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我在温肯这十年:探索、创新 十年前,我走进温肯想开阔视野

2021-11-02 19:47 2957

温州2021年11月2日 /美通社/ -- 温州肯恩大学用十年时光,架起中西交流的桥梁。10年,是一所中外合作大学的奋斗史;10年,是国际化培养世界公民的成长史;10年,更是一群携手学校成长的外籍教师与员工的人生故事。《我在温肯这十年》系列珍藏了太多“独家记忆”,将陆续推出陪伴温肯十年成长的员工故事,如同每一个为梦想狂奔的路上,有热忱、有热血、有热爱,有眷恋、有奉献、有突破……

这是一条筚路蓝缕之路,也是一条融合创新之路。

应永宏,现为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委员、国情中心主任。2011年11月29日,他来到温肯,先后担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助理、教务部主任、招生办主任、人力资源部主任等职务,更积极投身中国国情与文化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出一套极具温肯特色的中外合作大学思政教育课程体系。

他也是在校任职时间最久的校领导之一。

没有模板,一切从零开始

新千年伊始,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既蕴藏发展机遇,又面临传统模式迫切需要改革的挑战。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鼓励中外合作办学。2003年更是颁布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外合作大学就在这个阶段孕育而生。

2006年5月,在大洋另一边的美国新泽西州尤宁郡,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在举行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签字仪式。2010年,时任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再次明确了建设温州肯恩大学的决心。

“当时我正在温州大学工作,身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受到中国传统高等教育迫切需要改革的压力,而温州肯恩大学作为中美合作大学,它引进和借鉴是世界高等教育中最具优势的美国高等教育。”提起当年来到温肯的机缘,应永宏说,“那时我想,投身到这种办学模式中学习国外的经验并吸收借鉴,可以为我国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开阔思路。所以当组织找到我时,我就欣然来到温肯。”然而建校之路,每一步都非常艰难。

2012年9月,温肯举行首届校长聘任仪式(左一为应永宏)
2012年9月,温肯举行首届校长聘任仪式(左一为应永宏)

时针拨回到十年前。2011年11月16日,国家教育部批准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筹备设立温州肯恩大学。十三天后,应永宏正式到温肯报到,还没等他完全熟悉工作,就接到了第一个“不可能”的任务:2012年9月,温肯必须开学。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应永宏直言:“那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都没有,学校还没有申报开设专业,还没有报批招生计划。教师还没到位,甚至连办学场地都还没有。”当时负责教务的应永宏和团队成员一起迎难而上,连日赶工加班加点编制整理、申报各种材料,在短短半年内实现了获批专业、获批招生许可和招生计划。招生计划获批后,又制定招生宣传材料,在全省重要城市逐一开展招生巡回宣讲,最终实现了温肯首年招生的“开门红”。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2012年7月招生结束后,应永宏又牵头和美方多轮沟通,商讨专业具体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建教学服务体系。“这一切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但大家全身心投入,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走下来了。”应永宏说。2012年9月,温肯迎来去筹前的首届新生,温肯办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文化融合,打造特色思政课程作为中外合作大学,多元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为温肯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师资建设、管理机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多元视角。

对于应永宏来说,温肯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吸纳不同文化教育模式的长处,探索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培养模式,因而在很多方面,温肯与本土高校相比,“范式”很不一样,其中便包括由他一手打造的中国国情与文化课程体系。

温肯特色国情课
温肯特色国情课

建立伊始,由于教育理念的差异,美方始终对在温肯开设思政课程表示不解,更对“批判思维”这一美国大学教学核心理念能否在合作大学中得到坚持产生疑虑。经过双方多次谈判沟通,在尊重中国法律与美国学术标准前提下,应永宏牵头开始了新型思政课程改革,设置古与今、辩与思和我和社会等内容,并全面改进了内容框架、教学方式、组织形式、评价标准,更多引入批判思维与探究式教学,以培养学生学习的互动性、思维的创新性。

应永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同样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本土大学会给你一个标准答案,但我们的课程则会通过古今中外的比较,并以建立新中国为什么改良之路走不通、为什么国民革命之路也走不通等一系列问题,让学生运用批判思维,互相辩论,推导出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结论。这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和运用他的学习能力,而不是被动等待老师的灌输。”

2020年打卡中国 Daka China”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走进温肯。(右前一为应永宏)
2020年打卡中国 Daka China”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走进温肯。(右前一为应永宏)

不仅如此,应永宏还主张将文化传承和国际化加入国情课内容,以更好体现和弘扬“文化自信”,特别在毕业生大多数选择出国深造的温肯里,深植四个自信和家国情怀。这样的教学过程,既承载了国情教学的意义和要求,又借鉴和吸引了美式教学的方式,激发了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中外合作大学当中颇具特色。“这样下来,国情课不仅充满探究,更深受学生喜爱,外方也比较认可,消除疑虑。”应永宏说。

十年成长,中美携手共克时艰

从2012年面向浙江省本科招生208名,到2021年温肯面向包括浙江、河南、山东、江苏、黑龙江、上海、广东在内的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本科生1010人,6个硕博研究生专业招生,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温肯高速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十年,温肯作为一所新学校,在快速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就,更带来无数惊喜,而每一个成长的印记都牢牢记在应永宏的心里。3650个日夜,谈及一幕幕自己难忘的经历,应永宏依旧能想起2013年新校园启用、国庆抗台的日子。

2013年,台风“菲特”来袭,刚建成的温肯校园教学楼的玻璃窗还未完全安装,瓢泼大雨灌入教室。温肯中美双方领导、教职工积极投入抗台,大家挽起裤腿,运用各种工具把一盆盆水舀出教室。“按照办学协议,美方只用负责教学工作。但在学校面临困难之时,他们同样心系学校,与中方教职工一起共克时艰。”应永宏说,洋外教毫不犹豫挽起裤腿一起参与抗台,在当时出乎想象。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了中美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为了同一个目标,即使在跨文化沟通下,双方也能手挽手一起为世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这也是温肯能走到现在并且继续开创更好未来的重要基石。

十年风雨,十年成长。

当年想着要在中美合作大学里开阔视野的应永宏,如今已经在温肯耕耘十载。陪着温肯一步步成长起来,有一件事让应永宏颇感自豪: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走出校园奔向世界名校或者祖国建设的岗位时,他们已经成为了拥有批判思维,会开展探究性学习,且包容又创新的世界公民。这不仅得益于美式教育的优势,更是温肯在中外合作办学上的成功,给学子的成材,提供了充满无限的平台。

2018年温肯毕业典礼,走向世界的温肯学子。
2018年温肯毕业典礼,走向世界的温肯学子。

“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发展。”应永宏说,而创新也是他十年的注脚,更是他对温肯学子的期望:“在中美两国教育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温肯学子,不仅要守正创新,更要融合创新。同样,不仅是温肯,中国教育想要实现长足发展,在新时代的世界舞台上起到引领作用,也必须与国际接轨,以开放的姿态引进和借鉴优质资源,融合创新,吸引人才,培养学子。”

 
消息来源:Wenzhou-Kean Universit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