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胖鲸2020-21未来品牌年度榜单正式公布

2020-12-23 17:12 7989

上海2020年12月23日 /美通社/ -- 胖鲸「未来品牌2021」竞争异常激烈,评选活动在业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为期20天的大众评审投票中,319个品牌共收获了198560张选票,并最终,在“文化与潮流”、“生活服务与大健康”、“亲子教育”、“美与自在”、“健康饮食”、“科技生活”等六大赛道上,相应诞生了子趋势 TOP10 榜单。

2020-2021 未来品牌子趋势榜单

「文化与潮流」未来品牌榜 TOP10

爱奇艺、芭比Barbie、Bosie、多抓鱼、福佳玫瑰红啤酒、李宁、时萃、三顿半、新天地、ZHotel

 

「生活服务与大健康」未来品牌榜 TOP10

贝壳找房、钉钉、叮咚买菜、丁香医生、盒马、杰士邦、京东到家、大众点评、欧姆龙健康医疗、新氧

 

「亲子与教育」未来品牌榜 TOP10

Babycare 、费雪、惠氏、妙可蓝多、美赞臣、奈尔宝、pidan、全棉时代、Wanpy顽皮、学而思网校

 

「美与自在」未来品牌榜 TOP10

Evereden、观夏、理肤泉、理然、话梅、花西子、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PMPM、YIN隐、ziinlife吱音

 

「健康饮食」未来品牌榜 TOP10

百草味、薄荷健康、肯德基、每日黑巧、锐澳RIO鸡尾酒、Wagas、Wonderlab 、星巴克、喜茶、元气森林

 

「科技生活」未来品牌榜 TOP10

COLMO、方太、九阳、LeicaCamera徕卡相机、美标(中国)、OPPO、索尼中国、usmile友蜜、小米、小鹏汽车

 

综合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的投票,由学术组、品牌高层组、品牌营销解决方案组、产品设计组共计30位评审经过对品牌素材的严谨考量,综合投票期成绩共同评选出年度未来品牌TOP10。

评委名单:

王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市场营销学教席教授副教务长(高层经理培训)首席营销官(CMO)课程学术主任

 

廖明

纽约大学NYU(上海)资深导师商学和经济学客座教授

 

张睿妍

斯凯奇中国市场部及店铺发展部副总裁

 

兰珍珍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

 

李自强

前百事兼康师傅CMO

 

张丽娜

宜家中国商业副总裁

 

刘小璐

NEIWAI内外品牌创始人

 

王长春

美泰中国副总经理

 

张春

OATLY噢麦力亚洲总裁

 

张天

Popeyes及汉堡王中国首席数字官

 

吴丽欣

环球策略发展中心资深总监,特步新品牌事业部

 

张威

前腾讯阅文集团副总裁

 

吴潇

德克斯中国区DTC高级总监

 

徐宇淙

联合利华(北亚)食品冰淇淋饮料事业部副总裁,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勇

宝洁(中国)校友会会长,宝捷会创新消费基金创始合伙人

 

常欣

蜂巧资本创始合伙人

 

艾笑

青山资本投资副总裁

 

吴嘉琪

FRYday挚灼品牌咨询创始人

 

徐俊

伟达公关顾问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杨建

SPD创始人

前蚂蚁金服资深品牌专家

 

罗小亭

iPlus艾加营销公司总裁

 

宋晓峰

蕴世传播集团首席战略官

 

余雳

前朗涛国际北京办公室总经理

 

赵林娜

Wavemaker 蔚迈 增长策略和洞察负责人

 

麦耀雅

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策划副总裁

 

贾伟

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

洛客设计平台创始人

 

2020-2021年度未来品牌榜单 TOP 10


BURTON

BURTON相信大自然与山是人的游乐场,是人们收获、分享快乐的立足之地。它不仅勇往直前地去创新和改变人们享受户外运动的方式,也将单板滑雪、山地运动与生活方式双线发展,使得全年无季、无边界、无限制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引发拥抱自然、追寻人生乐趣的精神共鸣。

