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智云牵手黑岩网络:两个长期主义者的跨界尝试

2020-10-22 20:06 14758
如今,新华智云已经和黑岩网络合作,复刻了多个知名景点的历史造型。未来,新华智云还将和黑岩网络继续合作,在文旅、会议、体育等更多场景探索,给用户提供全新的短视频体验。

杭州2020年10月22日 /美通社/ -- 如果电影已经足够清晰,如果动画已经足够精彩,世界为什么还需要CG(Computer Graphics,计算机动画)?

因为,我们总想把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描绘得再清楚一些,仿佛触手可及。

一、长期主义者之黑岩网络

《星球大战》《星际争霸》《星际迷航》是一直以来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人的科幻启蒙作品。现在,这代人同样也开始引领着我们中国自己的科幻向世界发展。黑岩网络的创始人倪臻杰也是其中之一。

2013年倪臻杰创立了黑岩网络(www.drockart.com),一家以美术2B业务被业内游戏、动漫公司所认可的企业。这一年,从倪臻杰毕业工作只经历了5年,距离黑岩网络创作出中国的科幻宇宙《边际启示录》还有2年,而这个想法却已经酝酿了十多年。

做自己的科幻IP,就是倪臻杰从小的梦想。擅长绘画的他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美术工作,为了坚持做想要做的内容,他来到上海,通过这座城市,他与国际的设计理念接轨,参与了《战锤40K》《天堂2》《最终幻想14》等著名游戏项目。

成立黑岩网络后倪臻杰和他的团队便更可以系统性地参与一些大型游戏项目,逐步成为了国内知名的美术制作公司,凭借着别出心裁的设计,收获了网易、完美世界、IGG等2B业务订单。正因如此黑岩网络才能汇聚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人才,反复磨炼原画设计、三维设计、CG动画编程技术等,并有着一套独特的流程化管理模式。

随时互联网终端技术在国内普及,科幻IP诞生的外部环境已经成熟,于是黑岩网络在2016年开始尝试将科幻宇宙中的内容动画化,优质的视频内容传播将会成为整个科幻宇宙布局的重中之重,科幻动画番剧《星骸骑士》孕育而生。有众多业务的黑岩的核心团队可以反复尝试各种CG动画技术,实际考证后并最终选择使用UE4虚幻引擎制作全CG动画,这项技术不仅大大加快制作效率,也能使团队制作分工更加清晰。技术方面黑岩的动画工程师还研发了新的动画应用程序造福整个CG行业,黑岩还建设大型动画捕捉场地,创办的培训基地“黑岩艺术”已经培训超过1000人。

图 | 黑岩网络《星骸骑士》艺术版海报
图 | 黑岩网络《星骸骑士》艺术版海报

经过了3年多的制作,《边际启示录》的世界已经初具雏形,五条主线的文字小说在平台连载,有声小说同步播讲,短片漫画《星降》在腾讯漫画平台等推出,原画设定图在美术平台好评连连,万众瞩目的《星骸骑士》CG动画番剧将于2020年底在腾讯视频播出,作品从企划开始各平台就给到了很高的评价。

现在,黑岩网络的原创团队已经有200多人,动画番剧《星骸骑士》的第一季总投入已经接近3000万元。

2020年十月的中秋国庆双节中,《星骸骑士》全国粉丝节如火如荼,十二座城市十四个主题漫展让喜欢科幻的观众可以近距离的接触……此时距离动画播出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黑岩网络的科幻IP游戏化,全球化又还有多久呢?这在黑岩网络者循序渐进的发展之路中就是一个时间问题。

二、长期主义者之新华智云

新华智云(xinhuazhiyun.com),一家和同样痴迷长期主义的技术公司。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华社和阿里巴巴联合投资设立了新华智云,为媒体融合服务是它的历史使命。但是如何服务,则考验新华智云创业团队的智慧。

随着视频时代的到来,如何将视频制作的门槛不断减低,甚至能够让AI自动生成视频,这成为新华智云选定的发力方向。因此,积累和视频自动生产的技术,成为新华智云创业以来的重心。

图 | 新华智云“全息云会议”在中国设计智造大会的现场效果
图 | 新华智云“全息云会议”在中国设计智造大会的现场效果

为了人机协作剪辑视频更方便,新华智云研发了媒体大脑· MAGIC 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magic.shuwen.com),这个完全基于云端的系统,可以在自动对视频进行语音、文字、图片、人脸、动作的识别、解析,没有视频制作基础的文字记者,也可以轻松上手。目前,这套系统已经服务全国900多家媒体。

为了让机器更好地理解新闻,新华智云还研发了媒体数据中台——数芯(shuxin.shuwen.com),意为“数据之芯”。通过每天爬取海量的公开信息,数芯在不断完善各类人物、机构的知识图谱,还可以根据行业、地域等要求,来进行更加精细化的完善。知识图谱越完善,当一则新闻发生时,AI就更能理解和预测这条信息的前因后果。

