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地“十四五”打响会议品牌 新华智云“会议大脑”盘点年度关键词

2020-12-29 14:28 8939
2020年,新华智云“会议大脑”服务近1000场会议。通过对会议大数据的分析,新华智云发现并总结了新形势下MICE行业的五大年度关键词,为未来MICE行业打响会议品牌提供方向。

杭州2020年12月29日 /美通社/ -- 近期,多地陆续发布“十四五”规划,其中,打响会议品牌成为共识。北京“十四五”规划明确,“承办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并且点名要办好历史文化名城论坛等5场会议。上海“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要进一步打响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8场会议品牌。杭州“十四五”规划也提出,“持续打造会展之都、赛事之城”。各大城市热衷打造会议品牌。

放眼全球,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较少,和中国的国际地位不相匹配。ICCA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发布的2019年国际协会会议数量排名显示,2019年全球至少举办了超过1.3万场国际会议,创下历史新高,但中国以举办539场国际会议的数量,仅名列全球第7。

因此,提升会议举办水平,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2020年,新华智云“会议大脑”服务近1000场会议,包括全国**、中国互联网大会、外滩大会等在内的头部会议近150场。通过对会议大数据的分析,新华智云发现并总结了新形势下MICE行业的五大年度关键词,为未来MICE行业打响会议品牌提供方向。MICE,是Meetings(会议)、Incentives(奖励旅游)、Conferencing(大型企业会议)和Exhibitions(活动展览)的缩写。

关键词一:人工智能

新华智云对2020年中国会议产业大会进行全程实时的词云分析,除了最受关注的疫情”,以及跟行业相关的体验”、活动”、服务”等关键词之外,短视频”、直播”等新词也闯入嘉宾演讲的“高频关键词”序列,人工智能”更是成为被提及最多的新型技术。2020SHOWTECH科技大会探讨了会议、会展、展览馆等各种展示场景中新科技技术的应用。通过分析这场大会的重点话题,VR、智慧、数字化、人工智能、数据是被嘉宾们提到频率最高的技术词汇。

2020CMIC全体会议词云
2020CMIC全体会议词云

关键词二:直播

直播成为2020年公开会议的必备选项。居家隔离期间,线下会议无法举办,线上直播开始迅速普及。新华智云2020年服务的每一场会议均有直播,且多数大会是首次采用视频直播。大到中国互联网大会等行业年会,小到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期间,展商赛诺菲等企业在展位上举行的小型新品发布会。新华智云会议大脑通过AI将直播流实时“化整为零”,用短视频直播帮在线观众抓住会议重点,精准匹配感兴趣内容,方便会议的精准传播。从而实现观看量、转发量指数级上升。

关键词三:融媒体传播

对于一贯注重线下体验的会议会展来说,传播方式依然停留在图文新闻宣发传播的时代,不过,疫情加速会展业数字化进程,给行业的融媒体传播创新带来契机。2020科技工业峰会、外滩大会等会议,借助新华智云会议大脑中的“云上新闻中心”,变传统的大众传播为点对点的精准传播,大大提升会议传播效果。如外滩大会期间,“云上新闻中心”总计为开幕式视频拆条543条,其中全自动拆条400条,部分视频在微博、抖音、Youtube等视频平台广泛传播。

 

关键词四:数字化

疫情期间,线下展会举步维艰,“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双线会展模式逐渐兴起。有6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从线下搬到线上,进博会、服贸会等国家重大博览会也开始积极拥抱数字化,AR/VR/5G/4K/8K等技术被广泛应用。新华智云为国家网络安全周量身打造了的一场精彩纷呈的云上会展,利用融媒体 AI 解析能力将云上展览的各类文字/图片/直播/视频进行AI解析,满足观众智能搜索展位内容的需求,真正实现了“智慧逛展”,为云会展带来极具价值的精准流量。

关键词五:云参会

受疫情影响,邀请国外嘉宾参会成为奢侈,对于打造国际品牌的会议会展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创。尽管一些会议或采用录播视频的形式取代嘉宾到场,或直接采用视频连线实现大小屏互动。但“活在屏幕里”却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缺失了很多重要的元素,会议的现场感和体验感大打折扣。

而有些会议则采用了新华智云的“全息嘉宾到会”方式,既保持了会议的互动体验性,更增添了会议科技感。如由新华智云·智慧会展(活动)平台全程支持的“全球智能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远在南非和韩国的两位评委利用新华智云的全息嘉宾到会技术被“投”到现场,和现场的所有评委完成了这样一场评审。两位嘉宾只需要在家庭/办公室中,采用家用WIFI或4G网络,就可以“身临其境”了。

全球智能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 全息到会嘉宾
全球智能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 全息到会嘉宾

回顾2020年,MICE行业遍布挑战但更充满机遇,传统会展人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才能实现转型升级,相信5G、AI等前沿技术的加快落地和应用,必将为行业创造更多的新空间和新机会。

消息来源: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