百奥的Her2靶点的双抗及双抗ADC药物能够与本集团已有的乳腺癌等药物进行联合开发,并形成小分子和大分子的组合产品线,可以为本集团旗下附属公司的创新研发带来强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管线,同时为本集团目前拥有的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平台带来很好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管线的补充。相信该收购将是本集团布局大分子板块的里程碑事件,有可能会为轩竹生物的未来融资和发展起到重要价值放大作用。”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0460,“四环医药”或“集团”)创立于2001年,2010年于香港主板上市,是一家以创新为引领,坚持仿创并举,拥有独立领先的自主研发技术平台,具备丰富的全球化产品管线和成熟卓越销售体系的国际化制药企业。四环集团聚焦肿瘤、代谢病、医美、抗感染、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等高增长治疗领域,打造行业领先的核心业务平台。

旗下创新药研发平台轩竹生物聚焦肿瘤、代谢病、非酒精性肝炎等重要领域,拥有在研创新产品共14项,其中多项已进入临床后期阶段,具备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旗下仿制药研发平台坚持仿创并举,多项产品陆续获得生产批件及通过一致性评价,公司不断提高技术壁垒,持续加速产品培育速度;旗下联营公司北京锐业是国内企业取得此即配型输液产品注册批件的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四环集团在抗生素双室袋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旗下覆盖全面、专业而高效的学术营销平台,具备超过千人的营销团队、上万家医院覆盖及100%省份覆盖所组成的强大的专业销售网络将促进公司新产品迅速提升渗透率;四环医美代理的韩国Hugel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乐提葆)已获药监局批准上市,在研新产品玻尿酸和童颜针也将于短期内上市,成为四环医药业务增长及企业价值提升的超级加速器;旗下吉林康通原料药平台,充分发挥集团在化学仿制药全产业链优势及“原料药+CDMO+制剂”一体化战略,在抗病毒、抗凝血、抗真菌药物等方面深耕厚积;旗下吉林澳康为精品中成药及口服溶液剂生产基地,获得吉林省工业大麻高含量CBD科研种植的资质,定位于高含量CBD药用和医用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四环集团有效保证API产品的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供应,具备独特的抗风险能力和有效保障了业务增长的稳定性。

如欲获得更多四环医药数据,请浏览公司网站 https://www.sihuanpharm.com/

消息来源: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460 OTC:SHPH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