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温州首个以个人艺术家命名的美术馆 -- 温肯陈天龙美术馆今日开馆

2020-12-14 12:05 4161
12月12日下午,温州肯恩大学陈天龙美术馆举行开馆仪式。这是温州首个以个人艺术家命名的高校美术馆,标志着温肯校园又新添一处重要的文化阵地,温州再添一个艺术高地。

浙江温州2020年12月14日 /美通社/ -- 翰墨飘香,以美育人。12月12日下午,温州肯恩大学陈天龙美术馆举行开馆仪式。这是温州首个以个人艺术家命名的高校美术馆,标志着温肯校园又新添一处重要的文化阵地,温州再添一个艺术高地。


市政协副主席陈胜峰,市人大原副主任卓高柱市政协原副主席高育厅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丁福良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陈志斌,市委第一巡察组、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等单位领导代表出席仪式。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各地远道而来的艺术界嘉宾。

校园里“藏着”的美术馆

陈天龙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最具特点的意象油画艺术家之一。陈天龙美术馆由温肯筹备建造,是温肯的下设机构,位于温肯校内公共教学楼B号楼一楼,建筑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对民众免费开放。


开馆仪式在温肯别具特色的大草坪上举行,绿色代表着蓬勃的生机,正如坐落在美丽校园里的陈天龙美术馆,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今天终于隆重开馆,展开新的篇章。

作为一个兼具规范性、专业性、稳定性、功能与设备设施齐全的美术馆,陈天龙美术馆不仅提供专业的收藏和展示空间,还将开展系统性的学术研究和活动,策划和举办国内外优质的艺术展览。

学校党委委员、副书记郑晓东主持开馆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就在致辞中表示,陈天龙美术馆是温州美术与国内、国际美术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的落成是我市高校和艺术家合作的一项创举,也在学校和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艺术之桥。

画作是艺术最好的语言


“我希望美术馆像大草原上永远开不败的小花,为艺术为教育增添美好与美丽,”著名油画家陈天龙先生在仪式上动情地说。他还将自己创作的50张油画作用捐赠给美术馆,作为美术馆的第一批藏品,现场王北铰书记还向陈天龙授予捐赠证书。


艺术没有国界,画作是最好的语言。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直言,陈天龙先生对艺术表现规律的解与破,提供了一个由生命力历程写成的独特个案,这提示我们美术馆还可以积极开展陈天龙先生艺术研究,为从中西文化之源,到时代脉络个体实践,提供了多维度的思想空间。

市政协副主席陈胜峰也出席了开馆仪式。他说:“温州历史悠久,文化荟萃。陈天龙美术馆的落成无疑为温州美术发展和艺术普及,添增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美术馆选址浙江省唯一一所中美合作大学 -- 温州肯恩大学,有利于助推我市文艺事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必将成为温州文化的新亮点,艺术的新名片。”

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温州市美术馆、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还发来了贺信,祝贺陈天龙美术馆的落成并向陈天龙先生致以敬意。

温肯校园更添艺术气质

陈胜峰主席、陈天龙先生、王北铰书记、何红舟先生现场一起为美术馆揭幕。


随后众人一起参观了美术馆的首展“良择”展出了69幅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上世纪50年代的写实画风,也有陈天龙今年的多幅新作,每一笔油彩既是他艺术创作的轨迹,更是他人生走过的每一步足迹。每幅作品旁还贴心地配上了中英双语图文语音导览,用手机扫描展签上的二维码便可收听。

作为一所大学里的美术馆,陈天龙美术馆还带着浓厚的学术气息。伴随开馆仪式一同举行的还有《放怀心象:陈天龙与中国油画》研讨会,艺术界嘉宾们在森马厅里畅谈中国现代油画之路,分享陈天龙的油画创作与探索,解析当代架上绘画的历史境遇与挑战。现场浓浓的艺术氛围,为在场听众和温肯学子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艺术熏陶。

而这就是未来陈天龙美术馆努力的方向,它将成为一所学习艺术、交流艺术、弘扬艺术的文化圣殿。而有了美术馆的温肯,将在学术气质外,更添一份艺术气质,为学校打造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传承发扬中国书画艺术助力。

文字 范晨
图片 王智耀

消息来源:Wenzhou-Kean Universit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艺术 教育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