对于绝大部分行业,视频都已经是最重要的表达和传播形式。所以,在这些核心能力的基础上,新华智云还尝试“出圈”,将这些媒体技术溢出到其他行业,例如文旅和会议,进而推出文旅智能传播平台(vlog.shuwen.com)和云上新闻中心(mice.shuwen.com)。

近期,文旅智能传播平台在浙江临海得到应用,利用媒体行业积累的诸多黑科技,联合新华智云MAGIC拍摄机器人,通过移动网络,拍摄视频被实时上传到媒体大脑·MAGIC 云端处理,进而自动生成“人+景”的专属视频。每一个在临海紫阳古街的游客,都能实时获得一段游玩视频。

此外,在最近刚刚落幕的中国设计智造大会总决赛上,由新华智云自主研发,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提供设计支持的“全息云会议”系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作为国内首个轻量级全息交互解决方案,“全息云会议”整套系统仅包括全息“盒子”和一块透明的“屏”。

一只全息盒子,就是一座移动的全息摄影棚。总决赛开始前,主办方将全息盒子寄给海外评委,只需简单组装,评委就可以在家或办公室进行全息视频。

一张透明的玻璃纤维幕布,让全息投影纤毫毕现。在DIA大会现场,一按投影仪开关,两位评委就“穿越”到现场。不仅他们的小动作和微表情清晰可见,你甚至能和他们进行眼神交流。

在这极致简约的背后,有强大的全息技术在支撑。

1、无绿布抠像算法,有新华智云自主研发的这套算法,全息投影不再是“奢侈品”,无需摄影棚、绿幕、专业拍摄设备和工程级投影仪,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全息采集和投影,即使你动个不停,系统都可以将你从环境中“勾勒”出来,稳稳占据C位;
2、智媒体融合平台,基于成熟的“媒体大脑”平台,“全息云会议”系统的视频流可被实时处理,一键获得用户的发言合集和精彩片段;
3、可扩展全息会议系统,基于云端的全息会议系统,甚至支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家用电子设备采集,大幅降低全息会议门槛。

“全息云会议系统”让原本少数人才负担得起的全息技术,打造为未来所有会议的标配,“天涯若比邻”将不再是夸张修辞,而将成为近在眼前的现实。

三、当CG遇上AI,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长期主义者们,不是盯着眼前的利益,而是着眼于未来的价值。未来的科学会让艺术为人类服务,CG和AI,看似平行的两条赛道,却可能擦出了诸多火花。

现在手机拍摄已经非常普及,每天全网用户生成的短视频数以百万计,但受制于手机拍摄能力和用户拍摄水平,大部分短视频画面雷同且制作粗糙。如何让用户以最简单的拍摄技巧,拍出个性和精致短视频,降低优质视频的制作门槛,CG或许可以大有可为。

制作出好看的短视频,纯粹的拍摄已经不够。随着“数字孪生”概念的走俏,利用数字技术构建一个平行新世界,短视频中的场景、玩法充满了无限可能。如果说无人机帮助人们看到更立体的世界,那么CG则是帮助我们看到世界的另一种可能。

很多走红网络的短视频,除了实景拍摄,已经包含了很多CG场景、人物供交互。例如在手上跳舞的卡通人物、变换的风景和建筑等,这些都让短视频有了更多的可玩性。但是,受制于设计能力和尝试,目前的卡通交互方式比较简单,画面也比较粗糙。

因此,新华智云联手黑岩网络,共同探索CG在短视频中的新玩法、新场景。

 

在2020年服贸会现场,无论怎么拍摄,都只是类似的元素、场景和展品,用户拍的短视频就非常容易雷同。而且由于空中管制,无人机也不允许在服贸会上空飞行,因此无法拍摄到独家角度。这时,新华智云和黑岩网络就另辟蹊径,通过采用黑岩网络的CG技术,实现了从60万米太空到服贸会现场一镜到底的镜头,并且构造了完全写实的CG新华社展区,和其他媒体、展商显著区别开来。

如此酷炫的特效,让每位参观过新华社展区的游客,都可以获得一份专属短视频,赢得了参观领导的一致点赞。

不止展会,很多历史名胜,早已不复昔日盛景。但是,有了CG技术,游客可以在视频中穿越千年,重回原本只存在于古画或想象中的场景,甚至能在历史场景中合影、拍照。

如今,新华智云已经和黑岩网络合作,复刻了多个知名景点的历史造型。未来,新华智云还将和黑岩网络继续合作,在文旅、会议、体育等更多场景探索,给用户提供全新的短视频体验。

对此,新华智云首席产品官王敏表示,科学和艺术可能永远也无法融合,但是这两者的不断跨界碰撞,一定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火花,我们希望将这些火花注入科技产品之中,打造出真正优秀的产品。(完)

图片来源:黑岩网络、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
视频来源:黑岩网络

 
消息来源: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