Dyson戴森

戴森,不止于一个消费电子品牌。作为全球科技公司,戴森自1993年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通过独创及颠覆性的科技和工程之美,传达高标准、高品质的生活理念。它领先的线上线下整合策略使其有效嵌入中国独特的数字环境,让戴森带来的健康、洁净、舒适的居家生活更加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好好住

由好好住打造出的中国首个家居生活与装修社区,为所有生活家们提供了室内设计灵感的无尽宝藏。在分享与实践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迸发关于家居的灵感,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家居的创造进程,一步步向着好好住「升级国内居住观念」的蓝图迈进。

蚂蚁森林

蚂蚁森林以独特的流行社交属性,掀起了全民绿色生活方式热潮。5.5亿用户,2.2亿棵真树,蚂蚁森林让公益行动由数字形态的点滴能量在荒漠汇聚成林,让无数人的环保意识向前进步,创造出中国最大的日常公益实践印记,撰写出来自一款小而美的公益游戏的绿色史诗。

农夫山泉

坚持着“为生命健康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愿景与使命,农夫山泉将对天然、健康的高要求融入日益丰富的产品品类。每一座农夫山泉工厂设计都有机融入自然生态,社会公益事业常有农夫山泉的身影和声音,农夫山泉就是如此向内外不断探寻,在长久的品牌生命力中保持对消费者、对自然、对社会的温度和个性。

OATLY噢麦力

每一位咖啡爱好者或可持续发展倡导者都听说过它的名字 -- 秉持着营养健康、信任与公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依靠与咖啡场景深度融合的叙事,OATLY已经成功将「植物蛋白」这一品类推到中国市场的聚光灯前,让享用高品质燕麦、爱护人类身心与地球的生活方式变革脚步不断向前跨越。

泡泡玛特 POPMART

十年,泡泡玛特通过创新的零售模式、艺术家经纪以及充满生机的IP运营,用一个个盲盒将潮流玩具成功从亚文化圈推向主流。它依靠国内潮玩文化趋势,成为最受瞩目的潮流文化娱乐品牌,同时也反哺了这片浪潮,在潮玩文化的不懈推广与培育中实现“创造潮流、传递美好”的品牌价值。

蔚来

作为一家全球化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引领的不仅是电动、智能、联网等汽车技术趋势,也是解放双手、解放时间、解放环境的前沿生活理念。蔚来用长足的服务和社区体系,实现”创造用户拥有汽车的感动“,形成独属蔚来车主、粉丝和关注者的情感联结。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明天降临,“蔚来已来”。

松赞 SONGTSAM

每个人都在寻找理想中的桃源 -- 香巴拉。松赞选择将旅行和酒店作为通往幸福之门。伴随着对自然之美的追寻,松赞引领顾客进入大山的褶皱,让他们在最美最纯粹的藏地文化环绕中,舒适、便捷、放松地体验诗和远方,从而找到内心的自在与安宁,找到每个人心中的香巴拉。

小宇宙APP

诞生仅半年,小宇宙就成为耳朵经济的明星,俘获了中文播客爱好者的全宇宙。小宇宙关注交流,关注互动的质量,关注用户的“收听”可以产生的价值,在这个呼唤陪伴感和信任感的现代社会,引导人们用更松弛的方式接受新知、解放眼球、缓解孤独,引领起整个移动音频行业的焕新潮流。

 

2020-2021未来品牌可持续发展品牌价值奖

在本次的2020-2021年度未来品牌年度榜单中,胖鲸新设了可持续发展品牌价值奖,关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卓越成就,同时也在品牌与商业价值上有明确关联体现,为其所在行业起到引领性作用的品牌。获奖企业为:欧莱雅中国、斯凯奇 SKECHERS、宜家中国


项目主理人的一些话:历经千帆,走向经典

胖鲸创始人兼首席知识官王婧:

