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atar研究指血液中如有肿瘤细胞亚群,一年患癌风险将高230倍

Datar Cancer Genetics Ltd
2020-09-30 07:00 7848
《癌症预防研究》发表的研究显示,简单采血即可检查出患癌风险更高的健康人群。研究指对于没有癌症病史的看似正常、无症状中年男性和女性人群,如果在血液中检测到循环肿瘤细胞亚群,其一年内患癌风险比在血液样本中未检测到这种亚群的人群高出 230 倍。

印度孟买和伦敦2020年9月30日 /美通社/ -- 由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AACR) 旗下权威期刊《癌症预防研究》发表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显示,简单采血即可检查出患癌风险更高的健康人群。研究指出,对于没有癌症病史的看似正常、无症状中年男性和女性人群,如果在血液中检测到循环肿瘤细胞亚群(简称 C-ETAC),其一年内患癌风险比在血液样本中未检测到这种亚群的人群高出 230 倍。

 

在此项由 Datar Cancer Genetics 主导的多机构国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对 10,000 多名无症状的人筛查检测 C-ETAC,然后在一年内跟踪检查这些人。与此同时,还研究了从 4000 多名患有不同恶性肿瘤(实体器官肿瘤)的癌症患者的采血样本。研究结果表明,在癌症患者身上几乎肯定能发现 C-ETAC(超过 90%),但在没有确诊癌症或无症状的正常人身上极其罕见(不到 5%)。随后一年跟进期间,在 C-ETAC 阳性正常人群中,诊断出各种癌症的比例为 3.475%。相比之下,在 C-ETAC 阴性人群中,这一比例仅为 0.015%,由此得出一年内确诊患癌风险高出 230 倍。

此项研究意义重大,因为提早发现癌症和看似正常人群患癌风险分级仍为一大公共健康挑战。全球每年有 960 万人死于癌症,这主要是因为发现太晚,甚至世界卫生组织都在其 2014 年报告中将提早发现定为主要目标。

Datar Cancer Genetics 使用创新方法,有选择地破坏血液中的非癌细胞以采集 C-ETAC,由此开发出 C-ETAC 检测技术和测试。测试准确率为 95.6%,可查出 20 多种癌症,包括乳腺癌、肺癌、卵巢癌、胃癌、胰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等。

在对研究结果发表评论时,英国布鲁姆菲尔德医院内科肿瘤医师,也是论文作者之一的 Tim Crook 医生表示,“C-ETAC 检测几乎就是无创显微活检,可提供看似正常人群的高可信度筛查和风险分级。对于提早发现癌症而言,这是重大技术进步。大规模研究具有显著意义。”

此项研究在线发表 (https://doi.org/10.1158/1940-6207.CAPR-20-0322)。

消息来源:Datar Cancer Genetics Lt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