这八个字是我与NEIWAI内外品牌创始人刘小璐聊天时说起的。后来它成了小璐在胖鲸「未来品牌大会」主题演讲的结束语,也成了我「未来品牌颁奖晚宴」开场演讲的开篇语。

在《「未来品牌」第三年,10个新消费品牌9个消失了》一文中,我解释了「未来品牌」是什么 -- 未来品牌不等于新消费品牌,更不等于新消费商标。把品牌价值/品牌体验这件事想的多清楚成了区分优质新消费品牌和其他“新商标”的重要分水岭。它们背后的创始人通常都是长期主义者,通常都有想要成为细分领域王者的决心,除了品牌理想,也有很强的生意操盘能力。最重要的是,它们的创始人们希望自己的品牌能最终走向经典。

实际上,未来品牌是由「新锐品牌」、「成熟品牌」、和「经典品牌」三类品牌构成。它们之间有许多互相获取灵感的地方。去年未来品牌榜单落幕后,胖鲸也的确通过大大小小的工作坊或企业内训加速了这几类品牌间的交流。这件事,我们会接着做下去。

做未来品牌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有一个平台,让那些真正珍视「品牌」的品牌和团队更好展示自己。期间我们发现很多惊喜,真的有品牌告诉我,有消费者拿着我们的文章或者榜单,去找他们说,这篇文章写你们的,我太喜欢了,原来你们已经在做这个规划,太棒了。

现在的消费者很渴望跟品牌做平等沟通,想要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我们通过一个好的平台去分享所思所想,喜欢的消费者会很乐意看到这个消息。

还有朋友问我,榜单里的某新锐品牌,是你们孵化的吗?我说没有,他们自己成长起来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讯号。我们从一些品牌还没有很多人知晓的时候,通过内容和专栏的形式报道它,它慢慢进入我们的池子,榜单,后续出书,做宣传,一路成长。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我们的初衷就是给品牌好的平台,包括我们出《未来品牌 -- 解密中国市场品牌建设与增长之道》一书,为什么不只是线上传播?因为我们目前已经能很好的覆盖线上的受众,而纸质书线下渠道的铺设可以帮助未来品牌触达更多人,从而给它们一个更大的舞台。

12月18日的大会和晚宴也有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小红书前CMO吴嘉琪(现FRYday挚灼品牌咨询创始人)是ziinlife吱音多年的忠实用户,“ziinlife吱音的产品我都想买,为了家里能放下,我要不断的换更大的房子。” ziinlife吱音是我们未来品牌2021「美与自在」赛道的TOP 10 品牌,在颁奖典礼上我介绍她与ziinlife吱音创始人兼CEO 杨熙黎认识,双方一见如故,立刻拥抱了起来。

李宁整合营销总监杨光在未来品牌大会上带来了名为《李宁设计》的主题分享,杨光展示了李宁如何让「设计力」一步步成为李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并带来品牌更长远的发展与增长。NEIWAI内外品牌创始人刘小璐也在台下听,当时就发消息跟我说:“这个分享太好了。” 会后我立刻介绍两位认识。

后来小璐在朋友圈说到,这是她今年里听过最好的一次分享,成功永远只属于有勇气的变革者。我想,这就是有品牌理想的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吧。这样的碰撞在整个项目过程中还有很多。

最后,我想讲一下胖鲸。许多人会问我们为什么叫“胖鲸”。

鲸鱼的听域相当广,所以如果海洋中没有噪声干扰的话,鲸鱼就可以听清一切。一条鲸鱼高叫“快看星星!”,从北半球到南半球的鲸鱼都好奇地浮出海面看星星。

信息传播速率决定了一个种群的智力,鲸鱼的知识传递得很快。当某一地的虎鲸发现了某种猎杀鲨鱼的技术,很快所有的虎鲸都学会了这门技术。

我们想做行业里的鲸鱼,将好的实践,好的解决方案,好的理念传递出去,以此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并在商业向善的路上更好地走下去。

消息来源:胖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